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墮落罪中的是人,以罪自誇的是魔鬼,為罪憂傷的是基督徒,赦免罪的乃是神,棄絕神之真理的,就是棄絕真理的神,心中滿有神的人,倒空了自己;心中滿有自己的人,倒空了神。       ........史布真 

37. 摩西的學習與預備

【新約】使徒行傳七章 22節:摩西學習了埃及一切的學問,說話行事,都有才能。」這一節寶貴的經文,是從初代教會的執事司提反口裡道出的歷史資料。

讓我們再看【舊約】出埃及記二章10節說:「孩子摩西漸長,婦人(他的母親)把他帶到法老的女兒那裡,就作了她的兒子。她給孩子起名叫摩西,意思是說因我把他從水裡拉出來。」

接著11節卻說:「後來摩西長大,他出去到他弟兄希伯來人那裡,看他們的重擔 ..... 」從這二節經文我們看出什麼來呢?

摩西的母親作奶媽養育他到多大我們雖不得而知,可是從「孩子漸長」這一句來推想,必不會太小,也許比撒母耳被母親哈拿帶到示羅祭司以利那裡時還要大。

因為法老的女兒似乎沒有結過婚,或未曾生育,因此沒有奶養嬰兒和照顧小孩的經驗。她有的是錢,所以可能乾脆請奶媽代養至學齡期(六、七歲)才要回來。這時孩子已很容易照顧,疾病也少,且更逗人喜愛了。

可是法老的女兒可說是失算了,以致她收養這個兒子等於白費心血。因為一歲至七歲這段期間孩子的心早已被奶媽的家庭教育先入為主了。何況摩西是個聰穎絕頂的神童,其父母更是敬畏   神的愛國者呢?所以剛至王宮的孩子摩西就已經有如下的自覺了:

一,知道誰是他的真父母;二,知道他是以色列人;三,曉得秘密不可漏洩;四,知道   神對他必有其計劃;五,知道必須好好學習,為將來作充分的準備。

摩西撒母耳的經歷,可見基督徒父母必須把握兒女們七歲之前的時機,把信仰的種子撒下他們純潔的心田。一旦超過七歲再下工夫恐怕困難多得多,好比在雜草叢生後才動手整理,與草爭地,勢必心勞日拙,果效極小也。

摩西進入王宮不是學如何做埃及人,而是學了埃及人一切的學問。他在父母膝下已經先學了如何敬畏   神、如何做人,否則的話,埃及人一切的學問未必對他有益。時下一般台灣青年一到美國,尚未學到多少學問,便以洋化自豪,不要自己的國家和父母,誠令人嘆息不已!

摩西固然不願被同化為埃及人,但學習埃及人一切的學問是可以的。因為埃及中國印度巴比倫都有古老的歷史與文化,當時埃及由於尼羅河之水利,國家相當富強。無論政治、經濟、軍事、外交以至文藝、醫學、占卜 .... ,都比別的國家發達進步。摩西學到這些學問知識,對他將來的事業必大有助益。

由於   神奇妙的真理與安排,先叫約瑟被賣到埃及,又因飢荒使以色列一族人移居埃及,在那裡長住四百多年,一方面固可謀生,另一面也為學習。這樣摩西不但生於埃及,而且更在法老的王宮學會了埃及一切的學問。

學習對工作極其重要,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們 主 耶穌雖僅工作(獻身傳道工作)三年,卻完成了   神在祂身上一切的計劃(救世的事工),這和祂三十年之久在家鄉做木匠時的準備、學習是分不開的。

誰都承認,保羅是主所選的器皿,他傳道時充滿能力,也是與平時充分的預備有密切的關係。他先在耶路撒冷 迦瑪列門下學習,在大馬色途中受召之後又獨自往亞拉伯經過三年的靈修預備,才開始傳道,難怪有那麼好的效果。(參看【新約】使徒行傳廿二章3.章,【新約】加拉太書一章17節)

有人否定學問知識。說    神的僕人只要專心仰賴  耶和華,毋需知識學問。這話錯了!一個敬畏   神的人,有學問知識並非壞事,存着敬畏   神的心而研究更深的知識學問更是好事。

學問知不但能夠幫助人,更能榮耀   神。我就常因才疏學淺,而每對人有愛莫能助之嘆。既失去幫助人的機會,也減損了   神的榮耀。如果我的學識夠,人家央託的事能一一做到,不知多麼好呢?

記得從前博士來台灣奮興佈道,頗多人受感動的原因之一即因他有淵博的學問(科學知識),卻能大智若愚,不以十字架的福音為恥。如果當時的我,像這樣登台講道 ......(才不出眾、識不如人之輩,也穿一襲布衣、披散頭髮 ....),不但不能感動人,恐怕反會被送往精神醫院呢!

所以我常鼓勵年青人,有機會須多學習。學習得越深、越精、越多、越高越好。要是能講、能教、能唱、能寫、能演、能導(指揮).... 十項全能更為可貴。

當我們有學習的環境與機會,因而比別人更有智慧才幹時,應當更加感謝和謙卑,絕不可因此驕傲自大。要知道,知識學問要以榮神益人為目的,才有正面的作用,否則必致生出反效果。

摩西是個博學大智的領袖,可是他至為謙虛。他從不誇耀自己的學問,作事也從不倚靠自己的才能,他凡事都仰賴耶和華。這並不是 ,他學了埃及一切的學問沒有用處,而是他的學問知識被信仰所消化吸收了。

基督徒青年,無論到那一國留學,在什麼名學府攻讀,研究什麼系科,得到幾種學位,當什麼教授,被稱為什麼權威,都不可驕傲而輕看 神。須知這一切都是   神的恩典,你應當像東方的博士,將黃金、乳香、沒藥擺上,在主的腳前奉獻,並俯伏在主面前,如摩西把所學習的為國家民族而貢獻。
 
 
 
................................................
  

△驕傲的人心理沒有上帝,妒忌的人沒有朋友,憤怒的人沒有自己。 ...... 霍爾

△好運道是一個懶人對一個勤勞者成功的估計。 ...... 佚名

△現今許多傳道人最大的困難,不是不通佛教、儒教、道教......,最大的困難是連基督教也弄不明白。....... 成寄歸

△科學裡面有一個上帝,歷史裡面有一個上帝,良心裡面有一個上帝,而這三位是一體的。 .........柯克

△我敬畏上帝,我也懼怕那不敬畏上帝的人。 ............. 名人
    
...........................................................
    
  
..............  澎湖伯講道集   第八冊   作者:呂春長牧師 .............. 
 

原文著作時間: 1980年左右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3年 10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