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愛,是一種啞子也能夠講,聾子也能夠聽懂的言語。       ........ 

35. 人與人心

昔時賢文是國人人生諺格言,也是民間流傳俗語。它有很多與聖經的教訓相符之處,所以基督徒可以利用它向身邊的朋友傳福音(講道)。此時讓我引用幾句,來對照聖經,吟味其中教訓:

一、山中有直樹,世上無直人

大多數的樹都不直,因為它們的種類本就如此。可是也有很直樹,如椰子類或某種杉樹,它們真是直得令人起敬。「直」可表現正與誠,基督徒應該正直與誠實。

「山中有直樹,世上無直人。」世時如此,現今尤其如此,正如經上說:「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新約】羅馬書三章10節)可是基督徒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要作  神無瑕疵的兒女(【新約】腓立比書二章15節),不但要正直、忠直、耿直、硬直,甚至..... 愚直。(愚直總比奸巧好)
 
 
二、相識滿天下,知心能幾人

有人說,朋友最多的人,他的朋友最少。最多的指量,最少的指質。量多的都只知名,質好的才是知心。東西(如布類)退色都是漸漸的。人變臉與變心卻很快,往往比天氣(風雲)還快,所以「至好朋友就是耶穌」的聖詩為人所愛唱。

還有一首短歌說:「昔在今在以後永在,耶穌不改變。」也很能感動人。耶穌是我們知心的朋友,祂知道我們的軟弱,也知道我們的優點,如【新約】約翰福音廿一章17節 彼得耶穌說:「主阿,你是無所不知的,你知道我愛你。」知心朋友最可貴,所以說:「士為知己者死。」相識滿天下不足誇,知心的那幾個才值得感謝與安慰。
 
 
三、莫信直中直,須防仁不仁

正因為:「山中有直樹,世上無直人。」所以昔時賢文警告人,不要輕易相信自稱為直的人,更須防範不仁、偽善的人。事實上直者不直、仁者不仁者這世上到處可見,務宜小心,以免上當。

最近台中市所發生的大善人彭照揚做大惡事就是殷鑑。正如【新約】馬太福音七章15節  耶穌說:「你們要防備先知(假牧師...等)!他們到你們這裡來,外面披著羊皮,裡面卻是殘暴的狼。」

不行善事(奉獻)已屬不對,利用善事(捐獻)而行惡事(中飽私囊)更加可惡。據前日報載:「彭昭揚偽善事件揭穿,善士不敢捐現款,改送食物或用品。」我希望教會牧師、長執、信徒都要提高警覺、反省檢討教會中有無類似事件。

而在處理上是要像中華兒裡福利基金會進行清查(終於開除了某中心主任與外務員),還是只顧諱疾忌醫,隱惡遮醜,用盡辦法協助不法,甚至包庇袒護,使不法成為合法,而將不願妥協的告發者(被誣衊為破壞和諧合作者)繩之以法,給也一點教訓(吃苦頭)呢?
有人說,這人已經開始在擔憂了。

他的擔憂未必是為坐牢,卻像保羅一樣,極其不願意在外邦人(官府)面前說本族(教會)的是非也。(參看【新約】哥林多前書六章1.~8.節)

【新約】彼得後書一章5.節說:「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德行;有了德行,又要加上知識。」「莫信直中直,須防仁不仁。」便是要我們有知識,慎防仁假義的人。甚至對奉主名來的都要小心呢。(參看 馬太福音七章21~23節)
 
 
四、
海枯終見底,人死不知心

這是一句形容人心難測的話,聖經也肯定其正確性,如【舊約】耶利米書十七章9.節說:「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識透呢?」詭詐乃誠信之反。詐有詐欺錢財,也有詐騙感情。

奸詐的人心存詐術詭計,未顯露真面目之前,他比誰都可取,得人稱許信任。像台中的大善士彭昭揚有七個公開的同居人,人還是尊敬他,男的為之慷慨解囊,女的為他寬衣解帶。

這種人很少生氣,也不會說人壞話,永遠笑臉迎人,滿口:「您好!您好!」他最關懷的就是社會上的窮人。猶大就是這樣,若不是使徒約翰平日注意觀察,怎會知道:「他並不是掛念窮人,乃因他是個賊、又帶著錢囊,常取其中所存的。」(約翰福音十二章6.節)

猶大的心,除了  主耶穌與使徒約翰以外其餘門徒都不知道,直到出賣耶穌那晚上還被蒙在鼓裡,如 約翰福音十三章27~29節 記載:

「他(猶大)喫了以後(耶穌蘸了遞給他的餅)撒但就入了他的心。耶穌便對他說,你所做的,快做吧!同席的人沒有一個知道是為什麼對他說這話。有人因猶大帶著錢囊,以為耶穌是對他說,你去買我們過節所應用的東西,或是叫他拿什麼賙濟窮人。」

看來猶大頗具有奸謀的天才,由以下七點可知:

1. 有話不直說;
2. 巧妙從事內部分化;
3. 暗中搭外線,如馬太福音廿六章14~15節記載:「當下,十二門徒裡有一個稱為加略人猶大的,去見祭司長,說,我把他交給你們,你們願意給我多少錢?他們就給了他三十塊錢。」
4. 他「腳踏兩條船,一奴事二主。」(馬太福音六章24節)
5. 他敢說違心之言(馬可福音十四章4.~5.節)
6. 他能鎮靜演戲,如 馬太福音廿六章25節 記載:「賣耶穌猶大問祂說,拉比,是我麼(台語白話:「難道是我嗎」)?」
7. 他是口蜜腹劍的典型 ----- 以親嘴賣恩主(馬太福音廿六章48~49節)

昔時賢文說:「海枯終見底,人死不知心。」一點都不錯!那麼基督徒對這話應持什麼態度呢?

一、求  神賜(造)新心(參看【舊約】撒母耳記上十章9.節,【舊約】以西結書十八章31節又卅六章26節)
二、致力保守自己的心(參看箴言四章23節)
三、要得主認定「心裡沒有詭詐」如拿但業一樣(約翰福音一章47節)
四、勿失赤子之心(參看馬太福音十八章3.節),寧願天直如小孩,被人欺騙,也不做詭詐的大人去欺騙小孩!

再者,「海枯終見底,人死不知心。」應該是在人的立場而言。我們基督徒 -------  神的兒女卻當知道,我們在未死以前(包括見在時刻) 神已知道我們的心,我們是無法隱瞞分毫的。(【舊約】詩篇四十九章5.節,【新約】希伯來書四章13節)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90年3月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0年元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