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祖父做牧師、父親當長老,都不如自己信仰(或信用)好。       ........呂春長牧師 

43. 不要等候

世上的事有的可以慢慢來不用著急,有的則可有可無無積極追求的必要。例如內人很希望把家裡的黑白電視機汰換為彩色的,可是我總叫她等候,一年又一年過去,我們並沒有因此蒙受什麼損失,反可省下一筆錢,用在急需或更有益的地方!

可是在【舊約】傳道書十二章 1.~8.節 啟示我們,有五件事是不可以拖延、等候的,必須把握機會,立刻去做。茲分述如下:

一、信耶穌不要等候

多少人心裡想信耶穌,可是又說還要等候,好像時機未到似的。為何他們不趁現在就相信呢?其理由不一而足。他們竟自己定下時間,說,到時候我一定相信(接受),有的說等候祖父母逝世後、有的說等候退休後、還有是等候結婚後、畢業後、兒女長大後、事業穩定後、病體康復後,有的甚至說等候我先享受人生一番之後。

他們不約而同都要等候至一個特定時間之後才來信主,好像時間與機會都操在他們手中,可由他們自由決定。卻不知「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等到災禍猝然而至,什麼都來不及了。

【新約】雅各書四章14節說:「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什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信耶穌是有關得救的問題,應該是刻不容緩的。如溺海者之待救,我們焉可佳失得救的機會呢?


二、愛耶穌不要等候

【新約】馬可福音十四章 7.節主耶穌告訴門徒說:「因為常有窮人和你們同在,要向他們行善,隨時都可以。只是你們不常有我。」這話告訴我們,愛耶穌更要把握機會。

無疑的,馬利亞懂得把握這個機會,所以她看見主耶穌在伯大尼長大痲瘋的西門家裡坐席的時候,她不願錯過這個機會,就把心愛唯一至貴真哪噠香亭拿出來,而且打破玉瓶(毫無保留)把香膏都膏在主身上。

倘若她猶豫等候的話,最多只能像尼哥底母,帶著乳香、沒藥去塗抹主的屍體。或像那三位女門徒,在主的屍體放在墳墓裡三日後,才想來膏主,卻連主的屍體都見不到了。(參看馬可福音十四章3.~9.節;約翰福音十九章39節;路加福音廿四章 1.~3.節)

機會一過去,人們想愛主也沒有辦法了。某教會有一位長老,擁有數千萬家財,但平日對奉獻極其吝嗇(有人說他白手成家,以致節儉成性)。至他病倒呻吟床榻時,自覺對不起恩主,非常慚愧懊悔,乃立志病好之後要愛主,在奉獻上多多出力。

他告訴他的牧師說,待他病好之後,要將一些土地和股票捐獻給教會,為傳福音和修建聖殿之用。牧師和教會信徒雖抱著很大的期望,並為他禱告,可是不過三天工夫就去世了。他的兒子也不承認父親的諾言,因此他要怎樣愛主就成為「只聽樓梯響,不見人下來」的空想了。


三、事奉主不要等候

基督徒得救之後就要事奉。這道理我們可從【新約】羅馬書很溝楚看出。羅馬書一至十一章是講得救的道理;十二章起就講事奉的道理了。

教會裡的事工很多,都是要得救的信徒去作的。得救的人就是事奉的人,不是閒著沒事作的人。教會是神的葡萄園,需要大批人與工作,我們不可整天閒站在外面。

吳恩溥牧師曾說,以前上海有一間教會,有三千多個信徒。吳牧師問他們,這麼大的教會,有多少位傳道人?他們回答說沒有 。又問他們有多少清潔工人?他們說只有一個看門的。

原來他們是按照各人的恩賜分工合作,有人輪流講道,有人輪流擦窗戶玻璃、掃地等。人多時要等候好久才能輪到工作,並不是隨便要作工就有工可做。

他們還告訴吳牧師說,有的工作還限定長老才有資格可作呢(例如在長老教會端聖餐盤子,就有此規定),就是清洗廁所的事,也是輪不到一般信徒的。

因此吳牧師下一個結論說,教會是否興旺,由信徒與教會的關係可以看得出來。如果信徒是帶著肩頭來的(個個肯負責),教會就興旺;如果信徒都帶著指頭(指揮別人)來,教會就有問題。

