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教會可以沒有冷氣,可以沒有地毯,也可以沒有電子琴,可是不能沒有愛心。沒有愛心的教會就是沒有主的生命。       ........呂春長牧師 

5. 思念什麼人?

【新約】腓立比書四章 8-9.節:「弟兄們,我還有未盡的話,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什麼德行,若有什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你們在我身上所學習的、所領受的、所看見的,這些事你們都要去行。賜平安的  神,就必與你們同在。」

基督教是感恩的宗教。基督徒對  神感恩、對父母感、也對恩人感恩。感恩的表現是以心思念(記念),以行為報答。保羅說,在教會中有八種人(或八件行為)是值得人們思念的,那就是:

一,真實的;二,可敬的;三,公義的;四,清潔的;五,可愛的;六,有美名的;七,有德行的;八,可稱讚的。我們要尊敬這些人,為他們禱告,支持他們的工作,協助他們的事工,並學習他們的處事與為人。

不但如此,我們在教會中,尤其是身為牧師或長執的人,更應該做令人(值得人)思念的人。切不可作出與以上八項背道而馳的事,如:

一,虛偽的(法利賽樣式);二,可鄙的;三,不公義的;四,污穢的;五,可憎惡的;六,有臭名的;七,敗德的;八,蒙羞恥的。像這樣的人誰會思念他們呢?有之,不過像巴蘭猶大遺臭萬年,令人搖頭歎息罷了。

我們今天所要表揚的幾位終身長老 ── 旅居美國溫仁和長老和在我們當中的王秀英長老,他們確都具備 保羅所提到的八種美德,堪作我們的模範。

我們將在今日之盛會中敦請王秀英長老以「模範教會」為題勉勵我們。在此先讓我給她略作介紹。以我任牧本會十八年之久,細微地觀察,我敢證明王長老是不折不扣八項美好的品性兼而有之的,下面就是我的證言:


一、真實的

坦白、坦誠是王長老的特性。她對人不口是心非,不會表裡不一致,更不會面前稱兄弟,背後挖陷阱。所以我十八年在這裡牧會,對她毫不設防、毫無戒心,凡事不管三七二十一,只要是她歡喜。

雖然我也與她爭論過,也曾抱怨她前年在中會有人因十字園事件找我麻煩、不以公允待我時,她沒有起來為我討公道(當年她為本教會代議,而我不在場。據她說當時人聲嘈雜,她確實不知道議長在說我什麼),而事後我都相信她的解釋,大家心中並不存絲毫芥蒂。

記得我初來本會頭幾年,很少到許先生(王長老家)探訪,其理由:

(1.)不接受某些人的獻策(他們說,只要把握住盛香堂,尤其王長老,其他什麼都不必掛慮)

(2.)避免奉承、巴結富戶之嫌;

(3.)認為盛香堂沒有這種要求,王長老更不是這種人(我早就認識他們一家了)

我想,如果我在牧會職務上有什麼缺失過錯,她必會坦誠相告,絕不會以教會為其所有,不稱其意便叫我走路的。結果如何呢?

王長老雖然因我和師母很少造訪其家,而對一般信徒卻探訪至勤(這是因為我想以勤補拙之故)有了微言,但她並不是怪我不重視盛香堂,更不是自高自大,要  神的僕人按時致敬,以便發號施令。她乃是希望牧師多與她的丈夫許先生接觸,藉機引領他歸主也。


二、可敬的

教會以至社會人士都肯定王長老確有不少可敬之處:

(1)富而敬畏  神(如亞伯拉罕

(2)對人有愛心(不但富而無驕,而且做到富而好禮)

(3)言行一致,以行為見證主道。對窮苦者施惠一定說到做到,絕不叫人望梅止渴、畫餅充飢;

(4)行善極其慷慨,助人出手大方許多受惠者都這樣見證。據我所知,她屢次為前往利巴嫩山莊靈修(聚會)學生或山地青年私自解囊為他們加菜(體念他們尚無生產)她絕不利用該山莊董事長職權破例大發慈悲,打折施惠於人,大大地慷他人之慨,乃是助人不損公益。而她自奉甚薄,談不上享受,更無奢侈可言;

(5)凡事以身作則,更有難得的犧牲精神。尤其提倡捐獻時(如對利巴嫩山莊)必率先示範,甚至為排難解紛甘願自我犧牲,例如在十字園事件上某教會藉口移轉登記費用龐大無力負擔,她即慨然聲言,願墊借全部費用九萬多元(按當時幣質是頗大的數目),不計利息,而且不定償還之期限,為的是使此一問題順利解決,此種精神何等可敬!


三、公義的

王長老也是位明是非、別善惡的人。她雖然受到各方面、各階層的人們尊敬,但她不是好好先生,對不義的人和事她決不縱容。廖執事玉堂先生娘)曾告訴我,她至為欽佩王長老那一副女中丈夫的氣概,如在長執會議中王長老曾憤慨地聲討不義,說:

「誰敢說十字園是某人的或某教會的?它明明是台中市長老教會公有的。將來倘若演變到為此打官司,我義不容辭,願出庭作證!」由此可見她有很大道德勇氣,並不是明哲保身,只求人人(包括壞人)歡喜的八方善人。


四、清潔的

王長老對金錢、物質、品德、事理上都十分清潔。她不但不像有些居高位者理所當然地要佔幾分便宜(甚至公濟私),反倒常常為公事自掏腰包(如為美化利巴嫩山莊等,事例多得不勝枚舉)。清潔的內涵也就是美,而王長老對於美的講究,無論衣食住方面恐怕都是計多年輕人所望塵莫及的。

