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我的手裡曾有過許多東西,但是都失去了。不過我放在 神手裡的,仍然是屬我的。       ........馬丁路德 

35. 復活的確據

古今人人都會追求永生,至少會思想、渴慕永生。因為人世(現世)又短又苦,所以希求一個長生永福的世界。凡是宗教都有靈魂不滅的觀念。由於儒教不談死後靈雲的事,所以大家公認儒教不是宗,它只是講道德、說仁義的倫理學說而己。

基督教肯定  神、靈魂和來世(永世)的存在,基督徒不僅相信靈魂不滅,更相信復活的應許,其理由即根據  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保羅從三個角度論及復活這個偉大的題目。

一、從歷史方面(【新約】哥林多前書十五章2.~7.節)

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並非神話或富言,而是確切歷史事實 ── 有許多目擊見證人。在本段經文  保羅首先舉出磯法,他是人們熟知的 主  耶穌的高徒西門彼得

耶穌顯現給他看目的,可能是要安慰他三次不認主的自責,使他至像猶大因內疚而毀滅自己。主  耶穌深知彼得因一時的軟弱而跌倒,與猶大出賣祂的動機不同,所以特向彼得個人顯現,可見主  耶穌如何的諒解彼得呢!

耶穌也兩次顯現給十二使徒看。假使主只顯現給一兩個使徒(如彼得約翰等)看的話,其他的門徒必抱不平,更不會相信同伴的證言。那麼,如果後來有人見證  耶穌復活,而使徒中竟有不信的(因為沒有親眼看過),那便難以叫一般人接受了。所以主 耶穌一而再地向十二徒顯現是有其必要的。

後來主又一時顯給五百多弟兄(可謂眾人)看,主  耶穌這樣做更是體貼人心。因為如果除了十二使徒之外沒有人看見復活的  主耶穌,人們必不會隨便接受使徒的見證,以為他們可能共謀為某種目的而騙人。然而既有五百多人同時目擊復活的 耶穌,人們就不能不相信了。

以後顯給雅各看。這裡指的不是使徒雅各,而是主耶穌肉身的兄弟雅各,亦即【新約】雅各書的作者。主  耶穌特為  雅各顯現,其意義至為深遠。

雅各在 主 耶穌生前似乎是個不信主的人(參看【新約】馬可福音三章31~32節,【新約】約翰福音七章3.~5節),主 耶穌能叫不信的兄弟雅各相信,且使他成為初代教會的領袖人物耶路撒冷大會首任議長),就是由於讓他親眼看見復活的基督。

假如雅各沒有親自目擊 耶穌的復活,他便沒有信  耶穌的可能了。因為他知道 耶穌生前曾預言祂死後三天必再復活,如果 耶穌沒有復活,他必以為 耶穌是狂言妄語,怎能信 耶穌、傳 耶穌呢?

末了也顯給 保羅看。我們都知道 保羅所傳的中心思想,即是耶穌基督的十字架與其復活,那麼,保羅自己若未曾看見復活的主,只憑其他使徒的見證,則保羅所傳的耶穌基督不過是二手貨,難免打了折扣了。

當時的官民都一致認為 保羅掃羅是反對  耶穌教會最猛烈的人,為什麼他搖身一變竟成為傳耶穌、見證基督的人呢?他不是被說服或被利誘,卻是被 耶穌親自捉住,也就是在他往大馬色的途中親眼看見主、親耳聽見主,所以他的見證比任何其他使徒更加有力。

保羅【新約】哥林多前書時,那些目擊 耶穌復活的見證人大半還生存著。那空了的墳墓,那不翼而飛的寶體,還有門徒的改變、教會的成立生長,這一切都是「歷史上證據最確鑿的事實」的最好說明。


二、從個人方面哥林多前書十五章8.~11節)

保羅曾親眼看見主,於是那件歷史事實成為他親身經歷的事實。復活的 耶穌使  保羅的人生起了一百八十度的轉變,據他自己說:「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  神的兒子而活,祂是愛我,為我捨己。」【新約】加拉太書二章20節)

信徒相信基督的復活還不夠,更要像 保羅讓基督在自己裡面活著,這歷史事實才能成為個人的經歷。我們有無此種經歷呢?否則,即使基督在復活節的早晨復活千百次,而祂在我們身上谷沒有顯出祂復活的能力,又有什麼用呢?

這與歷史上許多與我們無關的偉大事物不是一樣嗎?所以我們不僅要見證歷史上(過去)復活的基督,更要在自己的身上(現在)證實復活的基督。


三、從教義方面哥林多前書十五章12~19節)

耶穌的復活是基督徒信仰的基石。如果耶穌沒有復活,我們所傳的、所信的總歸徒然。沒有意義,也沒有目標,全是空洞之舉(14節),我們的見證必然是假的(15節)

假見證在法律上是有罪的,那麼基督徒(尤其傳教士)往普天下去不是傳什麼福音,卻是撒謊騙人,那不是太罪過嗎?果真如此的話,基督教便賤得不能再賤,還稱得上唯一的宗教或超越的宗教嗎?因為「真死的教主」總比「假活的救主」來得光明磊落也。

保羅又說,基督若沒有復活,我們便仍在罪中(罪未蒙赦免),將來更沒有從死復活的可能(17~18節)。這一來基督徒生前無喜樂(指肉體的享受),死後無指望(指永生),不是天字第一號的傻瓜嗎?

然而基督確已從死復活,所以信徒是最有盼望和福氣的人。主 耶穌曾宣告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我們把握這應許,還懼怕什麼死亡呢?真的,基督徒的離世決不是完了,而只是「待續」(下回分解)而已!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1年6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