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耶穌並不是行祂所傳的,而是傳祂所行的       ........ 

20. 向冷廟燒香

【新約】路加福音十四章12~14節:
「耶穌又對請祂的人說,你擺設午飯或晚飯,不要請你的朋友、弟兄、親屬和富足鄰舍,恐怕他們也請你,你就得了報答。你擺設筵席,倒要請那貧窮的、殘廢的、腐腿的、瞎眼的,你就有福了。因為他們沒有什麼可報答你,到義人復活的時候,你要得著報答。」這三節經文裡面,主 耶穌 教導我們多做雪中送炭的事情,也就是所謂「向冷廟燒香」。

因為年節近了,平時香火鼎盛的大廟更是擁擠得水洩不通,善男信女絡繹不絕,根本不在乎少了誰,而且如北港的媽祖、南鯤鯓的王爺、嘉義的城隍等甚至被過多的香煙薰得面目黝黑了。倒是那些冷冷清清的「冷廟」,平日門可羅雀,年節之期也好不到那裡去。

它們才最需要人們去燒香捧場,所謂「渴時一點如甘露」是也。可是人們總是趨炎附勢、錦上添花的佔絕大多數,所謂「豬腸子炒芹菜,有洞的(台語喻富戶)(結交)有洞的。」(豬腸子與菜都有洞,故借為譬喻)

有人平時不燒香,臨事才去抱佛腳,菩薩雖有靈,也不願意幫助他。因為平時目中沒有菩薩,菩薩怎肯做你利用工具呢?所以還是平日勤燒香,表明你別無他求,不但目中有他,心中也有他,你去燒香完全是敬意,並不是買賣。一旦有事,你去求他時,因為平日已有交情,自然肯幫忙你了。

平日燒香應該專揀不大有人注意的冷廟,不要跟人家一窩蜂擁抱香火鼎盛的「熱廟」。因為熱廟裡燒香的人太多,菩薩注意力分散,你只不過是萬千香客之一,菩薩並不稀罕你,更不會特別重視你,所以也不會有特別的交情。一旦你有事去求他,他也把你與眾人一視同仁,不會特別關注。

冷廟則不然,平日門庭冷落,無人禮敬,如果你很虔誠地去燒香,菩薩對你必然印象深刻,並引你為知己、為風雨之交,感情之深厚自不待言矣。所以同樣燒一炷香,在熱廟有如滄海之一粟,在冷廟則為天大之人情。且菩薩必因你不是趨炎附勢之輩,而對你另眼相看。菩薩如此,人情何獨不然呢?

人之不遇,時也;時之遲早,運(神之安排)也。在你平日來往親朋之中,你當留意有無懷才不遇之人。如果有,那就是冷廟之一例,我勸你切不可與人一般見識(只向熱廟燒香),不可冷落他們,倒要特別愛護他們。平時援助之外,逢年過節也要送些禮物(但求實惠,不必華貴),或者送代金,讓他們自買合用之物品。

俗語雖云「禮尚往來」,但你對他們是只有往而無來的,因為他們貧窮,無力回報。然而他們雖未還禮,卻始終不會忘記未還之禮,因為這是他們所欠的人情債。他們欠得越多越久,想償還之心越切。一朝時來運轉,他們第一要報答的就是你。

你不必去請求,他們必自動上門來答謝你的大德。即使他們仍在窮困之中,一旦你需用他們之時,他們也必盡力之所能及,甚至不惜乞援於他人以達成你的目標,並稍償自己報恩(還人情債)之心願。

由此觀之,向冷廟燒香,可謂有利而穩妥的人情投資。人情投資最忌講求近利,講近利不啻人情之買賣,也就是變相的賄賂。稍有骨氣的人是不會接受的,使勉強接受了,心中總不以為然。將來還報你時也不過是半斤八兩,不會讓你佔多少便宜的。

你若要多佔人情上便宜,只有向冷廟燒香,而且要在平時繼續不斷的燒。如果平時不上冷廟,有事才去燒香,冷廟的菩薩雖窮,決不希罕你那三炷香。也可以說,冷廟的菩薩比熱廟的菩薩更不喜歡買賣的燒香。這就是冷廟之所以成為冷廟的最大原因。

一般人總以為冷廟的菩薩不靈,才成為冷廟。其實這有如人世之英雄豪傑時運不濟而窮困潦倒,不足為奇。只要風雲際會,不難一飛沖天、一嗚驚人,成為萬人景仰的對象!