她擅長烹飪各種佳餚,又善於插花(花道)、盆景,園藝(如種蘭等)也頗有心得。其服飾更常保持高雅大方,甚至穿用十餘年仍不遜於新製。她真正堪稱是個內外整潔的人。


五、可愛的

陳長老常告訴我,王長老誠然天真可愛,沒有半點虛偽做作,更沒有因富有或能講英語而盛氣凌人。她非常謙卑,平易近人,所以受僱用者都敬愛她,她真是大人不失赤子之心,如同米利暗大衛一樣,在為蒙救恩而喜樂時,不介意身份、性別、年齡,與一般年青姊妹打成一片,演劇、跳舞等,在  神面前變成孩童的樣子。她真是配得進入天國的可愛之人。


六、有美名的

多少富有的人聲名狼藉,在鄰里之間人緣更差,因人們深知其為人也。王長老則人如其名,遠近名聲均佳,因其言行一致,以助人為樂,對諸般善行義舉慷慨捐輪,沒有一般富豪既驕傲又吝嗇的通病。所以她在教會以至社會上風評都好。

她曾擔任東區婦女會會長多年,未信的鄉民們也對她有極高之評價與極好的印象,至今仍然不時有團體或個人遭遇難題來求助於她,她也都盡力為之解決。她的美名確實讓  神得到榮耀,也叫教會有了美好見證。


七,有德行的

我不敢說,王長老是個完全人,然而她確實有許多難能可貴的好德行。彼得說:「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德行。」王長老對家庭、教會、社會所表現的美德是有目共睹、盡人皆知的,尤其她那善良的天性與後天的修養更令人敬佩不已。

記得十多年前本會媽媽合唱團(由王長老一手組成,為台灣教會、主會第一個媽媽合唱團)南下演唱,在高雄鹽埕教會演出前之預演時,因王長老和其公子茂雄(小提琴家)由旅社趕來,途中交通阻塞,以致遲到一些。

當時我急得要命,所以在她下車走進來時不客氣地責備她,且不住嘀咕。她則連聲「對不起!」便急忙跑去執行她的任務。我當時對王長老這種態度的原因有二:一,我素性急躁,容易生氣;二,對王長老不願意有例外,免得使信心軟弱的人跌倒也。

事隔好久,王長老才向師母提起這一段經過(當時合唱團員不在場),師母還頗感意外地說:「牧師怎敢對你生氣(無禮)呢?」據王長老吐露她當時的心境說,她因我的生氣頗為戰兢,不過茂雄君則覺得牧師太過份而不滿,竟想拒絕當夜之演奏,因王長老力勸不可與  神的僕人負氣而作罷。

事後他們母子都了無芥蒂地照常敬重我,一般有財有勢的大牌長老能像這樣體諒  神的僕人嗎?我想沒有那麼簡單吧!


八、可稱讚的

王長老值得我們稱讚的地方太多了。日前在王長老家做家庭禮拜後,在陳長老車上聽他對我說:王長老今晚的禱告使我頗受感動。」因為她在禱告中不但感恩,而且認罪,並祈求  神恩,不求世福,真叫許多赴會者又感動又自愧不如也。

王長老不但對恩主(上帝)常懷感恩;對恩親(父母)、對恩人(如蘭大衛醫生娘)龔瑞珠老師、蘇育才牧師娘等 ...... ,也是念念不忘其恩澤。對小學時代之恩師(其家重男輕女,乃鼓勵她向學)的回報行為,更是令人感佩不已。

她曾恭邀小學時之老師屋部先生夫婦來台觀光,供他們最佳膳宿,厚待他們如同父母。來返機票、在台一切開支,都由她一已負擔。本會女宣全體姊妹也曾奉陪其恩師夫婦在全安大飯店分享過王長老的「敬師宴」,其感人場面至今記憶猶新。

王長老該受稱讚的,不是她的財富,而是她信心和愛心。她曾幫助不計其數人治癒沈痾難症,而且不以大筆醫藥費之支援為己足,更新自憑信心為之禱告,使得群醫束手之病症也終獲康復,再進一步,又為其謀職,甚至協助其成家。

她的助人是如此的徹底(有始有終)並且不望報答。難怪她之受人讚與一般富豪權貴所受的恭維(大多有口無心,不得已而拍馬屁)是何等的不同!

老實說,我曾安慰、鼓勵王長老(如為其先生尚末受洗進教會之事.... 等等),卻很少誇獎她,甚至有時反對她(如過於軟心腸,容易上壞人的當等)。可是今天我為何破例這樣誇讚她(其實她的美善尚不止此)呢?這是有理由的:

(1)我在本會時間不多了(再過年餘就要退休),久存心裡的話還是要一吐為快;

(2)我所說的全屬事實;

(3)聖經有這樣的吩附:「…這些事(人)你們都要思念。」我自己自然要思念,但也要教導人思念,這是傳道人當盡的責任啊!

最後,盼望我忠孝路教會多多傚法王長老,人人都像王長老一樣敬  神愛人。
 
一九八二年一月三日忠孝路教會設教廿五週年感恩禮拜講稿
 
  
..............................
 

△一個大學生在他的書桌上放著這麼一個座右銘:「我是第三。」那是裝在一個很精美的鏡架裡。一天一個朋友看他,看見了那座右銘,就要他解釋其意義。

這大學生說,當我離家的時候,我的母親給我這個小鏡架,並且對我說:「兒子啊,時常記住:上帝第一,別人第二,你是第三。」
這就是我所遵遁的人生哲學。

   
..............................

  

----------------- 澎湖伯講道集   第七冊   作者:呂春長牧師 -------------------

原文著作時間:1982年1月3日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1年11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