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倘若世上沒有窮人,我們就沒有藉著賙濟的機會來表現我們的愛;為的是叫我們不只是在言語上,也要在行為和真理上證實我們的愛心,若我們真愛基督,我們就會關心祂所愛的人。       ........司布真 

19. 成功與失敗

做任何事情總有兩面的可能,不是成功,便是失敗。同樣做一件事,也許甲成功了,乙卻失敗;或者乙成功了,甲卻失敗。儘管人人都希望成功,誰也不原意失敗,但世上成功的人固然不少,失敗的人卻多得多。

至於成功與失敗的標準可不一定了。成功有成功的程度 ---「大成功或小成功」,失敗也有失敗的差異 ---「大失敗或小失敗」。同是成功,甲乙可能有程度的不同;同樣失敗,甲乙也可有大小之差異。不但因人而有別,連自己亦可能變化莫測,有時可以成功,有時可以失敗,而成敗之程度亦時有不同。

由此觀之,成敗之關鍵不在事之本身,而在人對事的作法。作得好就成功,作得不好就失敗;作得更好就大成功,作得更壞就大失敗。既然事是人作的,因此人的因素在成功與失敗之間是最重要的。

彼得猶大一樣跟從耶穌,一樣都有人性的軟弱,都有過失敗:一個怕死,不認恩師;一個貪財,出賣恩主。然而結果一個獲得最後的成功,成為教會的柱石;一個卻徹底失敗,成為千古的罪人。這兩人的成敗值得我們檢討、反省和警惕。

成功與失敗不是偶然的,成功有成功的理由,失敗有失敗的原因。我們研究掃羅大衛以掃雅各即可知道:大衛的成功是由於敬畏   耶和華,犯了罪也能勇於悔改;雅各的成功則由於抓住   神的恩惠,做事認真。反之,掃羅何以失敗?是因他失去謙卑和嫉妒心太重;而以掃呢?則由於輕看屬靈的價值,做人糊塗所致。
 
有不少人以為別人的成功是僥倖得到的,自己的失敗則屬時運不濟,無法避免的。表面上看也許如此,實際則不然。「機會」這東西當然是有的,俗語所謂「碰機會」,你不去,那裡會有機會?就是碰到了,如果不能把握住,也是徒然。

一般人所謂幸運與倒霉,其實只是機會問題。能夠找機會、把握機會的人們便能成功,不去找機會又不把握機會的便會遭致失敗。而人們不察,卻以幸運與倒霉視之(歸之於命運),何其謬也!

一分力量一分收穫,這原則是不會錯的。人只管坐著就能把一件事弄好嗎?敷衍塞責能永遠應付裕如嗎?這是心無之理。我還記得幼時常聽祖母告誡的話說:「出力喫力(勤勞者必有所獲),懶惰吞口水(自己無所獲,只好看別人享受)。」

耶穌在撒種的比喻中講四種土地,其中三種不可能有收成,只有第四種 -----好土地種子才能結實,而收穫量卻有區別,有三十倍的、六十倍的,也有一百倍的。可見同樣的好土地也會因耕種者的勤惰而有不同的結果。

成功的第一個條件是認真。認真也有其條件,包括主觀方面的設計、用功、準備和客觀方面的環境、對象、助力筹等。每一個行動都須有主觀與客觀條件互相配合,才可以成功,而這也才算是合理的行動。否則就是衝動、妄動、亂動,其結果必致失敗。

有一些教會青年對屬靈的事、對教會工作起初並不認真,可是忽然志願去讀神學院。探詢其原因,有的說是喜愛唱歌適合做傳道工作,有的說是為了出國的機會,更有的是為討個美麗的太太。諸如此類沒有召命感、連基督徒起碼條件的重生都有問題的人,將來當上教會的指導者,能夠勝任而獲得成功嗎?

與成功的條件正好相反,失敗的原因雖然很多,主要不外乎輕忽、頭腦不清、胡作妄為、不度德、不量力、意志不堅定、欠準備、有始無終、傲慢、驕恣等等,有一於此,注定失敗無疑。

難怪 主 耶穌選召門徒十分嚴格,條件也很不簡單,讀路加福音十四章25~27節便知:「有極多的人和   耶穌同行,祂轉過來對他們說,人到我這裡來,若不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姐妹和自己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凡不背着自己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能作我的門徒。

不能作而勉強給他作,或自己勉強來作的話,作是作了,結果一定不會成功,也就是結果總要失敗。以下我們從聖經裡來看幾節有關「成功」的經文(成功的反面當然是失敗,我們以可以自己斟酌之)

【舊約】歷代志下八章 16節:所羅門建造耶和華的殿,從立根基直到成功的日子,工料俱備。這樣,耶和華的殿全然完畢。」本節証明有充分準備,必能成功。

【舊約】尼希米記四章 1.~2.節:參巴拉聽見我們修造城牆,就發怒,大大惱恨,嗤笑猶大人,對他弟兄和撒瑪利亞的軍兵說,這些軟弱的猶大人作什麼呢?要保護自己麼?要獻祭麼?要一日成功麼?要從土堆裡拿出火燒的石頭再立牆麼?」這是敵人嗤笑選民不會成功。

路加福音十四章29節:「恐怕安了地基,不能成功,看見的人都笑話他。」這是 主   耶穌叫我們作事不可輕忽,計劃要周詳,工作要有始有終,不可半途而廢。

【新約】雅各書一章4.節:「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本節之意是忍耐如不到成功,等於白費。

最後要提醒大家,成功與失敗可以說是一時的現象,並非永不改變。就是說,成功如果不能好好保持,這個成功是會消失的;同樣,如果失敗而不甘於失敗,仍然是大有可為的(即轉敗為勝也)

保羅成功的方法就是不以成功為滿足,而要追求進一步的成功、不斷的成功。其次,所謂「失敗為成功之母」的正確解釋應以是以過去的失敗為教訓,力避覆轍、再接再厲,這樣一來,東山再起,洗雪失敗之恥有何難哉!

古訓有云:「聞勝勿驕,聞敗勿餒」這也是我們做人做事的心要條件。保羅【新約】腓立比書三章13~14節說了一段很有深意的話:

「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得着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着標竿直跑,要得 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這些話正是保持成功、防止失敗最有效的方法呢!
  
 
...............................

摘文:教會卻不被毀滅

剛果東北嘉山古鎮的一教會敘述上次他們地方暴動的餘波時,提及暴徒們燒毀了一座禮拜堂。那群人在當地一位牧師位宅的牆上還塗寫著:「這禮拜堂永被覆滅了。」

但是,在被燒過的舊址上,今天仍然有一間新建的禮拜堂,是比以前有的更好。但弟兄姊妹們卻偏偏不把暴徒在牆上所寫的字句抹掉,為要留為見證,
見證   神要嗤笑他們的忿怒。

直到如今,每主日都有教會的聚會,他們被   神的能力覆庇著,被聖靈的大能復興。從灰燼中升起強烈的熱火出來。
 
△凡是碰見困難而能一笑置之的人,就是把問題看作機會,把試煉看作挑戰。這樣的人是不會給困難所壓倒的。   ..........

 
..................................
  
..............  澎湖伯講道集   第八冊   作者:呂春長牧師 .............. 

原文著作時間: 1980年左右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3年 8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