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我的手裡曾有過許多東西,但是都失去了。不過我放在 神手裡的,仍然是屬我的。       ........馬丁路德 

41. 比較

人有比較的觀念,動物則否。豬不會拿狗來作比較,說:「做狗比做豬好。狗比我們多得主人的疼愛,也多有自由。我們無論吃的住的樣樣不如狗。但是我們比狗的貢獻大,因為我們最後都為人而犧牲,而我們的肉、皮甚至毛、骨沒有一樣是無用的。」

人都會有所比較,尤其頭腦聰明的人更善於作比較、喜歡做比較。比較可以產生種種不同結果:有的人因比較而得安慰,說:「前頭騎馬我騎驢,比前不足比後有餘。」

有的人因比較而嘆命苦,說:「別人山珍海味,我們三餐不繼。」或「別人嫁天使,我卻嫁豬八戒。」也有人因比較而驕傲自高,說:「他那裡比得上我?我一天的收入比他三年所賺的還多,他所吃的還不如我家的狗所吃的好。」這樣子的比較,是否太過分了呢?

比較有自比(如以上所舉數例)和他比(如甲將乙與丙相比較)。有的生意人很歡迎顧客將他的貨色與別人的貨色比較,因為他的貨色好,比較對他有利。反之,便不願跟別人比較了。

同理,做兒女不高興父母把成績比他好孩子拿來比較,做太太的也不高興丈夫把比她美麗的女人拿來比較,做丈夫的更不高興太太把收入豐、地位高的男人拿來比較。聖經有不少關比較的教訓,讓我們依序來查考。

【舊約】箴言三章15節:「比珍珠(或作紅寶石)寶貴;你一切所喜愛的都不足與比較。」

本節強調智慧的寶貴。上文(13~14節)是說:「得智慧得聰明的,這人便為有福。因為得智慧勝過得銀子,其利益強如精金。」那麼,如何做智慧的人呢?一、敬畏神;二、遠離惡事;三、實行主道。(參看【舊約】箴言一章7.節、9.節;【舊約】約伯記廿八章28節;【新約】馬太福音七章24~27節)

智慧人格化就是耶穌,所以有耶穌比得到珍絑(或紅寶石)更寶貴,甚至人一切所喜愛的都不足與之比較,難怪有老傳道人唱著聖詩:「雖然至老又貧,耶穌屬我!」而滿面流露感謝讚美喜慰之色。

箴言八章11節:「因為智慧比珍珠(或作紅寶石)更美;一切可喜愛的都不足與比較。」

本節補充了箴言三章15節的意思,指出智慧不僅寶貴,且是美而可愛的,不過唯有聰明的人才認識它。

約翰衛斯理曾說:「我不敢把錢放在口袋裡太久,恐怕它進到心裡,奪去我愛主之念(或取代了主的地位)。」愛主的人臨終有喜樂,愛錢的人臨終有悲哀,差別在那裡呢?因為前者要去見所喜愛的,後者則要與所喜愛的分手了。

【舊約】
以賽亞書四十章18節:「你們究竟將誰比較 神,用什麼形像與 神比較呢?」

本節強調真神的絕對性,指出世上沒有任何人或物可以與 神比。因為人與物都是被造的, 神便是他們的創造者。世人有兩種無知的敬拜:一、拜偶像;二、拜偉人。其實兩者均不能與真神比較,因為偶像都是死人的像罷了,而偉人也是人,至終必有一死,有何異於常人之處呢?

以賽亞書四十六章5.節:「你們將誰與我相比、與我同等,可以與我比較,使我們相同呢?」

本節是 神向人(尤其那些拜偶像的)的屬世聰明挑戰。其實這個問題的答案人類永遠都找不到,因為真神是唯一的、無可比擬的。今日魔鬼想盡辦法欺騙人,最高明的手法就是利用「相同」二字。說:「基督教與其它宗教相同。金錢也與上帝相同,兩者都重要。巧妙地把  神的絕對地位否定了。」

【舊約】耶利米書廿三章28節:「得夢的先知,可以述說那夢;得我話的人,可以誠實講說我的話;糠秕怎能與麥子比較呢?這是耶和華說的。」

本節論到真假先知所傳的信息不能比較,因為真先知的信息乃得自神的話 --- 如麥子,假先知的信息則出於自己的夢(虛幻妄想) --- 如糠秕。今日在美國多少台灣牧師都以台灣 XX運動等於天國運動,認為反對者便是假先知。

他們一再向我挑戰,說:「舊約那些有力的先知無不勇敢主強公義、反對惡勢力。」我的回答是:「但舊約裡卻沒有一個有骨氣先知如一條懦弱的犬,只在外國吠,而不回國去為理想而奮鬥!」我總認為,悔改的福音是 神的話,是麥子;人的理想只是夢幻,是糠秕。

耶利米哀書二章13節:耶路撒冷的鄉民哪,我可用什麼向你證明呢?我可用什麼與你相比呢?錫安的民哪,我可拿什麼和你比較,好安慰你呢?因為你的裂口大如海,誰能醫治你呢?」

本節是 神為選民的犯罪墮落之嚴重怍而悲嘆。今日的教會在 神面前恐怕也是如此,不能用什麼來比較。記得蔣某人曾把長老教會比做恐龍,終將成為歷史的陳跡。

在美國我看見許多人當了和尚,不少教會已墮落得不能再墮落了....。裂口真的如海之大,尚有何法可醫治呢?這個世代可以亞洪水前及所多瑪摩拉被滅前相比較,可是人們卻還不醒悟,不知以全球核子武器總威力計算,每一個人頭上平均都有十五噸火藥等著爆炸呢!

【新約】路加福音十三章18節:「耶穌說,  神國好像什麼;我拿什麼來比較呢?

本節的比較是比喻之意。比喻的目的為要使人容易明白,或加深印象,對於反對者也可了暗示諷刺。主耶穌乃世上最會設比喻的教師,祂在馬太福音十三章曾用許多事物比喻天國,如撒種、蓐稗收麥、芥菜種、發麵酵、藏寶於田與尋珠、撒網等。

【新約】哥林多後書十章12節:「因為我們不敢將自己和那自薦的人同列相比;他們用自己度量自己,用自己比較自己,乃是不通達的。」

我們知道哥林多教會的問題最多,更有結黨分爭。以致有人說,我屬保羅、我屬亞波羅、我屬磯法、我屬基督....等。
因此難免有人把某人與某人比較,或把自己與某人比較。可是保羅極不贊成這樣做,當然他自己也不會這樣做。因為以自己之長優於他人之短,未必真優;縱使別人肯定你為優,但在  神面前也不一定算數。

所以基督徒只可以看別人比自己強,切不可如經文說的「用自己度量自己,用自己比較自己」(也就是自我肯定、自我嘉許)
因為這樣會導致不良的後果:一、引起自高;二、阻礙進步;三、得罪他人;四、不榮耀神。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8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9年10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