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苦難」負有一種特殊神聖的任務,它的來臨並非要趕我們與 耶穌疏遠,倒是要把我們帶回到 主面前,讓我們享受到真正倚靠 主 耶穌的滋味。       ........呂春長牧師 

37. 試驗(一)

入學、升級、就業、晉陞都要通過試驗,最近外銷貨品也都設有嚴格的檢驗,許多公司行號錄用人員不但有筆試、口試,還有所謂「試用期

記得我十六歲離開故鄉
(澎湖),要到台灣謀生時,老祖母一再叮嚀,受僱為人作事要慇勤、忠實,不可貪心。她特別提到,有許多主人會故作糊塗,如錢櫃不鎖、食物不收、桌下掉錢 ... 等,以試驗員工是否誠實可靠。所以吩咐我務必事事小心,無論撿到一分五厘,都要交給東家,免被誤會。

由於遵從祖母教訓,使我鬧了不少笑話,如主人的千金吃龍眼,把小顆的丟掉不吃,我掃地時卻一一撿起來交給母;又她丟掉的半截變黑香蕉我也撿起來還她。

為此東家的小妾和鄰居幾個小姐都說我將來必是呆女婿一個。她們那裡知道我的苦衷呢?我是恐怕受試驗不及格而砸破飯碗,更怕因此而使祖母失望傷心!

試驗固然是公開的多,可是秘密(不讓受試者知道)的也不少如某商人故意多找給一牧師五塊錢,又某男士不公開相親,卻自己暗中去觀察女方的言行。像這種情形,如受試者品德上有瑕疪,必定會露出馬腳、通不過考驗了。

準備升學、就業等考試那一份緊張、焦慮和艱辛,吃過苦頭的人必都心有餘悸。可是一旦通過了考驗,其快樂興奮也真稱得上「大喜若狂」。故許清如先生曾告訴我一則故事,說前清時代府城近郊有個屢考不中考生,自少考到老仍不灰心,到了四十多歲還是年年應考,終於被他考上了。

當他在孔廟門擠在人群中看水牌(榜單)看見自己的名字赫然出現時,一時的驚喜使他如瘋如狂地跳起來,直向東門方面奔去。並且邊跑邊喊道:「我不是人了!我不是人了!(意即我從此不是普通人了!)」這事給人們傳為笑話。可是我卻很同情和理解那個人,金榜題名得來何等不易!萬一再度失敗,情何以堪呢?

人生不但有升學、就業、留學、晉陞等考試,還有其他數不清或大或小的試驗(考驗)。不但年青時有考試,其實一生都有考試,日日有考試,事事都是考試。某老友告訴我,患難可以試出人的感情,所謂「風雨生信心,患難見真情」。

另一位朋友則提到一次選舉中試出某人之人格有問題,令他大失所望。原來有某教會團體在改選理事長時,現任理事長口口聲聲拜託大家不要再選他,說如今人才輩出,賢能甚眾,理該促進新陳代謝,讓大家都有服務之機會,並且也好讓老夫好好休息一下。

可是開票結果,二十個人二十張票清一色都選給他,這證明他自己的一票也是寫了自己。因此,由這次選舉足以試驗出他是心口一致,還是口是心非的人了。

以下讓我們從聖經裡找出「試驗」的教訓:
【舊約】創世記廿二章 1.節上:「這些事以後,  神要試驗亞伯拉罕。」

亞伯拉罕為何被試驗呢?
其一、是他配得上。其二、是有此必要。因為他已經有了不少的信仰經歷,這一次的試驗絕對不會失敗。正如,  神准許撒但對約伯加以試驗,是因祂早已知道約伯的信心,知道他敬畏  神不是因家道豐富、不是因兒女眾多,更不是因一切順利之故。

知道約伯所倚靠不是這些,而是  本身。知道約伯不會像
【新約】路加福音十二章裡那個無知的財主。約伯在遭遇家破人亡之前,早就覺悟到一切身外物都會發生劇變,甚至連他生命也不由自己作主。

他瞭解,一切既由  神賜給, 就有權隨時收回。這個想法他也許從未向人說過,可是 必知道。所以約伯在遭逢不幸時能說出:「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

這不但是他壯語,更是他的心聲、思想、信仰和覺悟(心理準備)。我們是在他講出來之後才知道,可是  神在他未講出來之前早就知道了。由此可知, 很明白約伯配受試驗到什麼限度,難怪撒但輸定了。

對亞伯拉罕的試驗也是一樣,如
【新約】哥林多前書十章13節所說:「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  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

如經上所記,  試驗亞伯拉罕是在「這些事以後」,可見    的試驗不但要看人選,還要看時間,   不做沒有把握的事。至於亞伯拉罕為何必須受試驗呢?

須知亞伯拉罕是信仰之父(祖),既稱為信仰之父,必當有超乎常人的信仰經歷和榜樣。神要亞伯拉罕的子孫 ----- 走信仰道路的人知道,亞伯拉罕的信仰是這樣的信仰:

一、是經過試驗的,不是買來,也不是受贈的;
二、是奉獻晚年所生獨生愛子的;
三、是要殺在祭壇上為燔祭的;
四、是經過心裡一番苦戰(不是一時衝動)的;
五、是確確實實付諸行動(不是虛晃一招就算)的;
六、是奉獻一切和生命(以撒乃其性命根)的;
七、是完完全全順服(無異議、無抗議)的;號
八、是有理由可婉拒或請緩行而寧願不用的;
九、是勝過外邦人(非以鐘鼓麻醉神經)的;
十、是存著復活之信心並把握住  神的應許的;
十一、是  神所見證的;
十二、是經試驗及格而得祝福的;


請看
【新約】希伯來書十一章 17~19節便可進一步明白:「亞伯拉罕因著信,被試驗的時候,就把以撒獻上。這使是那歡喜領受應許的將自己獨生子獻上。論到這兒子,曾有話說,從以撒生的才要稱為你的後裔。他以為  神還能叫人從死裡復活,他也彷彿從死中得回他的兒子來。」

未知我們大家的信心是否經得起  神的試驗呢?


..............................

▲  神所要的祭物不是死的,乃是「活祭」。合  神心意的奉獻就是為神而活。  .......  選

▲「否定自己」乃是恩典第一法則。
  .......  選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7年12月 Hermes、Cairu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