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習慣要不是最好的僕人,便是最壞的主人       ........埃蒙斯 

15. 執事孫兒週歲感恩禮拜

今晚我們在執事府上舉行這個別開生面的感恩禮拜,乃為他的孫兒週歲而作。聖詩四三四首即為慶祝週歲的詩歌,可是我在忠孝路教會將近十五年,主持過許多種類的感恩禮拜,週歲的感恩禮拜今晚卻是第一次,所以聖詩四三四首也是今晚第一次派上用場。孫兒長大了知道這事,必將大大地感激祖父母對他的愛心與期望。

執事為他的孫兒作週歲感恩禮拜,目的、用意跟當今社會上一般高官顯要,為他們的兒孫作週歲儀式,借題發揮而大撈一筆完全不同。

假使執事有這個企圖也必致大大虧本,因為他不是貴官、不是富買,誰會送他厚禮呢?所以今晚這個聚會,是純為感恩和許願而舉行的。

凡認識執事的人都知道,他們夫婦對兒女是疼愛非常的,因此每當兒女身上有什麼毛病、行為有什麼偏差時,他們總是十分難過、憂傷流淚,不但自己向神求赦罪憐憫,還要拜託牧師特別代禱。並且他們對任何兒女都一視同仁,決無厚此薄彼的情形。更為可貴的是他們犧牲自己,自奉甚薄,而盡其所能厚待家裡的人。

兒童福利基金會的林主任曾告訴我,在他們少時他父親(佛教高僧),有什麼好吃的東西,都是自己享用。從不分給孩子半點,據他說,孩子們要吃什麼山珍海味將來機會多得很,而大人則不一定有多少機會,所以應該盡量讓大人吃。

說來不無道理,可是執事對待兒孫卻與此完全相反。所以我想如果執事夫婦將來受到兒孫的不孝對待,實在是加倍的冤枉且令人痛心。為什麼執事特別重視今晚的感恩禮拜呢?

一、為要表示他們夫婦對神的感謝(讓長孫歡度週歲)
二、為要增加家庭的宗教氣氛;
三、為要使家人與教會更接近;
四、為要我們大家更為他的家庭關心代禱;
五、為要祈求神保守他們全家。

以下我們就來讀兩處經文,並研討其中教訓以共勉。

【新約】提摩太前書二章14~15節:「且不是亞當被引誘,乃是女人被引誘,陷在罪裡。然而女人若常存信心、愛心,又聖潔自守,就必在生產上得救。」關於 15節的真義有幾種不同的解釋。有人認為這是指婦人受生產之苦而求告神脫險得救,有人則謂為預表馬利亞生救主使人得救,又有人解釋這是指一個婦女由作母親之自覺的結果。

許多未婚或未生的女人貪愛世界的享樂,一點刻苦耐榮的精神都沒有,對於敬神愛人的事更是不關心,可是一旦生了孩子,當了母親便前後判若兩人了。

有了為人母親的自覺和責任感,開始學習禱告與倚靠神,隨之信心,愛心也增進了。而且為要作兒女的好榜樣,便力求聖潔自守,以免叫孩子跌倒。

我比較滿意最後這一種解釋。我也希望教會婦女都能夠在生產上得救(體會神的救恩)。俗語說:「手抱著孩子方才懂得父母心。」基督徒則要再進一步:「手抱著孩子更曉得上帝心!」

【新約】路加福音二章52節:「耶穌的智慧和身量,並神和人喜愛祂的心都一齊增長。」

這一節經文是信徒十分熟悉、經常引用,又是傳道人屢次在講台上作專題的信息。當我為小孩子禱告時,幾乎每次都引用本經文為禱告詞。

本節非常簡明描述主耶穌幼時的感長情形。人雖然愛好奇形怪狀的東西,如奇石、怪木等,連鈔票、郵票的偶而變體都因而身價百倍,可是卻沒有人願意生畸形兒。

何謂畸形兒?即靈、智、體不平均、不平衡是也。換言之,所有的或應有的東西不是過大,便是過小;不是過多,便是過少。此種現象便是畸形。如嬰孩的眼睛像米粒之小固然不好,像雞蛋之大同樣不行。

畸形兒無疑是叫父母傷心羞恥的,可惜多半的人只知有形(身體方面)的畸形,卻不知無形(精神方面)的畸形,比方:身體健壯,智能很差;頭腦優秀,行為乖謬;容貌端正,心地詭詐;要作偉人,不作善人等等。

今日教育最大的偏差就是製造畸形兒。只因它是眼睛看不見的,所以不為人注意。但其為害之烈,至為可怕,而且整型乏術,挽救無方,令人浩歎!據說日本某地多人患了怪病,生了怪嬰,起初不知其所以然,後來才知道是由於吃魚所致。

原來那些化學工廠的廢水流到近海,使魚貝中毒,人吃了它們,也就間接蒙受其害了。現代的潮流風尚危害於人(尤其小孩和青少年)更有甚於化學毒水,難怪到處有變形走樣的兒子,變形走樣的丈夫、太太、媳婦,更有許多變形走樣的學生和信徒。

我們養育兒女,必須使他們像主耶穌一樣,智慧和身量、神和人喜愛的心都一齊增長,一齊增長即同步發展進步之意,如反是者就成為變形走樣的畸形兒了。所以我們養育兒女不可偏重一方;智慧和身量(智識與健康)應同樣重視,神和人的喜愛(神恩和人緣)尤不可忽略。智慧無形,身量有形;神無形,人有形。兩者都應齊頭並進,方能建造完美、完整的人格。

但願執事夫婦不住為愛孫禱告,親切教導他認識  神,並要以身作則。在凡事上作好榜樣讓孫兒傚法,更還要切戒愛之勿寵(不可溺愛)。願主施恩賜福與這個家庭和我們大家!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8年5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