教會是神家,我們是祂家裡的人,不是客旅。所以各人要合作,也要找出自己當作的事以事奉神。【新約】提摩太前書三章15節告訴我們:「你也可以知道在  神的家中當怎樣行(就是當怎樣事奉)。」


四、奉獻不要等候

提到奉獻就聯想到獻金與獻身,好像獻金和做傳道人是唯一的奉獻方式(途徑)。其實奉獻不一定指捐出金錢或做傳道牧師。由於這種錯誤觀念,有的信徒尤其是富有的,乃以奉獻一些金錢給教會,以為萬事已足,其他什麼都不要管,甚至禮拜也不參加了。

還有一些傳道牧師,雖然很有錢,可是他們總以為「我已獻身為主作工,金錢可不必奉獻了。」這和做官的說「我做官可免納稅」一樣天真可笑。他們竟不知傳道人在獻金事上,做官的納稅事上,是要做一般信徒(百姓)的榜樣的啊!

「奉獻」的真義是指「把我的主權交給 神,求祂管理。神要我作什麼,我都願意。無論身體或身外之物都向 神擺上。」(羅馬書十二章1.節)這就是奉獻。


五、傳講耶穌不要等候

人的生命有限而且無定。人不能等你對他傳福音之後才安然去世,我們的年日(傳福音的機會)也很有限。所以傳耶穌不要等候。

不要說,慢一點我就去傳,因為慢一點可能就太遲了。可能你死亡,失去向他傳福音的機會; 也可能他死亡,再沒機會聽你對他傳福音了。

有一位美國佈道家,一天在山上禱告,忽然看見下面海中有一條船被風浪打翻。他在山上,不能搭救,只有眼睜睜看著船和船上所有的人一齊沈沒。

由此他在靈裡就看到一個異象:神對他說,有許多人正像這樣地沈淪,你不去救誰去救呢?因此他更加努力傳福音。所謂「搶救」就是爭取時間、不容延遲地去救。試想在水火之中的人,能等候我們吃飽了或睡夠了才去救他嗎?傳福音正需要有「搶救」的精神。

【舊約】傳道書十二章1.節 說:「你趁著年幼,衰敗的日子尚未來到,就是你所說我毫無喜樂的那些年日未曾臨近之先,當紀念造你的主。」這就是 信 耶穌不要等候之意。

傳道書十二章2.節 說:「不要等到日頭、光明、月亮、星宿變為黑暗,雨後雲彩反回(雨後又再浮黑雲)。」這是指不要等候黑暗來到才愛主,如約翰福音九章4.節所說:「趁著白日,我們必須作那差我來者的工。黑夜將到,就沒有人能作工了。」

傳道書十二章3.~4.節 說:「看守房屋的發顫,有力的屈身推磨的稀少就止息,從窗戶往外看的都昏暗。街門關閉推磨的聲響微小,雀烏一叫,人就起來,唱歌的女子也都衰微。」

有人說,這兩節描述的是非常時期與不景氣(經濟蕭條)的現象。我認為它是在描述老衰的情形。

房屋傳道書 裡是代表人的身體(參看【新約】哥林多後書五章1.~2.節)看守房屋就是人手的兩臂,年老兩手發顫、伸縮遲鈍、無力操作自衛。

有力的屈身,有力的是代表人的兩腳,老年人兩腳無力又彎曲了。也有人以為有力的乃指人的「腰」,因為腰是能力所在──束腰,年老都有腰彎背曲的現象。

推磨乃是指人的牙齒說的,老人的牙齒稀少,多用牙岸吃東西,喫東西十分困難了。「窗戶」指人的眼睛,年老眼睛昏花、視線不清了。

街門關閉大概是指人的口、目、耳。這三種器官(門)都是向外(街)開的,口目乃直街,耳朵乃橫街。老來這種向街(外)的門,都會漸漸地關閉(失去功能)

