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耶穌並不是行祂所傳的,而是傳祂所行的       ........ 

5. 結婚教訓

首先向今天的新郎和新娘恭喜與祝福,願 神施恩帶領你們一生一世。同時也向兩家主婚人及有關親屬恭喜,因為  神為你們安排這門美好的親事。教會是 神的家,我們更為著家中成員林長老夫婦得著賢慧的媳婦而歡喜感謝 神。時請新郎新娘以敬虔的心情來聽有關結婚的道理,以及夫婦應盡的本份。

而觀禮者已經有家庭的人,也可以在這個時刻溫故而知新。分享 神的恩惠,建造更美滿的家庭,來證實信耶穌的好處。婚姻是神所設立的,神起初創造人是一個男人而已。後來才再造一女,使他們互相幫助,並要他們連結,成為一體。

國人相信婚姻是天作之合,這正符合聖經的教訓。在婚姻上無視   神的,便不會尊重父母,往往憑一己之衝動,或在互相利用的情勢下草率成親。其結果非離即鬧,造成三代(父母、自己、兒女)連環的痛苦,這就不是良緣而是孽緣了。所以 神的兒女對婚姻不可不慎重其事。

你們兩人必是 神所配合、理想的一對,因為你們是同校同學,又是同一教會的同道,完全是在主裡的婚姻。你們相互認識,不但互有理解,也互有諒解;不但互知優點,也能互諒缺失。

所以我們不僅希望你們自己有美滿的婚姻生活,更期待以美滿的婚姻生活影響別人、造就別人。聽說王醫生由於兒女信主,進出於教會,其學業與品德有優異的表現,深受感動,而研讀聖經。

追求真理,不久以前領洗歸主,這真是基督青年所結最佳美的果子。如果你們在婚姻生活上有好表現,相信必會結出更多更大的果子 ...... 引許多親朋來信主!

信仰是人生要事,因為它是行動之母,能左右一個人的思想言行。婚姻是人生終身大事,因為它不但是人倫之本,對個人、社會、教會、國族都有緊要關係,它還是人類的第一個制度,是    神親自設立的。

信仰錯誤會導致人生悲慘,婚姻失敗則造成家庭痛苦。現代許多受過高等教育的青年在這兩件事上不夠謹慎,殊屬可惜。為此我更盼望   神的兒女都要按著信仰決定婚姻,更要藉著婚姻生活來見證信仰。

婚姻生活首重愛情。夫妻是人生旅途中愛的伴侶。愛的理由,不是因對方的美、賢、年青、賺錢多......,而是因為對方乃我的丈夫、我的妻子、是神所賜的配偶,而且我曾在神前立誓要愛他(她),所以我不可辜負對方,更不可對神背約。

婚姻既是天作之合,那麼不但離婚為逆天(得罪神),貌合神離、不履行愛情生活也是逆天。所謂愛情,不是掛在嘴上的名詞,而應以行動表現出來。如.....容忍對方的過失、讚美對方的優點、時時為對方著想、盡力幫助對方等等。這樣才能共同攜手,為建立幸福的家庭而努力。

俗語說:「相見好,同居難。」男女在結婚之前戀愛的時候,二人之間是有距離的,因此眼中所看到的,只有對方的優點,自己也盡力掩飾一切的短處(連我這個以坦白、直率著稱的,在婚前與內人交往二年之久,她都不知我是個脾氣極壞的人呢!),總是處處小心,事事遷就對方,也就難怪雙方都會覺得很完美了。

可是一旦結婚,距離消失了,雙方也不再掩飾其本來面目。當然很容易發現彼此的缺點,而從前美好的印象便從此破滅了。事實上,世上最好的丈夫或妻子都不是完全的。

自己既不完美,何能苛求對方呢?明白這一點,就不會有無謂的氣憤或哀傷了。夫妻之間的愛情在於瞭解、容忍,而且願意為對方的利益著想,也分享對方的喜樂與痛苦,把自己的生命參與對方生命中。

最近有人問我道:「牧師,你們婚姻生活美滿不美滿?」「感謝主,差強人意!」這是我的回答。老實說,我的天性不良,又缺乏教養與修養的基礎,所以使師母受了許多苦楚。

現在知道自己的虧欠,力圖補償,雖然稍有改善(距今人羨慕的程度尚遠),可是難免嗟嘆「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矣!所以我殷切期望新結婚的夫婦,在未老之先便曉得如何作好丈夫、好妻子,免得將來追悔感傷。

