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神有時帶領我們經過死蔭的幽谷,好叫我們認識這道路,也懂得怎樣來帶領別人經過這幽谷而進入光明。我們想要得到安慰,使用我們所曾受到的安慰去安慰別人,我們擦乾了別人的眼淚,自己的眼淚也就止住了。       ........梅爾 

41. 度日

台南市的擔仔麵(擔擔麵)是聞名全台的。聽說多少南部人到外國留學或定居,還是念念不忘台南的擔擔麵,因此現在美國紐約和洛杉磯也都有人經營擔擔麵的生意了。得四十多年前我在台南唸神學時,雖然很節儉,每個月仍有幾次光顧擔擔麵。

尤其在冬天的夜裡,更會盡可能去一趟,享受那特有的風味。擔擔麵之生意作風興現代的商場真是相差得太遠了,他們從不作誇張的廣告,也無像樣的擺設。他們招來顧客的唯一法寶就是
美味可口、價錢公道,如此而已。

他們白天甚至沒有招牌,只在晚間上市時在店門口懸著一盞小燈籠,寫著自己的店名。而店裡不擺桌子,只有小凳子,顧客就像一個個幼稚園學生坐在那麼矮的凳子上低頭吃麵。然而他們並不在意,卻個個吃得津津有味,而且常常座無虛席呢!

至於擔擔麵的店名都很謙卑又古怪,都喜歡用一個「度」字,例如:「度時」、「度日」、「度時機」、「度過日」、「度活」、「度命」、「度不死」...等等。意思是過一天算一天,知足過日,不存奢望,頗有人生哲學和警世的味道。與一般商場的發大財思想太不相同了。

「度」者,「過」也。
人生在世不是永住,卻要過去。世界不是家而是路,人只是路經世界,一天一天過去,我們便度過這個世界了。聖經中也不乏「度日」之詞,現在讓我們來一一查考。


【舊約】創世紀廿七章 40節:「你必依靠刀劍度日,又必事奉你的兄弟。到你強盛的時候,必從你頸項上掙開他的軛。」

依靠刀劍度日」是以撒為以掃祝福的話。以掃為著體貼肉體 .....貪食之故而失去長子的名份,不久連長子的福份也被雅各巧施詐術而奪去了。他竟不知道沒有名份就沒有福份,也實在太糊塗了。他既不以長子名份為重,神也就不攔阻雅各的欺詐行為,最後只好放聲大哭,但悔已無矣!不過他總算比那無志又無氣的阿斗強多了。

以撒誤認雅各為長子,已為他祝福完畢,經不起以掃苦苦哀求,無奈何再擠出一個「倚靠刀劍度日」的祝詞來。他的意思是讓以掃靠打獵為生,或者當個職業軍人,興現代的流氓太保靠扁鑽、武士刀為生是不同的。今之以販賣軍火為業的超級強國實在太令愛好和平的世人失望了!

我們真該感謝主,因為在新約時代,信主耶穌者都可成為  神的兒女。也就是誰都可得長子的名份,不受舊約時代的資格限制。再者,以掃所受的祝福也安慰我們,天無絕人之路,  神給人各種不同的恩賜、才幹、技藝,都可藉以維生,同樣有成功出頭的日子,所謂「行行出狀元」是也。

除了使自己犯罪或叫別人犯罪的職業以外,什麼行業都是神聖的,都可以榮  神益人。而且也一樣是「度日」,無論當什麼長、什麼員(高官、巨賈等),度日期滿,多留一天也不行。大限來時便無日可度了,計較、爭取雲乎哉!?


【舊約】士師記十七章10節:「米迦說,你可以住在我這裡,我以你為父為祭司。我每年給你十捨客勒銀子,一套衣服,和度日的食物。利未人就進了他的家。」

從本節看出,度日所需要的是衣、食、住和一些金錢。人生百年也不過三萬六千日而已,所需畢竟有限。人追求千田萬屋、金山銀海,無常一到,還不是統歸烏有。所以主教導我們有關度日的禱告詞最正確,就是祈求說:「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
(馬太福音六章11節)

【舊約】列王紀下四章 7節:「婦人去告訴神人(以利沙),神人說,你去賣油還債,所剩的你和你兒子可以靠著度日。」這是因為那婦人的丈夫(先知的門徒)死了,遺下債務,債主來要取走她的兩個兒子作奴僕。

