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悔改的原意是「改變意志」。這不是單單接受新的意見,乃是將內心整個的態度改變了。       ........ 

31. 疲倦(乏、憊)(二)

【舊約】撒母耳上十四章28節:「百姓中有一人對他說,你父親曾叫百姓嚴嚴的起誓說,今日喫什麼的,必受咒詛。因此百姓就疲乏了。」

掃羅真是糊塗透頂,竟在與非利士人作戰時叫百姓嚴嚴起誓,不准吃東西,否則處死。難道他不知道,人肚子餓了就會疲乏無力,作戰也必受影響嗎?因他此一無知的決定,不但使軍兵平添苦處,且差一點害死了自己的兒子約拿單呢!

【舊約】士師記十一章30~31節記載,有一個人也跟掃羅一樣糊塗:耶弗他就向  耶和華許願說,你若將亞捫人交在我手中,我從亞捫人那裡平平安安回來的時候,無論什麼人先從我家門出來迎接我,就必歸你,我也必將他獻上為燔祭。」

不料他勝利回家時,他獨生女兒拿著鼓跳舞出來迎接他,因而造成他的獨生女兒終身不得嫁人的悲劇!(有人說她真的為父親的無知而犧牲性命)。所以,不近人情的起誓、許願結果大有可能使自己的兒女遭殃。我們應記取這些教訓,作為鑑戒。

言歸本題,人的疲乏有生理的,也有心理的(如環境壓迫、工作壓力大、挫折、孩子不爭氣....等)。生理方面又有兩大原因:一為睡眠不足,一為缺乏營養。靈性方面的疲乏也與此相似,若非在主前休息(如馬利亞不夠,便是患了靈性的營養不良所致。

撒母耳記上十四章31節:「 這日,以色列人擊殺非利士人,從密抹直到亞雅崙,百姓甚是疲乏。」

本節所謂「百姓甚是疲乏」雖然是由於作戰之故,但更大的原因仍是引起28節「百姓就疲乏了」的那個荒唐決定 ── 掃羅叫百姓嚴嚴起誓,吃東西的必受咒詛。

戰車、飛機以汽油為動力,油盡便不能動了。人要靠食物的營養維持體力、提供動力。人若一日不吃,必致疲乏軟弱。所幸人在體力之外尚有精神(意志)力量,藉著它可以作出超越體力的事來。

多少體力不好的人,在骨肉至親生病時,能日以繼夜不眠不休地在病榻旁照顧而不覺疲累,就是精神力量克服身體睏倦的證明。這裡的精神力量就是愛心,愛心可使人透支體力,甚至忘記肚子餓,如 主  耶穌雅各井旁的故事(參看約翰福音第四章)

百姓這迫切為約拿單求情,固然與約拿單平日為人有關,可是他們不因今日挨餓苦戰而懷怨,不忍以約拿單之死為自己洩憤,可謂勞而無怨又滿懷同情,這正是 主  耶穌的精神。

客西馬尼園有誰比 主  耶穌更疲乏呢,然而祂卻體貼門徒說:「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新約】馬太福音廿六章41節)願我們多多傚法這種精神。

撒母耳記上卅章10節:大衛卻帶著四百人往前追趕。有二百人疲乏,不能過比梭溪,所以留在那裡。」

六百人當中就有二百人疲乏,尚幸四百名強壯者可以繼續前進。未知現在台灣教會或我忠孝路教會疲乏的佔全體的比率是多少?攀山越嶺或涉水過河可試驗出身體的強弱,同樣,患難困苦也可考驗靈性的高低。

想想看,那二百人為何疲乏呢?可能是:一、很久沒有休息;二、憂慮過度;三、因生氣消耗了體力;四、忽然生病;五、貪生怕死(心理影響生理);六、懶惰偷閒(疲乏只是藉口);七、心理感染(看別人的樣)

那麼如何治癒疲乏呢?最好是對症下藥:

一、找出病原來(從那裡跌倒,就從那裡爬起)
二、要安靜休息(多在主前靈修)
三、多打強心劑(多予鼓勵勗勉)
四、多供給營養(多查經、禱告)
五、正餐飽食細嚼(赴通常聚會)
六、消除多愁善感心理(培養樂觀積極態度)
七、向勇士們看齊。

各種試探有如比梭溪,使許多疲乏的基督徒望溪興嘆,懶洋洋地倒下去,這叫教會怎能倍加呢?我們應記取【新約】希伯來書十二章12節的話:「所以你們要把下垂的手、發酸的腿挺起來。」

撒母耳記上卅章21節:大衛到了那疲乏不能跟隨、留在比梭溪的二百人那裡,他們出來迎接大衛並跟隨他的人,大衛前來問他們的安。」

這二百名因疲乏不能跟隨大衛去打仗的人留在比梭溪,其中必有人自怨自艾自己的懦弱,也必有人為自己的小聰明而沾沾自喜,以為此去凶多吉少,去的人性命難保。見在他們看見同伴(四百人)大衛平安凱旋,大衛且進前來問他們的安,使他們倍覺慚愧。

雖然由於大衛的寬宏大量,將戰利品平分給他們(頗有人反對這樣做),可是他們因此必更加難過自責。所以 神的兒女跟隨救主耶穌基督,應該不怕什麼險阻如疾病山、破產河、試煉溪、死亡海之類,更要克服疲乏,鼓勇前進,與基督一同得勝、得榮耀。

且不僅以得救為己足,更要以搶救別人為目標。自己得救要感謝主,搶救別人則為榮耀主!

撒母耳記下十六章 2.節:「王問洗巴說,你帶這些來是什麼意思呢?洗巴說,驢是給王的家眷騎的,麵餅和夏天的果餅是給少年人喫的,酒是給在曠野疲乏的人喝的。」

人生有如曠野,曠野也是人生的過程,不能不前進。我們從古時選民在曠野四十年的經歷看出,那裡有些什麼回難、危險和缺乏。它決不像博覽會場,樣樣賞心悅目,處處觀樂滿足。

它卻是令人隨時提心吊且的地方,從選民一再向摩西要求返回埃及即可想像其艱難險阻之程度。曠野也是令人容易疲乏的地方,所以醫治(解除)疲乏的水和酒(食品更不必說)當然很需要的。

而 主  耶穌正是消解人世曠野疲乏最佳而唯一的糧、水和酒呢!(參看約翰福音六章34~35節)而酒又像徵力量(聖靈),也就是,基督徒在容易疲乏的人世曠野極需聖靈及時的幫助。
 
  
.................................
 
 
 
..............  澎湖伯講道集   第七冊   作者:呂春長牧師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1年12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