作一個好丈夫的要點有四:

一、讓太太知道你在愛她;二、關心家事,但勿取代太太之地位;三、多陪太太;四、盡力使太太快樂。

作一個好妻子要點也有四:

一、知道好太太是丈夫的鼓勵;二、不要常發牢騷;三、作丈天知心的朋友;四、應該像一位護士。

我是男方這邊的的牧師,所以要特別對新郎講幾句話:建造和維護美滿的家庭,你的責任比太太重,因為:一、你自幼信主,太太不是;二、你父母為教會長執,太太的父母不是;三、你太太以好行為與孝心引領父親信主,你更要以忠誠和體貼愛惜太太,以引領岳母及岳家其他親友信主。

我常提及,美滿的婚姻生活的好處有七:

一、神的聖名得榮耀;
二、教會有美好名聲;
三、父母得大喜慰;
四、信徒有好見證;
五、在社會上得人敬重;
六、自己蒙福;
七、子孫慶幸由你們而出。

我剛聽到一件很令人感動的事,就是今日的新郎新娘有一個愛主和愛人的意願,即希望藉著他們的婚禮使許多尚未信主的親朋有機會聽福音,或為慕道的開始。

我們知道,近年來結婚的形式無奇不有,有在車裡的、有在船上的、有登山者、有下海者,甚至有滑冰的、跳傘的各種婚禮,簡直視同兒戲,就沒想到結婚是多麼莊嚴神聖的人生大事。而你們卻像保羅,無論作什麼都要榮耀神,並叫人同得福音的好處。這種「福音的婚禮」才是難能可貴呢!

但願你們不只以今日的婚禮為主作見證,並且一生一世無論家庭生活(婚姻)、社會生活(事業)、教會生活(信仰)樣樣都為彰顯福音的大能(即生活傳道)

我為你們感謝  神,因為你們在人生四大選擇上都非常正確。這四大選擇是:

一、朋友。你們交往者都是主裡信仰的益友;
二、職業。行醫是最能榮神益人的職業。
三、婚姻。你們是天作之合(神所配合的)
四、信仰。孔子曰:「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所謂「本」就是人生最根本的信仰問題,沒有根基的建築物難免倒塌,沒有信仰的人生必是悲劇。你們信仰真道,敬畏   真神是最正確的。

【新約】提摩太前書二章 5.節記載:「因為只有一位 神,在 神與人中間只有一位中保,乃是降世為人的基督耶穌。」基督徒所奉的真神就是造化宇宙萬物的大主宰,祂也正是古時堯、舜、禹、湯、文、武、周公、孔、孟所敬畏的 神(稱上帝或天)

祂是無始無終、無形無像的靈,與一般所敬奉的偶像(聖賢死後被稱為神的)絕不相同。而耶穌乃道成肉身的求主,也與一般的教主迥異。耶穌曾說:「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神)。」(約翰福音十四章 9.節中)

這猶如人看見聖旨,就等於看見皇帝一樣(耶穌是上帝人格化的活聖旨)。基督教的三綱領為  。神者,上述之真神;救者,神賜給我們求主耶穌,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

這也就是今日新郎新娘所信奉之道的內容。他們懇切盼望親朋,尤其今天光臨觀禮者,能夠早日得到他們所得到的。

基督教是一神、一源、一貫宗教,它教導人孝敬父母、紀念祖先、敬拜上帝。卻因為沒有跪拜看得見的偶像與祖先靈位,被世人誤會為「無神無明、無公無媽。」對它敬而遠之,實在是很冤枉的。

朋友可多,親人可多,父親不可多;聖賢可多,教主可多,真神救主不可多;兄弟可多,兒女可多,丈夫不可多。基督徒的信仰要聖潔,婚姻也要聖潔,所以一夫一婦不僅是人的法律制度,也是神的旨意。

【舊約】瑪拉基書二章15節 明明教訓我們:「雖然   神有靈的餘力,能造多人,祂不是單造一人麼?為何只造一人呢?乃是祂願意人得虔誠的後裔。所以當謹守你們的心,誰也不可以詭詐待幼年所娶的妻。」

神聖的宗教信仰與神聖的婚姻生活,是人生最大幸福,也是光明社會的基礎。多謝新郎新娘提供  主的老僕人向人傳福音的機會,願主紀念你們由信心而出的愛心,大大施恩賜福你們的新家庭,以及你們的前途事業與子孫後裔。阿們!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8年8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