她向神人哀求所得到的奇蹟式的幫助。由此也可知,自古以來就有此不可解的宗教問題(敬畏  神者何以早逝?且遺族如此窮困?)與極殘酷的社會問題(財主竟要取人抵債)

先知以利沙沒有代  神解釋這些因由,只直截了當地為那可憐的寡婦解決急切困難,使她藉一瓶油既能還債又可度日。這種神蹟事許多敬畏  神的兒女都曾經驗過(尤其在戰時),例如有人靠著一頭公牛(為人代耕)、或一頭母豬(產小豬)、或一群母鴨(產蛋)、一個小菜園(種菜)、一條小溪(捕魚)、一個垃圾堆(撿拾破爛變賣)而安然度過苦難的日子。他們每當回憶靠著神恩度日的往事,難免不感激涕零,懷念不已。

【舊約】約伯記廿一章13節:「他們(惡人)度日諸事亨通,轉眼下入陰間。」

今日同樣有義人受苦、惡人亨通的事。可是我們別羨慕那些壞人,因為他們度日諸事亨通不過是暫時的,不久便要下入陰間去了,那就是死亡與接受永遠的刑罰也(參看路加福音十六章 22~24節)

約伯記三十六章11節:「他們若聽從事奉祂,就必度日亨通,歷年福樂。」此乃約伯之友以利戶勸約伯歸榮  神所說的話。可惜他只知「常」而不知「變」(例外的、非常的),他不知義人受苦有其特殊意義。

約伯並非不聽從神、不事奉  神而遭遇苦難,以致不能度日亨通、歷年福樂。這種情況保羅最為瞭解了,因為他見證道:「..... 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
(羅馬書八章28節)

箴言十九章10節:「愚昧人宴樂度日,是不合宜的,何況僕人管轄王子呢?」

測驗人的知慧可看他如何度日 ----- 是敬虔度日,還是宴樂度日?依本節的說法,如 路加福音16章所記那個財主真是個愚昧人了。今日那些花天酒地、只知宴樂度日的人也都是愚昧者。


【舊約】傳道書九章 9節:「在你一生虛空的年日,當同你所愛的妻快活度日,因為那是你生前在日光之下勞碌的事上所得的。」

與所愛的妻子快樂度日的觀念在正派人士當中甚為流行。許多青壯時代共過勞苦的夫妻,老來同享福樂,的確令人羨慕不已。基督徒當然可以與所愛的妻快樂度日,享受年青時辛勤所得來的成果。不過以我之見,還不如同所愛的妻敬 神愛人(傳福音救人)度日
以終,有限之人生來得更喜樂。

【新約】提摩太前書二章 2節:「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的度日。」

基督徒參與政治並非不可,但對政治有「負擔」(使命感)和恩賜者畢竟不多,所以還是以盡我們的責任為萬人(包括君王在位者)禱告為重。除為維護真理不得不然外,我們萬不可在政治上惹事生非,自找麻煩,叫福音之推廣平添阻礙。我們應渴慕如本節所言,可以敬虔(對  神)、端正(對人)、平安(裡面)、無事(外面)的度日。

提摩太後書三章 12節:「不但如此,凡立志在基督耶穌裡敬虔度日的,也都要受逼迫。」在亂世或末世作一個馬虎的教徒混日子沒有什麼問題,然而凡立志在基督耶穌裡敬虔度日的,必須有為義受逼迫的心理準備,甚至要抱著殉道的精神。

不過敬虔度日的基督徒不可孤高絕俗,應該平易近人,所謂「在世而不屬世」。所以有的基督徒不受歡迎(甚至受逼迫)並非因敬虔度日所引起。而是因為自己的高傲、頑固或多管閒事所致,切宜多多反省。


【新約】提多書二章 12節:「教訓我們除去不敬虔的心,和世俗的情慾,在今世自守、公義、敬虔度日。」

我們可以用本節來說明敬虔度日是什麼,就是先除去不敬虔的心(根),繼之除去世俗的情慾,而自守、表現公義是也。

 

--------------

 
▲不滿自己是一切追求聖潔之人的特徵。 ....... 名人
 
  
 
 
  ..
.  編輯整理:2007-9月 phil、cairu  ...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