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一個人必須忠於他現在的任務,上帝才會為他安排一個美好的將來。       ........ 

24. 祂來為我們做什麼

聖誕節來臨,人們會想到什麼呢?可能是聖誕老人,也可能是聖誕樹、聖誕卡、聖誕糕、聖誕禮物、聖誕歌曲,還有聖誕大餐、聖誕舞會等,不一而足。有的是平安喜樂,有的則狂歡放蕩(邪淫、縱慾),正如西面的預言:「這孩子(主 耶穌被立,是要叫以色列中許多人(一般世人包括在內)跌倒,許多人興起。」(路加福音二章35節)

有一個母親問她六歲的男孩說:「聖誕節將到,你會想到什麼呢?」他立即答道:「當然想到 耶穌。因為沒有 耶穌就沒有聖誕節,更沒有聖經上那些感動的故事了。」

耶穌是誰?祂是  神的兒子,是世人唯一的救主。祂更是道成肉身的  神。以下讓我們來查考耶穌降生為我們作了那些事:

一、祂來讓我們認識 神

【新約】希伯來書一章3.節「祂是榮光所發的光輝,是  神本體的真像。」

腓立比書二章6.~7.節「祂本有  神形像,不以自己與  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

【新約】約翰福音一章18節:「從來沒有人看見  神,只有在父懷裡的獨生子將祂表明出來。」十四章 9.節末「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

由於  耶穌的降生,人們對  神不必再憑推理、想像或摸索(如盲人摸像一般),言人人殊或人云亦云。我們從 耶穌之言行即可正確認識 真神,而且這也是唯一的途徑。


二、祂來教導我們做人

基督徒雖以  耶穌為救主而非教主,可是卻相信救主在世的教訓是絕對的真理,一般教主的教訓是無法與祂比擬的。難怪尼哥底母稱  耶穌為從  神那裡來的師傅(約翰福音三章2.節)

孔夫子被稱為萬世師表,他的教訓頗為偉大,他曾說:「四海之內兄弟也。」這是天下一家的精神,可惜他沒有進一步為我們指出天下一家的家長是誰。孔子提倡的忠恕是人際關係的要素,耶穌教導的敬 神愛人則為倫理的最高表現。孔子的教訓止於人道,耶穌的教訓則以天道為人道的根基與標準。從下列幾節經文可以證明此點:

馬太福音六章4.節「要叫你施捨的事行在暗中,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

15節:「你們不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  天父也必不饒恕你們的過犯。」

馬太福音五章48節「所以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


三、祂來服事我們

馬可福音十章45節首句:「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

凡讀福音書的人無不承認 主  耶穌是古今一位最忙於服事人的人。祂不但作先知教訓人,忙於宣揚  神的旨意;祂也作祭司為百姓獻祭,替人辦理屬靈的事,體諒那失喪和愚妄的人(祂乃以實質的行為,非藉儀禮)

舊約時代,百姓事無大小,都要求助於祭司。主  耶穌在世時可謂一位最忙的祭司,人人找祂、事事找祂(連反對祂的敵人也來找祂的麻煩)。所以 主  耶穌常因服事人廢寢忘餐,直到如今祂還在為人服務呢(參看希伯來書七章25節)


四、祂來救贖我們

馬可福音十章45節末句:「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

多少人在世的目的只為求快樂與享福。為了達到這目的,甚至不顧人格名譽,並且不惜犧牲別人的幸福。至於靠自己的才幹,風雲祭會,得以出人頭地的英豪俊彥,則更競相徵逐於物質與肉體的享受,以此為得計,也目之為榮耀。

台北多少富戶人家,住的是二千萬元一幢的豪華別墅(編按:時約1980年的房價),代步有千萬元一部的高級轎車,洗澡則有五十八萬元一個的浴缸,坐五十萬元一套的沙發,吃平萬元一席的酒宴,穿四千五百元一雙皮鞋,喝五百元一杯的咖啡(見六十八年四月新生報),可見這些人奢侈之一斑。

當今人們多視無力享受者為無能,有力而不肯享受者為傻瓜,而能夠盡情享受者始配稱為聰明人。這等人恐怕連聽  耶穌的名字都覺得厭煩,更何況領受祂的教訓甚至接受祂做救主呢?因為  耶穌是講服務、吃苦和犧牲(背十字架)的,與他們所追求的正是極端的對比。難怪他們一聽 耶穌的名,要退避三舍了。

不錯, 主耶穌來為要救贖我們,因此吃苦、犧牲是免不了。祂自己說得很明白:「人子,並不是要受人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贖價。」為什麼要捨命,因為這本是祂來目的。祂要捨自己無罪之命,救多人(凡信祂的人)有罪之命。

俗語說:「欠債還錢,殺人償命。」罪人在  神面前是該死的。要救贖罪人,靠世上任何人都沒有辦法,因為都不能符合  神公義的要求,如【舊約】詩篇四十九篇7.~9.節說:

「那些倚仗財貨自誇錢財多的人,一個也無法贖自己的弟兄,也不能替他將贖價給 神,叫他長遠活著,不見朽壞,因為贖他生命的價值極貴,只可永遠罷休。」

論到贖罪的代價,使我想起世人尤其黑社會人物的一套,也可叫不信 神的人知道犯罪後果多麼可怕!例如某下流醫生利用職務上之方便,蹂躪一少婦,後來其夫偕同三個兇惡的流氓上門來算帳。他們不要金錢,只要當著醫生的面,輪暴其太太,若不答應,則要醫生的命。

丈夫敗德作了孽,卻讓無辜的妻子受辱抵償,其實是不公平的,而且這不是要求贖償,卻是惡毒的報復。該醫生雖然咎由自發,這慘痛的教訓也夠他們夫婦抱憾終生了。其他如欠了賭債無力償還者,黑社會份子總是以砍斷其手腳為報復,這也都是與罪惡(魔鬼)為伍者的下場!

我們知道了犯罪結局的可怕之後,當更能明瞭  神差遣子為我們贖罪的是何等偉大!約翰福音三章16節說:「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既然如此,我們怎可不感謝祂又信靠祂呢?
 
  
....................

交託

丈夫翻來覆去睡不著,妻向他說:「親愛的,你怎麼還睡不著?」「我借了老闆三萬塊錢,明天到期了,可是我現在只有一塊,叫我如何入睡?」妻子連忙起身,整衣穿鞋,丈夫奇怪地問:「半夜三更,你到那裡去?」妻子答:「我到老闆家去,告訴他,說你沒有錢還給他,好叫他也睡不著。」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1年10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