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神藉着救贖造就了我們,不是要我們袖手等着上天堂,乃是要我們行善。我們行善才免辜負祂的預備。       ........呂春長牧師 

12. 一心(二)

上一講都是舊約裡的「一心」(計有十一處),現在繼續研討新約中的「一心」對我們的教訓。【新約】使徒行傳四章 32節:「那許多信的人都是一心一意的,沒有一人說他的東西有一樣是自己的,都是大家公用。」

代的教會並無健全組織和體制,可是他們表現(見證)卻很好。他們每一個人都實在的信主、重生、得救,大家在主裡形成一個「團契」-「 基督的身體」 - 「教會」,其特徵就是充滿愛心。

教會不怕信徒貧富不均、智識程度差距大、職業有貴賤、年齡有老少、境遇有窮通,只怕在主內不能同心。一人一心,十人十心,百人百心;心不同,意不合,時常鬧意見(內亂),這樣還能有什麼見證呢?

多少教會內部有貪心、恨心、狹心、自大心、驕傲心、對立心,就是不能更不願在主內同心。難怪「無會不鬧、小會小鬧、大會大鬧」,真是不成體統!最可悲的是竟有許多教會信徒少而問題多、教會小而問題大,終年鬧分爭,其癥結就在於他們沒有在主裡同心。

既然在主裡,怎麼會不同心呢?可見不能同心者不是真正在主裡,其理甚明。初代教會那麼多人一心一意,秘訣乃是他們沒有自我之心而只以基督為心,願主叫我們在興旺福音、在愛人的善行上能夠不分彼此,有一心一意的行動和見證。

使徒行傳十二章 20節「希律惱怒推羅西頓的人。他們那一帶地方是從王的地上得糧,因此就託了王的內侍臣伯拉斯都的情,一心來求和。」

外邦人(世俗大眾)往往不講道義和公理,見你軟弱可欺便想佔你的便宜,而且得寸進尺,竭澤而漁;可是當見到對方比他強大,而且有可能侵犯他時,便一心求和,甚至叩頭下跪亦在所不惜。

因為他們只講現實利害,不顧真理原則,所以習慣於見風轉舵。去年一心擁護你,今年可變為一心破壞你,只因你已無利用價值了。

某教會有一位長老與牧師很合得來,常常向牧師揭發另一位長老的劣跡惡行,請牧師嚴辦,以致牧師大大得罪了那位長老。然而靠著這位長老支持擁護,常無影響。可是後來這二位死對頭的長老成了兒女親家,竟聯合起來攻擊牧師,牧師便不得不捲舖蓋了。

可見世人的友善(一心求和或支持擁護)是靠不住的,還是自己一心仰望、信靠主最為穩妥。明乎此,對世人一時的態度(求和或敵對)便能淡然處之,既不靠它也不怕它了。不過,我們在主裡,在無礙真理公義原則下,在教會中倒應該是「一心求和」的。

【新約】羅馬書十五章 6.節「一心一口榮耀  神、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

翟輔民牧師曾說:「基督徒有時內心想榮耀  神,但是偶然卻用口犯了罪。」不過,若心裡存著邪念、怨恨、妒忌、惱怒...而口裡讚美  神,那豈不是犯了心口不一的大罪呢?

我常有此經驗,就是在讀經時讀到  神教導的話而覺得自己沒有遵行,心裡惴惴不安,但還不太嚴重。可是在唱詩時唱到一些自認為有口無心的話,則感到非常的慚愧和不安。

因為讀經是聽  神講話,而唱詩則是我們向  神講話,怎可隨隨便便呢?比方說,我們唱三0六首:「我的生命獻給禰……」或三三八首:「願我會愈愛禰……」是不是覺得自己在說謊呢?

所以我認為基督徒之言行舉止,必須盡其所能與所唱的歌詞一致,才不會在唱詩時良心自責、增加愧疚也。我曾聽過某合唱團(非信主之人組成)大唱彌賽亞頌,全場聽眾鼓掌喝采,我卻為此感到無限矛盾,因為那些唱的人並不認識彌賽亞是誰。

他們不是一心一意榮耀   神,卻是一心一意榮耀自己罷了,然而這樣卻無意中欺騙   神、得罪神了。我們基督徒更要小心,不可只求唱得好聽、講得好聽而有告無心欺騙  神!

【新約】
哥林多前書一章10節「弟兄們,我藉著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勸你們都要說一樣的話。你們中間也不可有分黨,只要一心一意彼此相合。」

哥林多教會是個大教會,不幸卻有結黨分爭的事,這就如衣服破洞、魚網裂開一樣。衣破露體為恥,網破則不能捕魚,都是大失敗。信徒是一家(神家)的弟兄姊妹(靈胞),豈可彼此分爭呢?

保羅勸他們要一心一意彼此相合,相合原文為「補縫」,即衣破了要補、網破了要修,如此便能同心協力,如【新約】羅馬書十五章6.節所云「一心一口榮耀  神!」多麼好的見證呀!

【新約】彼得前書三章11節「也要離惡行善,尋求和睦,一心追趕。」

尋求與人和要一心追趕(唯恐不及),可見其迫切與重視也。【新約】羅馬書十二章 18節也說:「若是能行,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這「若是能行」含意有二:一是只要有機會;二是不妨礙公義之前提下。

至於一心追趕可解釋為持久努力、再接再厲以求和睦(和平),絕非真理屈就邪惡之和平。在主裡的團結和睦,我們必須一心一意追趕以達目標,因為和睦正是作  神兒女的見證!(參看【新約】馬太福音五章9.節)

彼得前書四章 19節「所以那照  神旨意受苦的人,要一心為善,將自己靈魂交與那信實的造化之主。」

人要一心行善,談何容易?行惡成為習慣倒是屢見不鮮。多少人明知所行為惡,也有意改過,可是身不由己,欲罷不能,可不哀哉!至於行善,很難成為習慣,而且很容易灰心。

所以要一心行善的人必須有堅固的信心、真實的愛心,和抱著只要得  神報賞的盼望。一心為善的人,不管他的善行是否被世人承認、接受或效果如何。甚至因行善被逼迫、誤會、譭謗,仍能繼續行善而不喪志,這只有將自己靈魂交託那信實的造化之主的人才辦得到。

     
   
  
打字、整理、編輯  ----- 2008年4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