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做你最需要而又接近的任務,你的下一次任務就清楚地顯現在目前       ........卡來爾 

10. 作記號與作紀念

此時讓我們從聖經裡面有關「作記號」和「作記念」的經文來思考其教訓。【舊約】創世記一章14節:「 神說,天上要有光體,可以分晝夜,作記號,定節令、日子、年歲。」

本節所說「作記號」是最大的記號,也是最需要的記號;是最可靠不改變的記號,又是世上人人通用的記號。這記號就是日和月(太陽和月亮),聖經稱它們為光體,這兩大光體是給人分晝夜的記號。基督徒應作世上的光體,作標準生活的記號,也就是分別善惡、是非的記號。

【新約】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 5.~8.節 說的:「你們都是光明之子,都是白晝之子,我們不是屬黑夜的,也不是屬幽暗的。所以我們不要睡覺,像別人一樣,總要儆醒謹守。因為睡了的人是夜間睡,醉了的人是在夜間醉。但我們既然屬乎白晝,就應當謹守,把信和愛當作護心鏡遮胸,把得救的盼望當作頭盔戴上。」

可是事實如何呢?今日基督徒生活沒有特徵,行為沒有標準,更不像白晝,也就是不足以為分別晝夜的記號。我們不敢讓人當作光明的記號,人們更不承認我們為光明的記號。

因為我們生活行為參差不齊,像鐘錶店裡的各種鐘錶各行其是,每個指針都不一致,嗚響的時間、次數也各不相同,根本叫人無所適從。所以我們應該極力追求又鮮明又正確如同日月一樣在世上作記號(代表基督)

【舊約】出埃及記十二章13節「這血要在你們所住的房屋上作記號,我一見這血,就越過你們去,我擊殺埃及地頭生的時候,災殃必不臨到你們身上滅你們。」

本節的記號是為選民而設,比日月之為全人類之記號重要得多,因為這是攸關生命與救贖的。羔羊的血乃預表基督的血,房屋塗血的則預表信主的家庭。

血的記號是表明相信與順服,有此記號的人(家庭)死亡便逾越而過了。此記號無疑是人作給神看的,而且神絕不替人作,因為人信或不信,必須自工作決定。當神來查察時,祂既不會看錯,更不會遺漏,所以我們務必為自己及全家作這記號(信主才可免滅亡)

【舊約】出埃及記十三章9.節:「這要在你手上作記號,在你額上作記念,使耶和華的律法常在你口中,因為耶和華用大能的手將你從埃及領出來。」

本節說到把律法縛在手上、戴在額前作記號,目的是要記念神的拯救,並求神的保守。基督徒不但要把聖經拿在手上,更要記在腦裡,讓神的話成為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

基督徒雖然不可拜偶像,但藉著一些事物作記號,來記念神的救恩,或先人美好的信仰是無可厚非的。這樣作不但可以保守自己的信心不墜,更可以讓子孫永遠不忘基督的大恩。

出埃及記十七章14節「耶和華對摩西說,我要將亞瑪力的名號從天下全然塗抹了。你要將這話寫在書上作記念,又念給約書亞聽。」

神命令摩西寫上亞瑪力人從世上滅絕的歷史,是為使選永遠記念祂的公義與慈愛。自古以來我們相信「順天者存,逆天者亡」,也就是從歷史事實綜合的結論。

有人以聖經有不少醜惡的記載而失望,然而聖經並不是一本隱惡揚善的勸世書。它是一本信仰的歷史,乃記載人類犯罪與神施恩的歷史。

我們原該與亞瑪力人一樣被消滅,因為我們罪孽深重。可是由於神的憐憫、主的求贖,我們的命運竟與亞瑪力人完全相反。這是多麼值得我們記念的大恩啊!

出埃及記廿八章12節:「要將這兩塊寶石安在以弗得(祭司服)的兩條肩帶上,為以色列人作記念石,亞倫要在兩肩上擔他們的名字,在耶和華面前作為記念。」

神雖嚴禁人們以任何東西當做神膜拜,但是祂卻不禁止人們用某些東西來記念某些事,或象徵某項真理。所以教會以十字架為標誌,以記念主耶穌為我們捨生流血,但我們並不膜拜十字架。

祭司身上那兩塊寶石稱為記念石,刻有以色列十二支派的名字,意思是要祭司亞倫在    神面前,負起責任常為他們禱告。我們作牧長的應有同樣的責任感 ----- 將全教會信徒放在肩上,這重所謂「作為記念」意即切勿遺忘。有關記念石的教訓,可參看約書亞第四章,當更明瞭。

【舊約】利未記廿三章23~24節「耶和華對摩西說,你曉諭以色列人說,七月初一,你們要守為聖安息日,要吹角作記念,當有聖會。」

每一個國家民族都有其特有的記念日。日治時代有不少所謂的記念日,記念他們侵略成功的日子,例如「始政記念日(治台之開始)等等。相反的則有許多國恥記念日,記念被外人無理欺凌侵略的日子,以期盼子孫雪恥圖強。今日的各種記念節日真是多如牛毛,除國定的大節外,尚有各行各業各的節日,據說黑社會裡甚至有太保太妹節、強盜扒手節!

神所命令必須記念的日子,無不與祂的救恩有關。古時吹角赴聖會守聖安息日,今日許多教會則敲鐘作禮拜守主的聖日。基督徒固不可徒具形式的守節(如某些教派),但我更為那些連聖誕節、受難週、復活節全都忘掉,只在死後一次以基督教儀式舉行葬禮竹掛名基督徒惋惜難過,他們掛名的目的何在呢?

基督徒之所以要常常恭守聖餐,就是因為它是記念主的聚會,正如主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你們也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新約】路加福音廿二章19節)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8年4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