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我的手裡曾有過許多東西,但是都失去了。不過我放在 神手裡的,仍然是屬我的。       ........馬丁路德 

12. 轉身退去哭了一場

【舊約】創世紀裡第一個哭是夫妻死別的哭,就是亞伯拉罕哭亡妻撒拉(廿三章2.節);第二哭是以掃後悔的哭(廿七章34~38節);第三哭是兄弟重逢之哭,就是以掃雅各盡釋前嫌、重歸於好之哭。

現在談到第四個哭。創世紀四十二章24節記載:約瑟轉身退去哭了一場,又回來對他們說話。就從他們中間挑出西緬來,在他們眼前把他捆綁。」

這是約瑟在背地裡(暗中)的哭,這個哭也非常令我感動。約瑟對兄弟手足情深,尤其對季弟更充滿了愛心。我曾以約瑟的生平在主日崇拜中分別講了三十次,其中有一次就是以他的哭為題的。

約瑟為人既重理智又富感情。他對  神的信心、對父親的孝心、對兄弟的愛心永遠不變,難怪他被稱為舊約的基督人。提起約瑟的兄弟們的為人,實在可惡至極。他們的行徑真不像亞伯拉罕的子孫。我經常懷疑他們有沒有人性和良心。

他們為人與約瑟相反。他們不敬畏  神,不孝父親,更沒有手足之情。他們置約瑟於死地,良心毫不難過。若不是後來在埃及遇到困難,也許他們一生都不會想到對約瑟所作的是怎樣罪過。

有人批評約瑟這次把十個哥哥整得很慘,可是我不這麼想。我相信約瑟不是睚毗必報的小心,他這樣做是試驗哥哥們,不是故意作弄他們。

試驗是出於愛心,目的是好的。  神也會試驗人,創世紀廿二章1.節上半就有這樣的記載:「這些事以後,  神要試驗亞伯拉罕……」出埃及記十五章25節下半也有:「耶和華在那裡為他們定了律例、典章,在那裡試驗他們。」

出埃及記十二章20節:摩西對百姓說,不要懼怕,因為  神降臨是要試驗你們,叫你們時常敬畏祂,不至犯罪。」

還有【舊約】詩篇十一篇5.節記載:「  耶和華試驗義人,惟有惡人和喜愛強暴的人,祂心裡恨惡。」我們 主 耶穌也曾試驗祂的門徒呢!記載在【新約】約翰福音六章 6.節「祂說這話,是要試驗腓力。祂自己原知道要怎樣行。」

約瑟對哥哥們的試驗真是用心良苦。由他一再的哭,可以得到證明。在舞台上扮演壞人者 ,他們最令人厭惡作嘔的就是他們奸計得售時的笑。聽說那種笑是由曹操而來的,又稱為奸笑。

約瑟試驗哥哥們,看見他們狼狽不堪的窘態,他不但沒有奸笑,也沒有心中竊笑,反而是悲從中來,情不自禁的哭了一場。在聖經中的約瑟每一次的哭都非常動人,並富有教訓。

研究約瑟的人都承認他是個很堅強的人,不是動輒啼哭、濫用啼哭的人。他坐冤獄數年,未曾哭過;他被人遺忘也沒有哭。人在落魄時會哭,在氣憤時也會哭,約瑟卻沒有這種哭。

約瑟的十個哥哥奉父親雅各之命南下埃及糴糧時,約瑟裝作不認識他們,以嚴厲的口氣對他們詳加盤問。並指他們為奸細,把他們監禁了三天。最後並扣留西緬為人質(也許西緬是最兇狠的人,又是在害約瑟的事上出主意最毒的一個),藉此迫使他們帶便雅憫埃及相會。

雖然如此,約瑟一想到在迦南地的父親和幼弟及其他親人都在挨餓,就吩咐人把糧食裝滿他們的袋子,而且還把買糧的銀暗暗的放在他們袋中還給他們,並且另給他們路中所需的飲食(四十二章25節),在這裡他表現了莫大的愛心。

約瑟為什麼把十個哥哥下獄三天呢?這是要使他們安靜思過。神有時讓我們失去自由而受苦,目的也在此。約瑟就是在哥哥們出獄之後、運糧回鄉之前哭的。四十二章18~23節記載:

「到第三天,約瑟對他們說,我是敬畏   神的。你們照我的話行,就可以存活。你們如果是誠實人,可以留你們中間一個人囚在監裡,但你們可以帶著糧食回去,救你們家裡的飢荒,把你們的小兄弟帶到我這裡來。

如此,你們的話便有證據,你們也不至於死。他們就照樣而行。他們彼此說,我們在兄弟身上實在有罪。他哀求我們的時候,我們見他心裡的愁苦,卻不肯聽。

所以這場苦難臨到我們身上。流便說,我豈不是對你們說過,不可傷害那孩子麼?只是你們不肯聽。所以流他血的罪向我們追討。他們不知道約瑟聽得出來,因為在他們中間用通事傳話。」


約瑟聽見這些話,可能眼盡濕,再也忍不住了,所以24節說:約瑟轉身退去哭了一場,又回來對他們說話。就從他們中間挑出西緬來,在他們眼前把他捆綁。」約瑟這次的哭,原因何在呢?

一、他看他們個個愁眉苦臉,真是太可憐了;
二、聽到他們認罪的話,歡喜他們有悔過的心;
三、憶及當日被賣之一幕(大禍臨頭時,心中如何愁苦及向哥哥們哀求的情景)
四、從那時至今所經驗到的  神的公義和慈愛何等偉大昭著!
五、感激流便的手足之情。雖然流便孤掌難鳴,拗不過其餘喪心病狂兄弟的主張,但總算天良未泯(xxx 教會非法侵佔公墓一事也有長執反對,也就是天良未泯的表現)
六、知道他們說的都是實話(因他們以為約瑟聽不懂希伯來話,當然不會故作虛語了)
七、為了美善的目的,不得不這樣安排。

約瑟的哥哥們可憐,那是如他們所說的「罪有應得」,可是有誰知道此時約瑟的心是何等難過呢?他連哭也不行,因為時候還沒有到。他此時若哭出來,不但哥哥們會覺得奇怪,法老宮中的臣僕更會奇怪。

可是他的眼淚快如決堤之河水傾瀉而下了,怎能再忍呢?所以他只得轉身退去哭了一場。時間多久我們不得而知,但一定不會很短就是了。那時等待中的哥哥們一定莫名所以,也許以為凶多吉少了。

不料約瑟再來時卻是帶給他們意外的厚恩,他不但赦免他們、釋放他們,還答允繼續救助他們,最後並與他們相認,全家團圓。基督對待悔改的罪人不也是如此嗎?

我們先獲赦罪,然後稱義、得救、得勝,進而榮於  神國裡,永享福樂不盡。流便他們何幸,竟有約瑟這麼好的兄弟;我們更是大幸,有基督做我們的救主!
 
 
....................

△一個能安靜的工作者(尤其傳道人)不會被一時的成功或勝利沖昏腦袋。 ......... 魯牧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1年9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