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人一定要在生命中較小的事情上遭受挫折,然後才能了解較大部份的全部價值       ........部爾衛 

3. 新年十件事(二)清除內外

所謂「除舊佈新」,佈新之前必先除舊,許多家庭平日不甚注意衛生和整潔。日據時代曾以法律施行春秋二季大清潔(大掃除),檢查至為嚴格,不及格者必受處罰  ----- 罰金或責打,甚至被罰不准把東西收拾進屋裡去(因為大掃除時,家家戶戶都把屋裡全部東西搬到外面曬太陽,以利屋裡的清掃。)

記得我的小時候,每逢大清潔時,故鄉人莫不戰戰兢兢,惶惶不可終日。因為當時日本警察極其兇惡,動輒拳打腳踢,所以非等及格證領到手,是一定放不下心的。

這固然是統治者濫施威權,以凌虐殖民地人民(次等國民)為能事,然而台灣同胞也有應檢討的一面,為何連本身的整潔衛生也需要受人強制、受人命令(為何不自動)呢?

光復後我政府仍然維持一年二次大掃除的制度,理由很簡單,因為這是最起碼的必要措施,以維護公共衛生、預防傳染病之流行,從而保障國民之健康。其實清潔衛生是個人、家庭、社會健康之本,也是文明人生活的起碼條件,何用政府來命令、督導甚至取締呢?我們所該怕的毋寧是沒有清潔衛生的自由吧!

我以前住在公園路自宅,每逢大清掃都獲得一張市長獎狀,其實我家經常都在清掃,天天保持整潔,並不是為大清掃檢查而特意為之,所以我覺得好笑極了,市長給我獎狀未免多此一舉!

難道他不給我獎狀,我就會不重視清潔衛生了嗎?我因覺得沒什麼意義,索性把它仍到垃圾桶裡去了。

我國對衣與食相當講究,尤其這些年來經濟進步、所得提高。許多人對衣食更極近奢侈,有位年紀比我大的先輩告訴我:「現在台灣人民日常吃的有如拜拜,穿的則有如新年,也可說是天天拜拜,日日新年了!」

這話不錯,可是其他方面如住屋的整潔和環境的衛生,就不得不承認還差歐美國家一大截了。不重視環境衛生和不遵守交通規則都是缺乏公德心,是社會繁榮的諷刺與恥辱。

不過當年新之前,家家戶戶卻都能自動自發,清的清,掃的掃,修的修,換的換,洗的洗,漆的漆,到處煥然一新,這確實是我國人值得稱道的良好習俗!

朱子的治家格言有云:「灑掃庭除,要內外整潔。」過年之時人人都實行這條古訓,平日整潔人更加整潔,平日不整潔人也來一番整潔,巴不得每個人對整潔觀念日日如過年一樣。

某名牧師說過,平日的整潔猶如通常一進一出的呼吸,過年的大清掃則像清晨做深呼吸一樣,令人心曠神怡,這正是清新帶給人的感覺。

除非家庭敗落中衰,憂患煎迫,在過年時必全家動員,從事大清掃、大整理、無論飲食器皿、日用東西、門窗、地板、前後院,甚至床舖底下,裡裡外外都大大洗滌、清掃一番,並盡可能重新佈置,呈現出一門新氣象(興家之象),這種習俗實在可謂有百利而無一害。

所謂內外整潔,何為內,何為外,值得思考研究,一般人大概都認為內指屋內,外指屋外,別無其他,其實應作深一層的認識才對,按照聖經的啟示,內乃指人的內心,外則指人之生活表現,也可以說,內指思想,外則指行為之意。

住家的內外整潔固然重要,人的內心與生活的整潔更為重要。因為造成污染的因素分為二種:有外面的,如空氣和飲水;也有裡面的,如人心(精神)。而且後者對社會的害處遠超過前者,這是有心人所不敢否認的。

常見許多人屋外如垃圾堆,屋內更是一門髒亂,我曾問一位弟兄,屋外這麼髒,為什麼不清掃一下?他答道,屋裡亂七八糟,都無暇顧及,那能再管屋外之事呢?從此一例可知裡面比外面重要,如果人的內心不先潔淨,行為必定不會有好的表現了。

不但如此,主在【新約】馬可福音七章21~22節還說:「因為從裡面,就是從人心裡發出惡念、苟合、偷盜、兇殺、姦淫、貪婪、邪惡、詭詐、淫蕩、嫉妒、譭謗、驕傲、狂妄,這一切的惡都是從裡面出來,且能污穢人。」

這麼說,人的內心不潔淨不但不會污染自己(使生活敗壞),而且還會污染社會、貽害社會。外面(物質)的污染可以用人為方法潔淨它(如洗滌或藥劑處理),可是內心的污穢(罪惡)有何辦法對付呢?

【聖經】耶利米書十七章 9.節可知人心多麼壞:「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識透呢?」

那麼要改變(改善)人心應如何著手呢?這不是人的方法可以做到的,所以儘管人革命,那些老舊之物卻依然故我,就是喊聲最響亮的民主鬥士出來執政也別想從此一切改觀,因為他們的心也一樣是人心,並無差異,說不定還會有「一代不如一代」的結果!

我們相信彼得所信的:「除祂(耶穌)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新約】使徒行傳四章 12節)

我們在佈新之前要先除舊,除舊的不二法門就是切實的悔改,也就是靠著基督的寶血以潔淨罪污,如【新約】希伯來書九章 22節所說的:「按著律法凡物差不多都是用血潔淨的。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了。」

讓我們傚法雅各上伯特利那樣的革命行動,如【舊約】創世記三十五章2.及4.節所載:「雅各就對他家中的人,並一切與他同在的人說,你們要除掉你們中間的外邦神,也要自潔,更換衣裳。……他們就把外邦人的神像,如他們耳朵上的環子交給雅各,雅各都藏(埋)在示劍那裡橡樹底下。」

最後,我們以【新約】哥林多後書五章17節共勉之:「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
  
△我們對神的愛是出自我們的「缺乏」,但祂對我們的愛鄰出自祂的「豐富」。

△預備迎接最壞的,盼望那最好的。

△神創造我們,罪毀壞我們、只有基督能改變我們。

△在神的大路上的路標可能寫著「彎」....... 但它卻是指向「家」。

△你活得愈近世界,你勝過它的能力就愈小。

  
   
  
打字、整理、編輯  ----- 2008年2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