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不信的人只能看見困難,信的人卻看見在他們和困難之中有 神       ........戴德生 

45. 自我檢討

感謝 神讓我們今晚又輪到楊倉州執事府上做家庭禮拜。楊執事上有父母下有妻兒,負擔不輕。幸有  神恩祐他身體健康,又賜他處世為人與經營事業的能力、知識,所以在生活上沒有困難。比上一代進步多多,叫凡認識他和萬春兄的人均為此感謝 神。

俗語道:「家貧出孝子。」可是今日社會卻多是家貧出賊子、家富出浪子(敗家子)。很多人只關心社會而不關心家庭,殊不知社會的問題與危機,都是由家庭的問題與危機造成。

那些以性命開玩笑的飆車少年都是有父母的,所騎的玩命工具 ── 機車也是父母買給他們的,真可謂:「生子者父母,殺子者也是父母」也。所以做父母的必須負起保護兒女的責任,在消極方面警告他們不要走上死亡的路,在積極方面更要以身作則,帶領他們走生命的路。

我們向人問路,得到的反應可分為四種:

一、不理睬;
二、不耐煩地答道:「怎麼走?我怎麼知道?我根本不知道那裡在那裡!」
三、詳加說明,甚至在地上畫圖指點;
四、乾脆帶你去。
主耶穌說:「我就是道路……」即屬於第四種。希望這個家庭對兒女的教育方式是採用第四種方式,即帶頭先行。

現代人都很注重環境的衛生,所以不容許別人污染食品、飲水、空氣而危害其身體的健康和生命的安全,但是卻不注意自己家庭所製造的污染。基督徒要關心社會、革新政治。

可是更重要的是先反省自己的家庭、自己的教會,因為【新約】羅馬書二章21節 有此警告:「你既是教導別人,還不教導自己麼?你講說不可偷竊,自己還偷竊麼?」所以要先關心家庭,革新教會,才可過問社會、政治,免得人家以猶太人的俗語回答你:「醫生,你醫治你自己罷!」(參看路加福音四章23節)自身難保的人侈言救助別人,是多麼諷刺的笑柄啊!

製品由工廠而出,學生由學校而出,信徒由教會而出,個人由家庭而出。品檢重要,人檢更重要。

一、製品供外銷者比內銷者好,理由是,採用原料較好;
二、製造的過程較精密;
三、檢驗的方式較嚴格。

至於供內銷者,因為一般人都只求便宜,所以為迎合他們的心理,只好製造低劣品應市。一旦因品質不良而失去信用,則改變名稱、更換標誌,便可再度大行其道。很多牧師也都會用這樣的手法呢!

教會是道之本,家庭是人之源,所以要談革新,非從教會和家庭著手不可。現代基督徒尤其  神的工人最重要的任務就是正本清源,萬不可捨本逐末、輕重顛倒。

家庭所生、教會所出,無論男女老幼、貧富貴賤,通通算是「外銷品」,通通在社會上每日、每月、每年甚至從生到死都展覽在人(世界)面前。所以  主耶穌教訓道:「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馬太福音五章16節)

主耶穌並沒有吩咐將教會的罪行劣跡隱藏,絕對不可曝光。須知隱藏會使可怕的細茵繁殖,以致於不可收拾,曝光卻是最有效的消毒殺菌。

所以一些政黨有時會被人揭發某些黑幕,倒應該感謝揭發的人,因為他們很可能成為它的救命恩人呢!忠黨的人也許會指責人家過甚其詞,可是我認為這也沒有關係,對人家的抨擊「有則改之,無則加勉」又有何妨?
真金是不怕火煉的。

最近我去高雄佈道,某教會一位長老,他的女婿是牧師,又是現任神學院教授,可是他竟批評今日台灣教會有不少牧師不是牧師,而是牧私

他又指出時下許多教會體制形同「牧師(私)公會」(像一般行業的公會均為爭取自己的利益而設)。他說此「公會」的權利極大:有權、有利、有勢。他們的做法不外:

