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神有時帶領我們經過死蔭的幽谷,好叫我們認識這道路,也懂得怎樣來帶領別人經過這幽谷而進入光明。我們想要得到安慰,使用我們所曾受到的安慰去安慰別人,我們擦乾了別人的眼淚,自己的眼淚也就止住了。       ........梅爾 

18. 今世與來世

聖經告訴我們,有今生也有來生,有今世也有來世。現在讓我們從聖經裡查看有關今世和來世的教訓。【新約】馬太福音十二章 32節:「凡說話干犯人子,還可得赦免,惟獨說話干犯聖靈的,今世來世總不得赦免。」

所謂今世、來世總不得赦免,即永遠沒有赦免的機會。因為他們不但拒絕聖靈的感動,甚至褻慢聖靈的工作。這與其說  神在今世和來世都不赦免他們,不如說是他們自己不願接受神赦免的恩典。

【新約】馬可福音十章 30節:「沒有不在今世得百倍的,就是房屋、弟兄、姊妹、母親。兒女、田地,並且要受逼迫,在來世必得永生。」【新約】路加福音十八章 30節:「沒有在今世不得百倍,在來世不得永生的。」

這兩節經文都是叫信徒為神道(傳講天國福音)受逼迫、蒙犧牲時不可灰心喪志,以為什麼都完了。為耶穌付出的不僅不會落空,而且有今世的百倍(數不盡)補償和來世永生的福樂,這是歷代聖徒經驗證實的。

多少愛主,在今世得到了百倍、千倍於他們所付出的犧牲。也有同樣愛主,為主盡心奉獻,沒有得到有形的百倍報答,可是他們憑著信心知道,他們可以得到比百倍更多的無形珍寶,又有來世的永生,所以他們是非常心滿意足的。

【新約】以弗所書一章 21節:「遠超過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主治的和一切有名,不但是今世的,連來世的也都超過了。」

本節論到基督超過一切。今世指現在的世代,來世指將來的世代,在此諸世代的執政、掌權者都被基督超過了。如馬太福音廿八章18節記載:「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接著在 19節說:「所以你們要去……」

我們所信奉的基督既是超過一切,我們還怕什麼呢?祂不但支配今世,祂也支配來世。所以基督徒不必懼怕於生前,更不必為死後擔憂。

【新約】提摩太前書六章 17節:「你要囑咐那些今世富足的人不要自高,不要倚靠無定的錢財,只要倚靠那厚賜百物給我們享受的  神。」

這裡特別強調「今世」富足的人,意即在來世他們未必同樣富足。我曾見過許多類似的例子,就是人年少時富足,年老時未必富足;光復前富足,光復後未必富足;做兒子時富足,為人父時未必富足;在物質上富足者在精神上未必富足;在人眼中是富足在  神眼中也未必是富足。

所以今世富足的人在來世未必富足,這要看他有沒有將今世的富足投資於來世的事業。保羅並不敵視今世富足的人,他不叫提摩太領導人們向富足的人清算、鬥爭,卻叫他囑咐他們悔改回頭。

消極方面做到:一、不要自高;二、不要倚靠無定的錢財。積極方面更要做到:一、要倚靠那厚賜百物給人的神;二、要行善,在好事上富足,甘心施捨,樂意供給人提摩太前書六章 18節)

先富後貧不如先貧後富,今世富足也不如來世富足。當然,今世富足、來世也富足最好了。這樣的人也不是沒有,他們就是曉得如把今世錢財匯往來世的銀行,他們的富足就可保持了。

可惜今世的財主很少有這樣的信心和智慧。他們只知萬一本國銀行靠不住,可以存到美國或瑞士銀行去。其實今世最可靠的銀行也會倒閉,就是銀行不倒閉的話,存款人也會死去...,使那存款成為無主的存款(據說瑞士的銀行有數百億此種存款),於人於己都無益處。

所以我很希望瑞士那些國際銀行門口,可以懸掛這一段經文:「不要為自己積儹財寶在地上,地上有蟲子咬,能鏽壞,也有賊挖窟窿來偷。只要積儹財寶在天上,天上沒有蟲子咬,不能鏽壞,也沒有賊挖窟窿來偷。因為你的財寶在那裡,你的心也在那裡。」(馬太福音六章19~21節)

【新約】提多書二章12節:「教訓我們除去不敬虔的心和世俗的情慾,在今世自守、公義、敬虔度日。」

本節告訴我們基督徒在今世的生活要點:一、除去不敬虔的心;二、除去世俗的情慾;三、自守、公義;四、敬虔度日。前二項是消極的,後二項是積極的。

要「除去」什麼都必須出力、下決心、付代價、對付(作戰)。在今世要自守、公義,敬虔度日也必須多學習、多仰望主才作得到。

我有一位朋友實行減肥計劃,他必須克服自己的口腹貪慾,只可吃少量低熱量食物,還要遵照醫生吩咐多作運動。起初頗以為苦,但現在已經習慣了,並且達成了減肥的目的,我們在屬靈事上也該傚法這樣的精神。

【新約】希伯來書六章 6節:「並嘗過  神善道的味,覺悟來世權能的人。」

我們若研讀本節前後文就知道,本段聖經是為警告那些初步(或稍為)認識神恩的人不可背叛真道。我們應從 4- 6節方知其詳:「論到那些已經蒙了光照、嘗過天恩的滋味,又於聖靈有分,並嘗過  神善道的滋味,覺悟來世權能(來世的好處)的人,若是離棄道理,就不能叫他們重新懊悔了,因為他們把  神的兒子重釘十字架,明明的羞辱他。」

年輕時放蕩,老來悔改的並不乏人。所以年輕行為不正還有救藥。如果年少時正經,老來卻經背道,便無可救藥了。同理,一個相信主道、覺悟來世的人再離棄道理、沈迷於今世的話,實在太危險了。

所以我們要不斷求主保守,免得最後落了空,造成悲慘的結局。不能進去與主一同喜樂,就如馬太福音廿五章30節末句:「丟在外面黑暗裡,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8年10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