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我的手裡曾有過許多東西,但是都失去了。不過我放在 神手裡的,仍然是屬我的。       ........馬丁路德 

33. 更新

現在我們從新約聖經中四處有關「更新」的經文來看裡面的教訓:

【新約】羅馬書十二章 2節:「不要傚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這裡提到心意的的更新。人都有求新的傾向,所以喜歡住新的房屋,坐新的汽車,穿新的衣服,使用各種新東西。

求新並不是壞事。求新是表示有理想、求進步、活力充沛的現象。所以那些生活或信仰極保守的人也不會反對人在善事的求新,儒家有「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話可為明證。

詩經也說:「周雖舊邦,其命維新。」古老的國家(朝代)有嶄新的知識,真是難能可貴的事。

教會根據聖經而反對一些「新」事物。其實那些事並不新,它們是從舊人所發出敗壞,是老亞當的老毛病的翻新罷了。那不過是犯罪的新花樣而已,例如男人與男人結婚是新事嗎?

不。這種行為早在索多瑪城就有了(參看【舊約】創世記十九章),而且是 神所咒詛的。在 神面前只有善惡是非,沒有古今新舊。真理永遠是新的,因為真理是出於 神,與出於人而隨時間改變的學說不同。

聖經所言的新不是指時間和外表,乃是指本質和內在。所謂心意更新正是此意。心意更新的消極方法就是不要傚法世界,不要追隨世界或與世界同浮沈。心意更新的積極方法就是變化。

變化不是像蛇蛻皮,而是生命的改變,就是重新,如約翰福音三章 6節裡說:「從靈生的,就是靈。」

生命改變(重生)的過程正如【新約】哥林多後書五章 17節所記:「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而心意更新後的生命自然會「察驗何為  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不再像從前憑自己的私慾或自己為是的行事。也不再看世人(別人、時勢)如何,以跟得上時代、不為人譏笑又能滿足自己的需要為第一目標!

南部某長老執事在到台北看他兒子媳婦之後對他們嘆息說:「我看你們家裡各樣東西都是新的,唯有你們的心意卻仍是舊的。」真是一語盡古今人們的弊病!

多少人住新房、買新車、穿新衣、過新年,而生活、行為卻依然故我、絲毫不變,這就難怪馬太福音廿三章27節 主 耶穌要斥責了:「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好像粉飾的墳墓,外面好看,裡面卻裝滿了死人的骨頭。」

【新約】歌羅西書三章10節:「穿上了新人,這新人在知識上漸漸更新,正如造他主的形像。」

舊人是屬亞當的人,新人是屬基督的人。由上節和本節經文可知,與基督同活的人是已經脫去了舊人和舊人的行為,穿上了新人,而且這新人(重生後)在知識上漸漸更新。

生命的誕生是即時的,如牛一生出來就是牛,馬一生出來就是馬。並不是說,剛出生時是羊,經過多少時間就變成牛,最後更變為馬。生命雖有強弱之差,但它絕不會改變。可是知識卻會進步(漸進而無止境),這事我從觀察小孫兒的生長過程而清楚認識。

又如路加福音二章 40節記載:「孩子(耶穌)漸漸長大,強壯起來,充滿智慧,又有  神恩在祂身上。」同章52節:「耶穌的智慧的身量,並    神和人喜愛祂的心,都一齊增長。」可見主耶穌也是如此,何況我們呢?

知識不是一生出來就是那麼多或那麼少。它固然與先天遺傳有關,但與後天的教育與訓練(機會)的關係更大。所以基督徒信主重生後,屬靈的知識是必須接受訓練、追求進步的。

多少基督徒屬靈的知識低得可憐。所謂「幼稚」一詞並非專指幼稚園的小孩,成人而「幼稚」者亦不在少。許多教會鬧問題,就是由於牧師、長執、信徒屬靈知識幼稚所致。

我們不怕信徒屬靈知識幼稚,只怕他們的知識不漸漸更新,所有的知識都是舊知識,即亞當知識、世界知識、肉體知識、社會知識。這樣一來,他們的形像可能像某政治家、某企業家、某電影明星、某財主、某外務員、某掮客甚至某流氓,卻絕對不是如造他們的主的形像。

【新約】提多書三章 5節:「祂便救了我們,並不是因為我們自己所行的義,乃是照祂的憐憫,藉著重生的洗,和聖靈的更新。」

一個真基督徒 .....內有生命、外有見證的基督徒,就是領受了重生的洗和聖靈的更新的人。

重生的洗就是接受生命,聖靈的更新就是生活的見證。兩樣都是 神的工作與賞賜,不是人的義,乃是 神的憐憫。因此能行善發光的基督徒無不很謙卑。所以我們與其追求靈充滿的外表現象,如身體抖動、口說方言等,毋寧追求聖靈更新的內在事實,較為有益。

【新約】啟示錄廿一章 5節:「坐寶座的說,看哪,我將一切都更新了。又說,你要寫上,因這些話是可信的,是真實的。」

「一切都更新了」?!我得承認三十多年前的幼稚,竟相信美國是一切都更新了的國家,我們社會裡所有的黑暗、髒、亂在那裡都沒有。所以當時渴慕有一天能看看這世外桃源 ..... 沒有垃圾的美國。

事實如何呢?沒有到過美國的人也必肯定「天下烏鴉一般黑」!人是沒有辦法將一切都更新的,唯有在寶座上主才有這種能力。

「一切都更新了」的景象記載於上一節(啟示錄廿一章 4節) 「  神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

這樣的新天地是  神為祂的兒女所預備的地方。我們只要有進入新天地的指望,在世上任何痛苦都可忍耐,任何損失也都不足介意。因為世上的東西不能帶去,也不必帶去(根本無用),至於所失去的人(親朋)在那裡你卻可找(相會)。像這麼一個一切更新的世界我們能不渴慕嗎?

 
 
▲心頭的皺紋比額間的皺紋更難消除。      ........ 名人

  
 
  
   打字、整理、編輯  ----- 2007年11月 Hermes、Cairu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