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凡不先悔改的人,決不會真相信基督,而且那真正「得救」的人,也不能說從此不再悔改了,乃是一天一天更認識 神,悔改的心也就更加深切。       ........ 

12. 最小的

以下我們從新約聖經「最小的」這句話,來看對我們有什麼教訓。

【新約】
馬太福音二章 6節猶大地伯利恆阿,你在猶大諸城中,並不是最小的,因為將來有一位君王,要從你那裡出來。」本節是引用舊約彌迦書五章2.節的預言。

所謂:「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伯利恆雖是個小鄉鎮,卻因為它產生了大衛,而聞名於猶太。更因耶穌基督也從這小城降生,使得它聞名全世界。

不但伯利恆因作為救世主的降生地而有名,我們查考歷史,可知古今已有許多小國家、小地方、小家庭、小人物只因有了主 耶穌,便像伯利恆一樣,變成不是最小的。反觀我們自身,是否也如此呢?

馬太福音五章19節「所以無論何人廢掉這誡命中最小的一條,又教訓人這樣作,他在天國要稱為最小的。但無論何人遵行這誡命,又教訓人遵行,他在天國要稱為大的。」

本節所給予我們的啟示如下:
一、  神對人都是平等的(因祂說「無論何人」)
二、  神的命是永恆的 ── 只許成全,不容廢掉;
三、  神的命都是有用的 ── 所以連最小的一條也不能廢棄;
四、人對  神的誡命不但自己要遵行,並且要教訓別人遵行;
五、在  神眼中最小的,就是破壞誡命的人;
六、破壞誡命的必是從最小的開始,所以我們要防微杜漸,要講論宣傳並以身作則,遵亍誡命而不破壞(廢掉)誡命。

馬太福音十一章11節「我實在告訴你們,凡婦人所生的,沒有一個興起來大過施洗約翰的,然而天國裡最小的,比他還大。」路加福音七章28節同)

施洗約翰生於  耶穌之前(天國降臨前)。他為什麼是最大的呢?因為他有福對人預告天國的降臨,介紹  耶穌是  神的羔羊,背負世人竹方罪,並為公義被斬首殉教。所以 主 耶穌說:「凡婦人所生的,沒有一個興起來大過施洗約翰。」

可是 主 耶穌又說:「然而天國裡最小的比他還大。」這是怎麼講呢?在天國裡的就指  耶穌以後的人,也就是有福份見到  神的國降臨的人 ....... 就是我們。

這話並不是說,我們將來在天國裡人人都比施洗約翰大。我們作個比方,較易明白。我們可以說,在台灣沒有一個興起來富於王永X(郭X銘),然而天國裡最窮的,卻比王永X (郭X銘)還富。因為王永X (郭X銘)雖然富有,卻不認識  神,我們雖然貧窮,卻是  神的兒女 ── 承接基業的後嗣。

從  主耶穌這句話,可知信  耶穌的人(天國裡的人)真是了不起,我們不知勝過多少帝王、總統、大臣、顯貴、財主呢!

馬太福音十三章32節「這原是百種裡最小的,等到長起來,卻比各樣的菜都大,且成了樹,天上的飛鳥來宿在它的竹枝上。」

芥菜種的比喻我們都十分熟悉。它是說明由小而大、由寡而多,更說明生命的偉大和成長的奧妙。農家對作物品種挑選是很嚴格的,但更重要的還要看它有沒有生命。

如果一顆種子連萌芽都不能,它的品種再好也沒有用,只好充作肥料。所以種子重在有生命,至於大小隨種而異,不必強求,例如芥菜種子雖小,長成之後卻是菜中之巨人,猶如小樹一般。

從前我同 孫雅各師母一起佈道時,她常對聽眾說到兩種人,一種如石頭,另一種如蒜頭(大蒜)。石頭不會長大,蒜頭有生命,能夠長大增多。基督的教會不怕信徒小(無財、無勢、學淺、位卑等),就是最小(毫無所有)的也不要緊,只怕他們不像芥菜種一樣有生命、能長大。

馬太福音廿五章40節「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作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作在我的身上了。」(再參看45節)

主耶穌在這裡以「最小的」來代表祂自己。趨炎附勢、錦上添花是人之常情、世之病態,所以台灣才有豬腸炒芹菜的諺語,即有孔結交有孔的。因豬腸與芹菜都中空有洞(孔),而「有孔」在台語代表有辦法(即有財富)之意也。

可是  主耶穌與世人不同,祂不但不摒棄那些最小的(毫無所有、微不足道的),倒說:「這些事你們既作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我的身上了。」由於   主耶穌這一句話,世界上不知有多少孤寡、貧窮、軟弱的人獲得了溫暖的關懷與照顧,因為若有人愛那些最小的,就等於愛主也。

路加福音九章48節「對他們說,凡為我名接待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凡接待我的,就是接待那差我來的。你們中間最小的,他便為大。」

人都喜歡為大,連   主耶穌的門徒也不例外,如46節說:「門徒中間起了議論,誰將為大。」難怪教界有不少牧長喜歡往高處攀,要當什麼長、什麼員、什麼代表。像我自認才學不如人而不敢承擔什麼頭銜的,反被人視為不與人合作的怪人。

到底世人以什麼標準衡量人的大小呢?當然不是以身長或體重,而總是以貲財的多寡、地位的高低、勢力的大小、知識學問的深淺、身世的好壞而評定之。

可是 耶穌全不注重這些,如 47節記載:「  耶穌看出他們心中的議論,就領一個小孩子來,叫他站在自己旁邊。」

祂要用這孩子當做活教材,好好開導他們,祂對他們說:「凡為我名接待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凡接待我的,就是接待那差我來的。你們中間最小的,他便為大。」

人常以「立大志,做大事」自勉勉人,可是有多少人因只想做大事,就不願意做小事,結果什麼都做不成,虛度了一生的光陰。以人眼光看來,接待一個小孩子仍是小事,但主說,若為祂的名而作,就等於作在祂與   神的身上,這還能算是小事嗎?

  耶穌說,最小的便為大。意即肯謙卑服務人的、為主  耶穌的緣故而作事,不講究工作派頭,肯默默耕耘的、心地單純不失赤子之心的,那人便為大。

因此我常想像將來在 主 耶穌面前時,我們必看見一個詑異驚奇的景象;就是大的為小,小的為大。與在世上恰好相反,正如拉撒路與財主的結局一樣。願我們多多體會 主 耶穌的教訓,以祂的眼光和標準衡量我們的工作與為人。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1年3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