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耶穌並不是行祂所傳的,而是傳祂所行的       ........ 

29. 趕出與全得

【舊約】約書亞記十六章 10節:「他們沒有趕出住基色迦南人,迦南人卻住在以法蓮人中間,成為作苦工的僕人直到今日。」

約書亞記十三章 1節:「約書亞年紀老邁,耶和華對他說,你年紀老邁了,還有許多未得之地。」以上兩節經文教訓是有連帶關係。我們首先來思想約書亞記十六章10節說的「沒有趕出」

我們生病了就去看醫生、吃藥、打針或開刀,為什麼?無非要趕出細茵、病魔。多少人終年呻吟病榻,對工作、生產,都無能為力,就是因為不知病源,無法把病魔趕出。正如【新約】約翰福音五章 6~9節所記的,那位病了三十八年之久的病人,大半生與廢人何異?

病魔沒有趕出,身體絕不會健壯。被鬼附身的人,魔鬼若不趕出,生活與行動就無法恢復正常。【新約】馬可福音第五章所記載那格拉森人,為何住在墳墓裡?為何用石頭砍自己?為何被人用腳鐐和鐵鍊捆鎖呢?就是因為身上附了鬼魂。

可是後來卻穿上衣服,心裡明白過來,而且自願要跟隨耶穌,前後竟判若兩人。這是因他身上那稱為「群」的鬼,已經被耶穌趕出去了。

【舊約】申命記廿章17節記載西諄諄地吩咐以色列人:「只要照耶和華你 神所吩咐的(摩西的吩咐就是神的吩咐),將這赫人、亞摩利人、迦南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都滅絕淨盡。」

所憎惡的不是這六族人,乃是他們的罪惡。這六族人若不絕淨盡,他們所犯的罪惡必然存留並感染以色列人,所以神不得不這樣吩咐。在申命記廿章18節摩西也補充說明這一點:「免得他們教導你學習一切可憎惡的事,就是他們向自  神所行的,以致你們得罪耶和華你們的  神。」

神要藉著選民的手(以色列人)除滅這六族人,這跟祂以前用洪水除滅當犯罪而不悔改的人一樣。手段雖然不同,可是目的卻是一樣。

但是以色列人卻沒有遵照神的意思去做,因為猶大支派沒有趕出耶布斯人,瑪拿西支派沒有趕出迦南人。本來他們一鼓作氣,挾戰勝的餘威,是可以把他們殲滅的,但他們卻沒有這麼做。

也許他們心存姑息,以為這些殘餘民族大概起不了什麼作用(禍端),要殲滅他們隨時都可以辦得到,就讓他們留下,彼此和平共居也無妨。也許他們抱著投機心理(實用主義),認為把這些人殺掉未免可惜,不如利用他們作苦工,可以免費搾取他們的勞動力,讓他們自己生活得更舒服。

由這故事我們要注意其中屬靈的教訓。就是在我們生命裡頭充滿了各樣的邪惡勢力,我們原應該藉著基督在十字架上得勝的能力,把我們全人徹底征服,好叫我們四肢百體都給神統治的。

但許多時候我們並沒有這樣做。我們留下一些罪惡沒有除掉,如異端的風俗、迷信的禮節...和一些無形的偶像依舊存在。這樣撒但在我們心中依然有座位,在我們的家庭依然有地位。我們暗暗跟罪惡妥協,與世俗有交往。

在我們靈性剛強時,它們可以隱伏不動,一旦我們的靈性軟弱,它們就乘虛而入,毫不留情地把我們控制,甚至毀滅。所以我們除惡(罪惡)務盡,決不可留下禍根。經驗告訴我們一個鐵的事實,就是初信主時一切的迷信若不除掉,以後就永難除掉;當領洗禮時一切的罪若不除掉,以後必更難除掉。

同樣,初結婚時若不履行決心或諾言,以後更會不當一回事;初受感動時若不奠定信仰的好基礎,以後一定經不起考驗。許多基督徒一生甚至二三代都沒有趕出(戒絕)神所吩咐應該趕出的一項或數項罪惡,後來就成為靈性的絕症,像肉體的癌,無可救藥了。

接著我們再來思考【舊約】約書亞記十三章 1節說的「還有許多」

本節的還有許多未得之地,是與所謂應趕出卻沒有趕出有因果關係的。譬如一個男人或一個女人結婚了,倘若不將心裡一切前情舊愛趕出淨盡,就沒有辦法佔有對方的一切,換句話說,就是還有許多未得之地了。

我在神學院讀書時,暑期中被派往某教會做實習工作。那位上了年紀的牧師娘有民族觀念,痛恨日本人的橫行無道,所以與我很談得來。

她告訴我,她的先生(牧師)信仰很好,待她也不錯,可是卻沒有得著她的心的全部。原來她以前曾有一男友,友誼純潔又真摯,只可惜在舊禮教的束縛下,她沒有勇氣向父母提出。

後來那男友往東北(當時的偽滿州國留學,她則在父母主婚下嫁給了現在的牧師,然而她心中總是念念不忘那位初戀情人。直到十五年後聽說他(已當了醫生)嗎啡中毒以及婚姻生活不幸福、未老先衰等消息,更加倍思念,且深責自己負心害了他。

及至宋尚節博士來台為基督大大奮興時,她才徹底悔悟,並向她先生說出這個深藏心中的秘密,向他認罪,從此牧師才得到她整個的心。我想今日 神對我們同樣「還有許多未得之地」,因為我們沒有趕出以前我們所戀愛的。

保羅其所以能夠全心愛主,最大的原因就是如【新約】腓立比書三章 8節他所說:「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祂已經丟棄(趕出)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

「約書亞年紀老邁,還有許多未得之地。」這話聽來令人倍覺傷心!今日教會中正有許多老人,他們不怕死亡,只是愧見主面,因為「還有許多未得之地」,甚至連一塊地也沒得到,就是許多子孫之中竟無一個信主的!

當時以色列人未得之地,計有非利士人全境、基述人全地、迦南人全地和全利巴嫩(約書亞記十三章2.、4.、5.節)。這些都是他們應該得著的,但他們並沒有按著所該得的去地它們佔領征服。

現在約書亞年紀己經老邁,再不能領導他們去攻城略地了。神祇好吩咐把地抽籤,讓他們九個半支派自己為取得基業去作戰。

我們想到約書亞,再想到自己,不禁為之譁然。我們與他一樣,年青時轟轟烈列,戰亞瑪力,深迦南地,過約但河,在神面前成就了不少大事。

直到事業已有所成,就坐下休息,自滿自足於昔日的豐功偉業。豈知還有許多未完之工,等待我們去征服、去完成,我們竟坐失良機,功虧一簣,何等可惜。

今日我們還有許多未趕出的鬼,還有許多未得到的人。我們不但要出敵人,還要征服敵心,佔領敵地,擴大神的國度。「再接再厲,不成功,不罷手。」這是我們今年的標語與應盡功課。

---------------------------------

強大的國為何喪亡?

【舊約】箴言書十四章三十二節說得對:「公義使邦國高舉」。反而言之,罪惡使國家敗亡,古代羅馬是個強大的國度,為何枯竭喪亡呢?曾有惠書論及此事,舉出五個主因,今特照抄列下,以為現代人士的鑑戒:

(1)家庭的尊重和神聖,已在暗中被摧毀了。
(2)人民納稅日日增高。
(3)狂熱的嗜好。取樂、玩耍...。
(4)龐大的軍事設備。而不知真正的敵人乃是內在的。
(5)宗教的衰微。信仰冷落只為儀式而己。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8年11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