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須知 ....學歷與學識不同、知識與智慧不同、長大與長成不同、妄想與理想不同、投機與投資不同、熱狂與熱心不同、亂愛與戀愛不同、教徒與信徒不同 ........       ........呂春長牧師 

33. 疲倦(乏、憊)(四)

【舊約】以賽亞書五章27節:「其中沒有疲倦的、絆跌的。沒有打盹的、睡覺的。腰帶並不放鬆,鞋帶也不折斷。」此乃指亞述將以雄壯的軍隊毫無倦容地長驅直下猶大國。這是訓練有素和士氣旺盛所致。

試觀今日教會的基督精兵又如何呢?我所牧養的教會不算最弱,其中還是有不少疲弱之卒。有的教會甚至佔大多數,如何為主打仗呢?連主日聚會都似有若無,不必談什麼為主傳道了。求主大大給我們來一個奮興,使我們從疲乏中振作起來。

以賽亞書十六章12節:摩押人朝見的時候,在高處疲乏。又到他聖所祈禱,也不蒙應允。」

以賽亞書十五章、十六章都是有關摩押的預言。摩押人  在神面前狂傲,欺侮選民,必遭災罰。而十六章8.~12節則為先知為其哀嘆之言也。

「在高處疲乏」指在危難時他們的  神不救他們,「又到他聖所祈禱也不蒙應允」則十足顯示他們的  神是假的,是無為力的。野鹿被獵人追逐時都朝著高處奔跑,以保其一命。如果禍處竟又出現獵人,它必因失望和極度驚恐而不動(疲乏)了。

世界的  神都是假的,人若倚賴為保全生命的高處,到危急時必將悔之無及(失望而疲乏)。只有真 神是靠得住的高處,因為 主 耶穌說過:「凡勞苦擔重擔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疲乏得癒)。」

還有一批,既不信假  神,也不信真 神。他們的高處是金錢、學識、權勢、吃得開的親友或滿有把握的自己,更有不少人以美國為他們患難時的高處。可是事實如何呢?

金錢、學識、權勢固然靠不,親朋師友也可能自身難保,洋人更只會落井下石,罵你活該!這時你的疲乏(失望和悔恨)真是莫可言喻了。我國覺悟到非自強無以圖存,實由於「在高處疲乏」的痛苦經驗而來。

我們仰賴的高處是永不打盹、永不睡覺的真神,祂是我們隨時的幫助。我們倚靠祂必不落空、永不失望(疲倦)

以賽亞書廿八章12節:「祂曾對他們說,你們要使疲乏人得安息,這樣才得安息,才得舒暢。他們卻不肯聽。」

罪是一個重擔,擔著罪擔的人生是疲之不堪的。儘管他們吃有魚、出有車,見到人嘻嘻哈哈,心裡卻苦不堪言,要不然為何有那麼多環境優越的人去自殺呢?

基督耶穌應許勞苦擔重擔(罪擔)的人到祂跟前得安息,施洗約翰也指著 耶穌見證說:「看哪,神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可惜世人心硬,不肯到主那裡享安息、享舒暢,真是太愚蠢了。但我們仍然要繼續傳這福音,因為這是我們的使命。

以賽亞書卅二章 2.節:「必有一人像避風所,和避暴風的隱密處,又像河流在乾旱之地,大磐石的影子在疲乏之地。」

在這世上能像以上這三樣的人唯有 主 耶穌。尤其在人生旅途中,人人都會經遇疲乏之地鎮力斯烈日當空,酷熱迫人如魚烹於鍋,頃刻喪命。然幸有大磐石出現,其影子可讓人休憩,恢復元氣,且它可能有清涼泉水流出,以解旅人熱渴之苦,何等可貴啊!

主  耶穌正是在乾旱之地河流,疲乏之地的大磐石,及時解救我們,真是感謝不盡。

以賽亞書四十章28~31節:「你豈不曾知道麼?你豈不曾聽見麼?永在的 神  耶和華,創造地極的主並不疲乏,也不睏倦。祂的智慧無法測度。疲乏的祂賜能力,軟弱的祂加力量。就是少年人也要疲乏睏倦,強壯的也必全然跌倒。但那等候  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睏倦,行走卻不疲乏。」

這經節經文最常被傳道人引用,更是上好的講道題材。四節之中都有疲乏、睏倦之語,現在分別來思考:

28節說到  神並不疲乏,也不睏倦。真的,俗語說:「久病無孝子。」可見人的體力、耐性都有限的,人所倚靠的父母、兄弟、丈夫、妻子、兒女、朋友都會有無能為力的時候。唯獨永在的  神、創造地極的主永不疲乏,也不睏倦。

29節說疲乏的祂賜能力,軟弱的祂加力量。神本身永不疲乏睏倦,所以祂能賜力量給疲乏軟弱的人,不像有人自顧不暇、自身難保的弱點。

30節說少年人也要疲乏睏倦,強壯的也必全然跌倒,這是事實。少年人憑血氣之勇,衝勁十足,然而卻經不起耐力的考驗,不久便失去了力量。尤以精神方面為然,他們做事沒有通盤計劃,以致常有始無終,半途而廢,實在很可惜!所以人不可靠自己的力量,一切都要倚靠主。

31節描述那等候(仰賴)  耶和華的人如何精神飽滿、體力充沛,說他們從新得力,如鷹展翅上騰,奔跑卻不睏倦,行走谷不疲乏。多麼令人羨慕的表現啊!

他們這種表現非僅一時,乃是持續一生的。何以致此呢?秘訣有二:一為等候  神,就是先看上面再看前面,行動之前先看主面,主旨意而行;二為從新得力,就是從主處不斷得到力量的補給。

人的力量畢竟有限,譬如多麼省油或油箱多麼大的汽車也總有斷油跑不動的時候,此時非從新加油不可。我們藉著靈修、禱告,由  神處不斷支取能源,就必能如鷹展翅上騰,奔跑不睏倦,行走也不疲乏了。
 
  
 
.............................................

△須慎防我們錯誤的成見轉為信念。 ........................  故恩撒德

..........................................

 
 
 
..............  澎湖伯講道集   第七冊   作者:呂春長牧師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1年12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