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別以為信仰保守的長者全是「老頑固」,其中也許有不少的「老堅固」       ........呂春長牧師 

4. 九牛一毛與鞋中一粒

漢武帝聽說李陵帶兵深入匈奴國境、勢如破竹,心裡很高興,朝臣們也向武帝祝賀其英明賢能、善於用人。後來又得到消息,說李陵戰敗投降,武帝一時非常生氣,朝臣也見風轉舵,痛罵李陵無用、貪生叛國。

這時唯獨司馬遷站在一旁,默不作聲。武帝問他對此有何竟見,司馬遷乃奏道:李陵所帶的不過步兵五千,去抵敵匈奴騎兵八萬之眾,先後打了十幾仗,殺傷敵人一萬多人,怎能說他無用呢?

再說他矢盡糧罄,歸路又被截斷,身陷重圍,為了保存一分力量,乃不得已投降,這也不能說是真的叛國。所以我覺得,在真相未明之前,不應該隨便加他罪名!」

次年又謠傳李陵匈奴練兵,武帝不將事實弄清楚,就把李陵的母親和妻子殺了。又因司馬遷李陵辯護出言不遜,將他以袒護叛逆的罪名下獄。可憐他在獄中竟遭受最殘酷的「腐刑」,感到生不如死,想以自殺解脫此痛苦。

但他轉念一想,過去顯赫一時的人物,受莫須有罪名之害者正不知凡幾,如我低微之人所受者又算得什麼?不過如九牛之一毛罷了。假如輕易死了,人們也未必會同情。於是他振作起來,利用獄中歲月寫成了一部偉大的「史記」。

這部書是西漢時期的歷史巨著,流傳後世,成為不朽的文學瑰寶。「九牛一毛」的故事教訓人為義受苦時不可自暴自棄,也不要灰心絕望。當振作精神,為正義奮鬥到底,才不失人生的價值。果能如此,則所遭遇縱使是天大的苦難,也能視之為九牛一毛了。

可見一個人有赴死的勇氣並不難,而要掔持一種高尚精神,負起做人的責任而活下去才不容易呢。也就是說,一個人為正義即使遭受再三再四的折磨,都不應該走上自殺之路,卻要堅此百忍,繼續奮鬥,至終必有光明之一日。

然而說說容易,要做到則難上加難,這種內在的能力,實非人所具有的。所以 孫文說:「信仰生能力。」就是在極艱困,自己毫無辦法之時,內心存著一線希望,從而得到那超人的力量。

保羅在【新約】腓立比書四章13節說:「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也是這個意思。

基督徒若能像  保羅看透萬事,便能像他一樣,視現世的苦難不過是九牛一毛而已,如他在【新約】哥林多後書四章16~17節說的:「所以我們不喪膽,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

主  耶穌本身也是看現世暫時的苦難如九牛一毛的。據【新約】希伯來書十二章2.節記載:「祂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 ,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  神寶座的右邊。」

我們還要感謝希伯來書的作者這樣親切的勸勉我們:「那忍受罪人這樣頂撞的,你們要思想,免得疲倦灰心。」希伯來書十二章3.節)世福與世苦在靈程高的人眼中同樣如九牛一毛,無足輕重。二十幾層大樓也不過如火柴盒大小罷了。

接著我們要思考另一題目:「鞋中一粒。」剛才說九牛一毛無足輕重,反之,鞋中一粒卻是關係重大的。記得有位哲人說:「鞋中的一粒砂子,可以攔阻你越過大山。」我們走路的時候,往往在不注意時一粒砂子跑進鞋子裡面,而這種砂子總是很小的,否則它也不能進入,因為腳與鞋之間的空隙並不大。

可是那麼小的砂子,一旦進到鞋裡,所發生的影響卻不容小看。它在腳底與鞋之間摩擦不停,使腳底起泡、破皮、流血甚至潰爛,叫人痛苦不堪。於是,那麼大的一個人,只好乖乖的向微不足道的一粒砂子投降了。

只要是穿過鞋子的都有這經驗。這件事給我們什麼教訓呢?就是留意一般小事物,以免它們造成大災害。新聞報導常有空中的飛鳥撞壞噴射飛機的事,還有很多龐大的機器只差一枚螺絲釘就形同廢物,以及肉眼無法看見的細菌能使魁偉的大漢臥床不起,甚至一命鳴呼,這些都是很常見的例子。

我們也聽過老虎與蚊子的寓言。老虎平素看不起蚊子那小小的東西,可是有一次蚊子鑽到老虎的鼻孔裡,迫得老虎向它求饒,小小的蚊子居然戰勝大老虎,真令人難以想像,然而事實有此可能,不可目為無稽也。俗語有「陰溝裡翻船」「蕉皮跌死大英雄」的話,並不全是過甚其詞。

聖經中不是有非利士的巨人歌利亞死於少年大衛的一塊小石子嗎?大力士參孫也只因頭髮被剃光而束手就縛;逼迫初代教會、殺害使徒雅各希律王如何死的呢?只是被一條小小的蟲子所咬而己,如【新約】使徒行傳十二章23節:「他被蟲所咬,氣就絕了。」

古今千千萬萬的信徒因為忽略所犯的小罪而遭致失敗,殊堪浩歎。【舊約】雅歌第二章15節說:「要給我擒拿狐狸,就是毀壞葡萄園的小狐狸,因為我們的葡萄園正在開花。」

耶穌也說:「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所以凡自己謙卑像這小孩子的,他在天國裡就是最大的」

又說:「無論何人,因為門徒的名,只把一杯涼水給這小子裡的一個喝,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人不能不得賞賜。」我們能不講慎深思嗎?

那些重外貌、缺乏愛心、不肯憐憫貧窮卑賤者,只知向有錢有勢者獻媚的人,到頭來不但進不了天國,反要遭 主耶穌斥逐說:「我不認識你們,你們離開我去罷!」那時後悔已來不及了。

這樣看來,鞋中的一粒砂子豈不可怕嗎?願我們仔細檢討一下,我們的心中是否有一粒砂子?或者我們的家庭裡面(大婦之間、兄弟之間或婆媳之間)、教會裡面有沒有一粒砂子在作祟呢?
 
 
 
----------------- 澎湖伯講道集   第七冊   作者:呂春長牧師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1年11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