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自由是心靈上一種內在的狀況,並不單是外表上束縛的解除。       ........白悟德 

11. 訂婚禮拜

結婚即男女結合成為夫妻。傳統華人在婚姻上有許多禮制:有婚約,就是以婚姻為目的而訂定的預約。婚約又分為私約(暗訂)與明約(大訂 ----- 即訂婚);結婚時有婚禮,又有婚書(結婚證書),婚後還有各種婚期記念 --- 西俗婚後一年為紙婚、五年木婚、十年錫婚、十二年皮婚、十五年晶婚、二十年瓷婚、二十五年銀婚、三十年象牙婚、四十年毛婚、五十年金婚、六十年與七十五年均為鑽石婚.....等。

基督徒多不重視繁文縟節,但也不排拒那些含有道德價值、具有教育意義的禮俗。時下基督徒的婚姻過程多數包括訂婚與結婚儀式。我也時常提醒、教導  神的兒女應在婚前(包括選擇、交往、訂婚)、婚時(在 神前所領受的教訓以及人和人〔結婚當事人〕並人和 神的誓約)、婚後(夫婦生活,包括治家教子)都為 神作美好的見證。

依我自少至老所見所聞,基督徒美好的婚姻生活最能見證 神的榮耀,也最有力量吸引人到教會來信主。倘或不幸而反是,則其結果也令人不敢想像呢!

自古有云:「男大當婚,女大當嫁。」不過 神的兒女(教會青年)的「大」不只是身長體重,重要的是靈、智、體平衡地成熟,如【新約】以弗所書四章13節後半說:「認識神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

我和師母曾拜訪,年長我十歲的老鄉親王興武牧師。他的婚姻生活極其美滿,傳道經歷(尤其在忍苦克難方面)更為可敬,他的兒女在成就與見證方面也都相當不錯。

王牧師現年八十五、師母少他七歲,他們老夫婦頗富幽默感,聽說王師母曾對王牧師說:「你有今天的福氣,都是我庇廕你的!」王牧師卻答道:「不!是我有福氣才娶到了你。」

結果他們便同心同聲讚美主,並說:「都不是你、我有什麼福氣,一切全是神恩典和賞賜!」正如【舊約】箴言十九章14節說:「房屋錢財是祖宗所遺留的;惟有賢慧的妻是耶和華所賜的。」賢慧的妻既是 耶和華所賜的,那麼明理、忠實、體貼的丈夫同樣是  耶和華所賜,自不待言了。

不幸的是當今社會物質享受日日進步,道德觀念卻漸漸降低,影響婚姻、家庭生活至深且鉅。有人說,今天許多家庭房屋美、傢俱美、座車美,但是人心不真不善又不美,以致造成可怕的社會問題。我們若細察一下便不難發現,其主要因素莫由於今日人們上不敬畏上主,下不孝敬父母,違背了 神旨意,破壞了家庭幸福的根基所導致。

所以基督徒對婚姻不可不慎,對維護家庭不能不努力。應當讓婚姻造成命運,別讓命運造成婚姻。

依照民間的傳說,男女姻緣是由月下老人決定的。他用一條紅線的兩頭拴住一男一女,使他們後來成為夫婦。在慘白的月光下,纖細的線是紅色還是黑色,肉眼甚難分辨。有時繫住一雙男女的線當事人自以為是紅的,旁觀者卻看出是黑的。

許多青年男女的婚姻無法得到父母的同意,最後造成悲劇,也許就是對線的顏色認定不同之故吧?也可能月下老人本來就備有紅、黑二色的細線,分別代表喜劇和悲劇的記號(他不知這種玩笑是開不得的)

還有可能月下老人老眼昏花,又有點色盲,而常常錯把黑線當成紅線、紅線當做黑線,造成陰錯陽差的結果。所以在月光下談情說愛青年男女要十分小心,最好在白天重新檢視一下你們手腕上或腳踝上所繫的是紅線還是黑線,才不致誤事。

擇偶是終身大事,應在青天白日、理智清醒之下進行,怎可在月光黯淡、視線模糊之時決定呢?神的兒女(智慧的基督徒)鑑定終身的伴侶(另一半的我)要在光線充足的地方、比較充裕的時間、在學校與教會以敏銳的眼光觀察,以於靜頭腦思考,又徵救尊長(父母)的意見,再印證 神的旨意,能依以上幾項原則而行,保證你萬無一失。

相信你們二位在選擇配偶的事上,也許比我以上所言所喻的更加審慎,故此我恭喜你們,並放心為你們主持今日的訂婚禮拜。但願你們記住下以十點:

一、今天的訂婚儀式是奉主名而舉行的。

二、基督徒對婚姻大事按部就班(循規蹈矩)而行,是 神所喜悅的好見證。

三、訂婚後在信仰上互相勉勵,同赴教會禮拜聚會、追求靈性的進步,對建設美滿幸福的家庭有極大的助益。至於同上影院、餐廳、茶館則未必然。

四、對結婚的準備,精神方面比物質方面更為重要;刻苦的心理準備比享福的憧憬更有幫助。

五、多聽、多看、多想一美滿家庭的榜樣,立志傚法他們。另一方面則以那些「人為的不幸」家庭為鑑戒。

六、對有自覺性(有自我意識者)的缺點和軟弱(如不良脾氣、習慣與嗜好等),應求 神憐憫幫助,從速戒除。沒有自覺性的則請父母、親朋不客氣地指出,或求教於指導婚姻家庭的良書,以資對付、改變及防範。

七、在交往中不僅能增進感情、愛情,更能瞭解對方的性格、興趣。盡量欣賞對方的優點。若要改變其缺點(你看得到的)則必須慢慢來,不要操之過急,也不必過度擔憂(很有可能你以為缺點者,正是他的優點呢)

八、要彼此尊重(包括雙方父母家人)

九、各自要建立信仰即信用、信任即責任的優美品格。

十、互相承認個性(你、我的獨立存在),但務須努力使「你」和「我」越來越小,「我們」則越來越大,如此乃如【新約】馬太福音十九章 6.節  主耶穌說的:「夫妻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的了。」「一體」也就是唯有一個「我們」(台語「咱」),再沒有「你」、「我」之分了。

願 神帶領、保守你們一生一世!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90年3月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9年12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