推磨的響聲微小以牙岸代牙齒咀嚼東西,雙唇緊閉,所以聲音微小。

雀烏一叫,人就起來年老的人不能熟眠多睡,天未明便起床,有時還會埋怨年青人貪睡晏起呢。

歌唱女子也都衰微,此乃形容老人悲觀失望、毫無樂趣,他們不喜歡聽人唱歌,連女子的歌唱都引不起精神。這兩節經文方總意提醒我們不要等候到這種日子才想愛主、事奉主、為主奉獻。

傳道書十二章5.節說:「人怕高處,路上有驚慌,杏樹開花,蚱蜢成為重擔,人所願的也都廢掉。因為人歸他永遠的家,弔喪的在街上往來。」這是指人不要等到老邁才愛主。

「人怕高處」是指人老不敢登高的意思,因為登高恐怕心臟不堪負荷而發生意外;「路上有驚慌」是指路上的事故,如跌倒被車撞傷;「杏樹開花」是指頭髮變白;「蚱蜢成為重擔」蚱蜢雙腿無肉,步履艱難,也是指人衰老之狀。

「蚱蜢成為重擔」,另有兩種解釋:一為老年人不能負重,事務雖如蚱蜢那樣小也成為重擔;二為老年人吃量極少,就是像蚱蜢那樣微小的食物,也不容易消化成為重擔;二為老年人食量少,就是像蚱蜢那樣微小的食物,也不容易消化。

「人所願的也都廢掉」老年人一切理想、願望、計劃儘皆消失,就是生平所愛好的,他也不再感興趣了。「因為人歸他永遠的家,弔喪的在街上往來。」老人想的是死亡--- 永遠的歸宿,因此在街上弔喪的行列叫他無限感傷!所以我們愛主、事奉主、奉獻給主、為主傳福音都要趁著年幼之時,以免悔恨莫及。

傳道書十二章 6.節 說:「銀鍊折斷,金罐破裂,瓶子在泉旁損壞,水輪在井口破爛。」本節是指不要等候到死了才信主。

「銀練折斷」是指脊樑骨折斷損壞之意;「金罐破裂」是指頭顱毀損;「瓶子在泉旁損壞」喻腎臟膀胱功能已失;「水輪在井口破爛」則喻心臟停止運轉了。以上都隱含人死之意。

傳道書十二章7.節 說:「塵土仍歸於地,靈仍歸於賜靈的  神。」原始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因此,人的肉體(物近部份)必遭遇到像前述(3.~6.節)的命運,終於歸土(死亡)

然而另一部分---- 靈,也必歸於賜靈的 神(參看【舊約】創世記二章7.節),這是人與禽獸不同之處,又是人類最榮幸所在,故此人在年幼(有生之日)當記念造你的主!

傳道書十二章8.節 說:「傳道者說,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所羅門觀察到人生的結局,就是死亡。所以感慨的說,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此乃指在日光之下的一切事說的;至於敬畏神(記念造你的主)並在主裡所作的一切是不會落空的(參看【新約】哥林多前書十五章58節)

我們該感謝神藉著所羅門這樣親切詳盡地提醒我們。但願我們及時覺悟,現在就是我們的機會。未信主不要等候,就在此時信主;信徒(已信主)更不要等候,就在今日愛主。機不可失!

    
   
................................

△神可以為你解決任何問題,只有逝世的時間無能為你挽回。 ..... 選

△真正生命的延長,乃是當我們在世上活著的時候,不浪費光陰,把每小時都用在最高的目的上。 ...... 司布真

△每一天的時間,都是我們從神那裡得來一份禮物,讓我們好好地享用並珍視神所賜給我們的今天。 .......

△不早起的人少有長壽的,更少有成名之業的。 ..... 托特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9年1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