:::

隨機小語

我的手裡曾有過許多東西,但是都失去了。不過我放在 神手裡的,仍然是屬我的。       ........馬丁路德 

23. 可否勉強?(三)

許多人只知道被勉強的人痛苦,而不知許多時候勉強人的更痛苦。所以許多人說,與其勉強人去作,不如自己動手來作。「可否勉強」成為現代許多家庭的父母、學校的老師、教會的傳道人感到苦惱的問題。

我曾聽說有的家庭做兒女的既不讀書,又不工作,四處遊蕩,不讓父母干涉。如果問他為何如此任性,他就回答:我故意這樣作,因為父母的命令等於勉強,我才不理他們那一套呢!

還有多少教會讓牧師演獨腳戲。不與合作倒也罷了,卻反過來從旁破壞。理由是:牧師不神,事事要勉強人,試試看他勉強有多少效果吧!

讓他自動來作的話,他就說,沒有 人請我去作,何必毛遂自薦,自找麻煩。但是如果像劉備三顧草蘆聘請孔明一樣請他,他又說,被人勉強才去做的工作沒有價值。真是左也不是,右也不對。

今日真是一個不簡單的世界,也是一個反常的世界。勉強人喝酒的沒有人說不對,勉強人不喝酒的倒被人指責。更糟的是連「拜託」和「哀求」也一律被解釋為勉強。既是勉強,他就有堂皇理由可以不接受。

有人說,讀書是我自己的事,那裡需要你勉強,我要做文盲與你何干?又有人說,我聽道做禮拜與否你不必管,難道我要下地獄也沒有自由嗎?

我讀過許多人的言侖與演講,也幾乎都是反對勉強的。說,讀書不可勉強、作工不可勉強、婚姻不可勉強、禮拜不可勉強、奉獻不可勉強等等。可惜沒有聽到人說喝酒不可勉強、跳舞不可勉強、看電影不可勉強、遊樂不可勉強的話。

不錯,聖經裡確有幾處教導人不可勉強,例如:

【新約】哥林多後書九章7.節:「各人要隨本心所酌定的,不要作難,不要勉強。因為捐得樂意的人,是  神所喜愛的。」

【新約】加拉太書二章3.節:「但與我同去的提多,雖是希利尼,也沒有勉強他受割禮。」

【新約】腓利門書14節末:「叫你的善行,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甘心。」

【新約】彼得前書五章2.節:「務要牧養在你們中間  神的群羊,按著  神旨意照管他們。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甘心。也不是因為貪財,乃是出於樂意。」

以上經文訓示我們獻金不可勉強、割禮(洗禮)不可勉強、行善不可勉強、服務  神的教會不可勉強。但我們若稍注意其文,就知道那都是指被人勉強或為貪圖名聲而自己勉強的情形。至於我們被主愛所激勵而自己勉強的當不在此限。

聖經的意思是說,我們不必因怕人批評(論斷)或為人討人喜悅而勉強,也不可為了利用它有所得而勉強。例如亞拿尼亞夫婦奉獻全部財產,卻私下隱瞞一部份。

又如加拉太書六章12節所說的:「凡希圖外貌體面的人,都勉強你們受割禮,無非是怕自己為基督的十字架所受逼迫。」

今日在政府機關做事的人,也有這種情形。他們勉強入黨,為了省些麻煩、多點利益(便宜)。這樣的勉強,我們大可不必。

可是有的事我們是自然地勉強,不是因怕別人,也不是有何企圖,只因為基的愛激勵我們自己勉強,如同撒該款待 耶穌,並拿出錢財來濟助窮人和賠還對人的虧欠;又如打破玉瓶以香膏膏主的馬利亞;又如那獻出五餅二魚的孩子。

相信他們都心經過心裡的交戰,最後才下了決心的。我以為這種勉強是可以的,也是可嘉可法的。相信每一位愛主愛人的人都有這樣的經驗。

當然,那些對主似有似無的人,他們心裡根本沒有主的存在,主在他們心裡也無任何份量,這樣的人不會感激主愛,不會有以上所說的經驗。他們無論參加禮拜或奉獻,都是興之所至,心血來潮時偶一為之。