一、結交黨羽、大小好處必拚命爭取、互相勾結、互相幫忙(支持)、是非問題盡量避開、利之所在,先下手為強。這位長老很像教會中的反對黨。別人對他的議論反應如何我不知道,但我則因他的話得到相當助益:

一、使我自省;二、使我儆醒;三、使我認罪悔改(對神的教會不夠忠心之處);四、使我求主憐憫赦免;五、使我力求完全。

耶穌說:「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馬太福音五章14節)基督徒教會,兩者都無法隱藏。所以主張教會要隱惡(掩蓋、掩飾罪惡,所謂「家醜不可外揚」)根本沒有可能 ,還是勸告教會除掉罪惡,讓基督的光顯露出來才是正途。

有人說,如果一件事(如十字園事件)全市教會同工、長執、信徒都認為(對的)的話,那你還敢說它為非(不對的)嗎?我的回答是:道德上的是非不是依據誰的看法,更不是看和的人數多寡而定,而是要依照 神的誡命(典章)為標準。

否則的話,正如近來報紙上最熱門的話題,一貫道小教頭劉和穆一男娶十三妻,說是前世姻緣,聲言不是享受的慾,乃為建設「實踐家庭」(模範家庭),期望在這物慾橫流的社會中能蔚為一般「清流」云云。

不但劉和穆本人這樣大言不慚,他那十三個妻妾在檢察官偵訊時也均異口同聲道:「我們嫁給劉和穆是自願的,不受任何脅迫,乃是奉 神之命結緣,藉以挽回世道。」他們的歪理謬論能獲得政府的認可、社會的肯定嗎?

當然不能。由此可見上下(大家)同心、言論一致未必就是可行的真理。難道我們教會這些堪稱精英的牧師,敢套用劉和穆的邏輯說:
「在這錙銖必較、寸土必爭的世俗中,為使教會有超越的見證,所以我們幫助霸佔與分贓的『教會』得遂其願,藉以顯明教會愛心之大、度量之闊,勇敢護盜過關,實現道與盜不分的大同精神。」我相信教會還不致腐化到此地步吧?!

劉和穆實行多妻,我衷心希望那不過是:
一、個人行為,而不是一種教或道;
二、偶發事件,而不是社會常態;
三、宗教道德亮起了紅燈,而不是啟示此道可行;
四、異教中一神棍所為,而不是 主裡的同工的醜行。

以前的人對國民黨非常客氣(尚存畏懼),現在不然了。以前的信徒(包括社會)對牧長 ── 牧師、長老、執事尤其教會都非常客氣(尚存幾分敬重),現在也不然了。這種改變對當事者也許很覺得不是味道,可是對他們進入天國的機會卻大有助益呢!

正如孔子的直系子孫,本享有不必參加聯考或可以加分計算的優待,後因有人異議而被取消,但因此而企使他們的覺醒、奮發、求進,不但無損,反而有益呢!

家庭禮拜是在長執的家裡輪流舉行,今晚來到楊執事府上,由於彼此乃知心的同工,所以所講信息屬於自我檢討。俗語說:自己割(宰殺)賺腹內(內臟)。」

今日教會中最乏自我批判、自我鞭撻的勇氣,更沒有像扁鵲指出桓公痼疾的膽量。巴不得我們都能傚法 保羅,雖然有許多敵人(多為猶太人)在尋找他的把柄,甚至無中生有誣告他,他卻毫不動搖。

他能做到不幾地自省自惕、自勉自勵、自鞭自撻,就是成功的最主要因素。在【新約】哥林多前書九章27節 他說得很明白:

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恐怕我傳福音給別人,自己反被棄絕了。」

保羅所擔心、所害怕的,並不是某長老不支持、某財主不捐獻、某職位得不到、某方面瞧不起 ...... 等等,這些事他是不在乎的啊!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8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9年11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