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人一定要在生命中較小的事情上遭受挫折,然後才能了解較大部份的全部價值       ........部爾衛 

43. 摩西的器量與忠心

摩西是個偉大的革命家,是個難得的民族英雄,又是一個典型的宗教領袖。他毫無霸道氣質和獨裁者野心,有的只是像嚴父之剛與慈母之柔。摩西不是篡別人、打倒別人、革掉別人的命而闖出來的風雲人物,他是受命於天的。

起初他戰戰兢兢,不敢接受  神的託付,自認是拙口笨舌的人,不敢擔當重任,要求 神另覓賢能。最後 神向他生氣(可見人太客氣,  神也會生氣),並應許以其哥哥亞倫協助他,且以神蹟壯他的胆,他才開始勉為其難地接受了召命。

因此摩西在曠野四十年從沒有心高氣傲的表現。他雖曾發過烈怒,但那是為  神忌邪的心而發,與無道的獨裁者不納諍臣諫言反而大發雷霆的情形完全是兩回事。

【舊約】民數記十二章 3節的評語:「摩西為人極其謙和,勝過世上的眾人。」事實確是如此。許多領袖不願意與人合作,更不敢信任人,可是摩西是個極有民主精神與合作雅量的人。

他接受亞倫的合作,又喜悅約書亞的協助;他不但有敬老尊賢的精神,對培植後進更不遺餘力。他也虛心採納善意的建議,如【舊約】出埃及記十八章15~27節記載他聽從岳父葉忒羅的獻策,選立千夫長、百夫長、五十夫長、十夫長,以管理百姓,分擔他的工作。

民數記十一章16~25節也記載他遵照   神的吩咐,揀出長老七十輔佐他。最令人敬佩的是摩西對那些輔佐他的人毫無猜疑、戒懼或嫉妒之心,民數記十一章26~29節所記載的可資証明:

「但有兩個人仍在營裡,一個名叫伊利達,一個外叫米達,他們本是在那些被錄的人(長老)中,卻沒有到會幕那裡去,靈停在他們身上,他們就在營裡說預言。有個少年人跑來告訴摩西說,伊利達米達在營裡說預言。

摩西的幫手的兒子約書亞,就是摩西所揀選的一個人說,請我主摩西禁止他們。摩西對他說,他為我的緣故嫉妒人麼?惟願耶和華的百姓都受感說話,願耶和華把祂的靈降在他們身上。」


由此看來,摩西實在太偉大了。不但值得當時人的景仰,更值得後世人效法。反觀教會多少名牧、多少大領導者,他們對強於己者則嫉妒之,對遜於己者則輕視之;不與人合作也不願人與之合作,不願意幫助別人,也不願意接受別人的幫助。此種胸襟如何成就大事呢?

我們從以色列人戰勝亞瑪力人的經過(主要關鍵在於亞倫戶珥扶住摩西的手)也可看到摩西如何樂意接受別人的合作,據【舊約】出埃及記十七章8.~13節的記載:

「那時亞瑪力人來在利非訂和以色列人爭戰。摩西約書亞說,你為我們選出人來,出去和亞瑪力人爭戰。明天我手裡要拿着神的杖,站在山頂山。於是約書亞照着摩西對他所說的話行,和亞瑪力人爭戰。摩西亞倫戶珥都上了山頂。

摩西何時舉手,以色列人就得勝,何時垂手,亞馬力人就得勝。但摩西的手發沉,他們就搬石頭來,放在他以下,他就坐在上面。亞倫戶珥扶着他的手,一個在這邊,一個在那邊,他的手就穩住,直到日落的時候。約書亞用刀殺了亞瑪力王和他的百姓。」