聖誕節即將來臨,奉歡你在向人送的名單上把冷廟多列幾個。對熱廟(錦上添花的人情)只要意思意思就夠了,而冷廟則務求多一點實惠,俾使他們同霑主恩。

【舊約】撒母耳記下十七章記載一個人向冷廟燒香的故事,27~29節:
「大衛到了瑪哈念,……朔比、……瑪吉、……巴西萊帶著被、褥、盆、碗、瓦器、小麥、大麥、麥麵、炒穀、豆子、紅豆、炒豆、蜂蜜、奶油、綿羊、奶餅,供給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喫。他們說,民在曠野,必飢渴困乏了。」

朔比、瑪吉、巴西萊平日尊敬大衛,可是當這位菩薩(大衛)住在大廟(耶路撒冷的王宮),香客擁擠的時候他們不去燒香,因為恐怕被誤會為有所求。可是今日菩薩被迫出廟、赤腳過河,平日保祐人的在卻自身難保,且淪落到連一間小廟也沒有的地步。

他們乃帶著大批物品,並甘冒生命危險,來向這無廟的菩薩燒香。他們的作為真太令人感動了。難怪後來大衛平安無事要回耶路撒冷時,要帶他們去好好報答一番。

撒母耳記下十九章33~37節記載:「王對巴西萊說,你與我同去,我要在耶路撒冷那裡養你的老。巴西萊對王說,我在世的年日還能有多少,使我與王上耶路撒冷呢?僕人現在八十歲了,還能嘗出飲食的滋味、辨別美惡麼?還能聽男女歌唱的聲音麼?

僕人何必累贅我主我王呢?僕人只要送王過約但河,王何必賜我這樣的恩典呢?求你准我回去,好死在我本城,葬在我父母的墓旁。這裡有王的僕人金罕,讓他同我主我王過去,可以隨意待他。」


這段文啟示我們三件事:
一、巴西萊向冷廟燒香不是為投機取利;
二、冷廟菩薩大衛不忘巴西萊所燒的香;
三、對冷廟燒香可以蔭庇子孫 --- 金罕。

自古以來飲多講現實、重近利,這也是基督教難以被接受的原因。因為基督教並不保證人信了耶穌可以大發其財、健康長壽、事業順利、兒孫興旺、癌症決無、車禍全免、無憂無煩、競選必中、聯考上榜………等等,這些才是人們最關心的事。

許多奇奇怪的宗教(甚至一些偽造的假教會),總是源源不絕,正是因為他們善於投人所好。基督教是答允人,忍耐到底必然得救、背十字架始得榮耀、不怕死將來有永生,一般人怎能聽信這話呢?所以此種廟不冷也要冷,肯來燒香者不被視為瘋子才怪呢!

然而聖經卻明明叫我們向冷廟燒香,冷廟的菩薩也許一生不能報答你,因為他自己無能為力。可是永世無形的菩薩必報答你,那時祂要對你說:

「你們這樣蒙我父賜福的,可來承受那創世以來為你們所預備的國。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喫;渴了,你們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在監裡,你們來看我。」(馬太福音廿五章34~36節)

主 耶穌也明明地說:「你們既作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我身上了!」(同章40節)換言之,我們向這些別人不屑一顧的對象燒香,就等於向主燒香了。

類似的經訓還有【舊約】箴言十九章17節:「憐憫貧窮的,就是借給耶和華。他的善行,耶和華必償還。」

【舊約】傳道書十一章1.節:「當你的糧食撒在水面(向冷廟燒香),因為日久必能得著。」

我們萬不可輕視雪中送炭之事,因為他若不是剛好時運不遇,就是正直有骨氣,再不然可能是  神藉此試探我們。願大家記住,逢年過節(平時更好)多多的雪中送炭(向冷廟燒香)!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8年8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