頭髮自然脫落二三根與血液抽出二百西西是不同的。前者不需要勉強,後者則需要。【新約】哥林多後書五章14節說:「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

被基督的愛激勵,不能無動於衷。既動了,心裡就有爭戰,爭戰結果投降者接受戰勝者要求,難免有勉強的成份。

有這種勉強,靈命與靈德才能生長。好比長出牙齒牙齦會痛,又好比孩裡剛變成大人時身體某部份會痛一樣。所以勉強不一定不好,不一定沒有價值。

為學有成的人均有過勉強(他勉自勉都有),在事業上有成就的人也有過勉強,靈性上有成就的人更有不斷的勉強。例如 保羅【新約】哥林多前書九章27節說的:「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恐怕我傳福音給別人,自己反被棄絕了。」

勉強是修養的一種功夫如患糖尿病的人勉強不吃糖,患腎臟病的人勉強不吃鹽,高血壓的人勉強不吃肥肉。還有的人為要保身段苗條美麗,長期探制飲食,勉強自己不得多吃。

女演員露絲戈登已有七十多歲,她在「與人為伍」一書中解釋自己怎樣保持身體的苗條時說:「四十二年來,我沒有吃過喜歡吃的東西」。勉強自己是為愛自己,多少時候勉強人作什麼或勉強人不可作什麼也是為了愛他。

勉強有時為愛自己,有時是為愛別人,更有時是為愛 神。一般而言,多是同時包含為  神、為人、為己的成份。比方說,不勉強控制自己,而任憑肉體私慾去放縱,結果  神的名受辱,人為你擔憂,自己也蒙損害(靈性及肉體都有)

有人說,勉強無效,勉強無益。能夠牽馬到溪邊,卻無法勉強馬喝水,這話雖有理,但不能一概而論。人因為勉強人(鼓勵人)或被勉強而終獲成功的事實也不在少。

在靈性方面人總是說,不能勉強,信不信由他,禮拜不能禮拜由他,洗禮不洗禮由他,奉獻不奉獻由他。憲法保障人民信教自由,信仰是不能勉強的。可是 主  耶穌卻說:「勉強人進來坐滿我的屋子。」路加福音十四章23節)

神給人自由有二種:一種是尊重你,一種是任憑你。前者由愛,後者由怒,像  神對埃及法老王就是一例。神叫他的心剛硬(不勉強他),終於肇致滅亡。羅馬書一章26節也說:「因此 神任憑他們放縱可恥的情慾。」

父母勉強兒女多為愛,  神更是如此。摩西若不被  神勉強去帶領以色列民出埃及,他一生只是娶妻生、牧羊維生直至老死,這樣有何價值呢?我們看【舊約】出埃及記四章16~19節便知道  神怎樣勉強摩西,  神甚至向摩西發怒呢。(參看出埃及記四章14節)

今日許多傳道人、長執也像摩西一樣,因著  神的勉強而去作,終於成就  神的大事工。這都證明  神的勉強是愛。

想到這,我回顧一下自己,不過是一個又軟弱又多缺點的瓦器,本來一無可取,竟能為  神所用,深信這是  神自己的勉強,勉強用我。
既然這樣想,我就更加戰戰兢兢,隨時小心翼翼地聽  神的吩咐去作。

未知我們當中有無像我這種自覺的人?就是覺得  神揀選你、使用你是很勉強的。如果有這樣的自覺,就不可自高自滿,更要自勉自勵,加倍鞭策自己,以期不負  神的寵愛。正如孔明說:「恐付託不效,以傷先帝之明。」
 
 

  
....................

摘文: 思想的監護者

探制一個人的行動,要比探制一個人的思想容易的多。法律與輿論使我們的行動不出常軌,可是只有良心才能監視我們的思想。

勇於認錯

一個青年寄信給他的父親,談及前一個星期他們的學校足球隊在比賽中失敗的事。他說:「我們輪了球,對方球隊在我們的陣線中發現了一個漏洞,而我就是那個漏洞。」
.............................
 

  
..............  澎湖伯講道集   第七冊   作者:呂春長牧師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1年12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