在這段故事中,摩西表現出喜歡人幫助他。他不說「我要自己上戰場!」自己禱告,手發沈了,還說「沒什麼。」生怕別人觸及他的手,奪去他神杖。

也不敢坐在人家好心為他搬來的石頭上,恐怕人家可能設計收拾他。掃羅大衛的做法正是此種疑神疑鬼的心理引起的,摩西卻不是這種人。

摩西既然是人,自然難免受人的誤會和論斷。最使他痛心的莫過於受胞兄亞倫、胞姊米利暗的詆毀,如民數記十二章 1~ 2節記載:「摩西取了古實女子為妻。米利暗亞倫因他所娶的古實女子就毀謗他說,難道耶和華單與摩西說話,不也與我們說話麼?」

說這種話無異正面向摩西的地位挑戰,但是摩西卻不介意,相信   神自有公義的判斷;並且他也體貼人的人軟弱,不與們計較、理論。可是   神卻不能不為   摩西伸冤,據民數記十二章5.~10節記載:

「耶和華在雲柱中降臨,站在會幕門口,召亞倫米利暗,二人就出來了。耶和華說,你們且聽我的話,你們中間若有先知 ,我耶和華必在異象中向他顯現,在夢中與他說話。我的僕人摩西不是這樣,他是在我全家盡忠的。

我要與他面對面說話,乃是明說,不用謎語,並且他必見我的形象。你們毀謗我的僕人摩西,為何不懼怕呢?耶和華就向他們二人發怒而去。雲彩從會幕上挪開了,不料,米利暗長了大痲瘋,有雪那樣白......」

他們一見惹了大禍,非常驚慌,亞倫就對摩西說:「我主阿,求你不要因我們愚昧犯罪,便將這罪加在我們身上,求你不要使她像那出母腹肉已半爛的死胎。」民數記十二章11~12節)

摩西的反應如何呢?他並沒有起來拍手說「活該!」也不罵他們「罪有應得!」據民數記十二章13節記載:「於是摩西哀求耶和華說,神阿,求你醫治她!」可見摩西不僅有容人、與人合作的雅量,也有赦免敵人、為敵人禱告的基督精神。

最後我們不能不想到摩西的忠心。   神對他的評語是:「他是我全家盡忠的。」民數記十二章7.節)他絕對可以像 保羅這樣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新約】提摩太後書四章7.節)他確實是盡忠至死,堪為   神的僕人的好榜樣。

【舊約】申命記卅一章記載摩西在臨終之前如何勸勉以色列百姓,叫他們剛強、壯胆,不要害怕,不要畏懼,因為:「耶和華你的   神與你同在,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申命記卅一章)

他又將律法書授給祭司,並特別勗勉他的後繼者 --- 約書亞申命記卅一章9.~30節),且作詩歌讚美   神,述說祂奇妙的作為。申命記卅二章 1~43節)

最後他再一次囑咐百姓謹守耶和華的律法,並為以色列全民祝福申命記卅三章),便登上尼波山被接安然過世。他那為 神盡忠的美好腳蹤永留人間,作為萬世的楷模,尤其為一切蒙召作基督僕人者永垂其典範。
 
   
  
 
.......................................

摘文:窗子呢還是鏡子

有些人常望著鏡子過活,但有些人是望窗子過生活的。鏡子與窗子都是玻璃製的,不過鏡的後面加上了一層銀子,所以使望鏡的人只看見自己,而望不見他人。

望鏡子過活的人,像一本小說中的主角可作典型的代表:愛蒂斯住在一個小的村莊中,她把村莊的東西南北四方都築起高牆來,與他人完全隔絕,她在裡面就自鳴得意。

望窗子是另一種生活的方式。他們從窗子裡看出去,視界擴展到自己以外,他們看到別人的光景,他們的心與別人的生活發生了聯繫。

望鏡子呢,還是望窗子?可以從兩者之間來選擇我們生活的方式。我們可以選擇自己所喜歡的,因為如選窗子就可以充滿光明;或者因喜歡鏡子,西圍密不透光,生命中不過是一片黑暗而己。........

 
 
............................................................
    
  
..............  澎湖伯講道集   第八冊   作者:呂春長牧師 .............. 
 

原文著作時間: 1980年左右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3年 10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