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習俗是愚者的法律       ........凡布魯 

28. 慨談感恩

美國人於每年十一月第四個星期一,有個感恩節。這個感恩節是記念  神的恩典與祖先的信仰。所謂感恩,必有感恩對象,也必有感恩的理由。

美國人感恩的對象當然是 神,他們的祖先是敬畏 神。他們祖先所追求的不像今天他們所追求的,只是更佳物質享受,卻是追尋信仰的自由。

二百年前那些人嚮往在宗教自由裡面過著自由、平等、博愛的理想生活。乃以拓荒者的精神,毅然離鄉背井,搭乘五月花號,遠渡重洋,冒死前往美洲新大陸。他們的信心和勇敢實在不遜於亞伯拉罕

果然上天不負有信心的人,他們不僅抵達了目的地,而且在那裡慘淡經營、奮鬥。到了第二年的秋天,他們所流的血汗並未白費,播種的莊稼都得豐收。他們舉行盛大的感恩儀式,以感謝 神大愛宏恩。

我們不一定要跟從美國人,以十一月的第四星期四(或第四主日)為感恩節,因為彼此國情不同。但對感恩一事,我們絕不可遜於美國人。感恩是一種美德,孝道之所由生,即是出於感恩,所謂父母養育,恩重如山也。

提感恩不是時髦的新運動,更不是崇洋媚外的應聲蟲,而是復興傳統倫理和文化價值。孔夫子不是說「慎終道遠,民德歸厚矣」麼?我們常聽的庭訓不是說「要追本溯源、烏鴉反哺、落葉歸根、受恩莫忘..」麼?

可是我們現社會到底怎樣呢?對於恩主(上帝)、恩親(父母)、恩師、恩人的感恩強於歐美人士有多少呢?我們常以善能保守傳統而自豪,但對於孝敬父母、友愛兄弟及一切美好的倫理道德有沒有保住呢?為什麼到處有人慨歎世風日下、人心不古呢?

我看我們的同胞能原封不動地保守、分毫不變的只是那些拜偶像的各種異端、迷信的習俗而已,其他的都是落日黃花,成為陳跡。恐怕再過幾年,連陳跡也沒有了。

所以我們提倡感恩,並非看到美國人的感恩節而了以摹仿。大們這樣做,不但為了恢復固有倫理道德,而且是遵照神的旨意。因為【新約】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 18節說「凡事謝恩,因為這是  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

神愛人、父母愛兒女、老師愛學生以及富強愛貧弱...,其動機原不是為求對方的感恩。但無論是神、是父母、老師或施恩於人的仁者,都不願意見到人忘恩負義。

所謂「恩」,雖然是白白施與、白白接受,可是只有人勸誡人「施惠莫念,受恩不忘」的話,卻沒有人說「施惠莫念,受恩可忘」。

有一位長老說,神喜歡人向祂感恩,並不是因祂有所缺乏,需要人給祂什麼。乃是祂喜歡人有祂的本性,如【新約】彼得後書一章 4節末句:「就得與 神的性情有分。」忘恩負義是 神的性情相悖的。

我們無論對 神或對人感恩,都不可抱著「還債」的心理。還債是因為一、也許債主正在催討;二、也許限期已到;三、也許怕被告官處罰;四、也許擔心利息越滴越多;五、也許想抹銷債務即與債主絕交。

感恩就不然,尤其對 神感恩是無盡時的,多少東西、金錢來奉獻謝恩也不能抵銷 神恩。還有,成熟的基督徒必都知道,會感恩的人就是有福的人,因為感恩本身就是蒙恩。這也是跟還債大大不同的地方。

在末世的社會中有一個危機,就是人與人之間失去感恩的心。耶穌曾經預言:「只因不法的事增多,許多人的愛心才漸漸冷淡了。」(【新約】馬太福音廿四章12節)【新約】提摩太後書三章 1.~5.節保羅也說:

「你該知道,末世必有危險的日子來到。因為那時人要專顧自己、貪愛錢財、自誇、狂傲、謗讟、違背父母、忘恩負義、心不聖潔、無親情、不解怨、好說讒言、不能自約、性情兇暴、不愛良善、賣主賣友、任意妄為、自高自大、愛宴樂、不愛神、有敬虔的外貌卻背了敬虔的實意,這等人你要躲開。」

值得注意的是在末世諸般罪行中也包括「違背父母、忘恩負義」,也就是無情無義。由於人的無情無義,影響了人行善的心,這也就是許多人的愛心冷淡的原因。

【新約】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 19節:「不要銷滅聖靈的感動。」還有一件不可銷滅的則是出自愛心的善行。如果人人都有感恩的心,相信世上必有更多的好人好事。

當今之世 ,教導做兒女的對父母感恩、做學生對老師感恩、做信徒對牧者感恩,都會被視為落伍思想。因此有些趕時髦的傳道人乃反過來鼓勵做兒女的批評父母、學生批評老師、信徒批評牧長。他們也說,教會查經禱告可有可無,不如多設意見箱,把問題提出來檢討。

批評就是鬥爭的第一步,也就是鬥爭的前奏曲,必會一發而不可收拾。所以有人說,我們生不逢時,在這末世(美其名為工業社會)不被清算鬥爭已是算萬幸了,怎敢望人感恩呢?

太陽冷卻必將致全球生物的毀滅,世人失去感恩的 神性也必造成一個禽獸不如的世界。就如【舊約】以賽亞書一章 2.~3.節說的:
「天哪,要聽,地阿,側耳而聽。因為耶和華說,我養育兒女,將他們養大,他們竟悖逆我。牛認識主人,驢認識主人的褿,以色列卻不認識,我的民卻不留意。」

對這個時代的教會不也是這樣嘆息著麼?

但願我們能夠像那個撒瑪利亞人,見自己已經好了(蒙恩了),就回來大聲歸榮耀與神,又俯伏在耶穌腳前感謝祂。信徒對神的恩應表現於愛主的生活,就是在事奉上、奉獻上、宣揚上並愛人方面有美好的見證。

----------------------------



笑 ...... 不需要學習,不用花錢的天然補品

笑...... 是長壽秘方,是甜蜜的信徒。

笑...... 是人類的專有品,也是人類的獨有表情。有誰見過蟲、魚、獸的笑容,這是造物者特別賜給人類的。

笑...... 使我們生活豐富,能解煩悶,增進健康,使工作 感就更輝煌。

△常存感恩之念,勿失赤子之心。...... 選

△「感恩」是一科我們永不會畢業的課程。......  選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8年11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