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不信的人只能看見困難,信的人卻看見在他們和困難之中有 神       ........戴德生 

27. 節儉

「節儉是一生受用不盡的美筵。」國人最喜歡的一句話就是它,因為國人均以勤儉為美德,海外華僑的成功也多由勤儉而得。古時農村父老教訓孩子立身處世之道着重勤儉,連一粒米飯都不可蹧蹋,甚至說:「故意把飯粒丟棄於地的必遭雷殛,因他暴殄天物(把上天賜予、有用之物無理由毀棄之)

近二十多年來,由於台灣經濟突飛猛進,大多數人一味追求享受,衣食住行處處都要搶風頭(領先他人),而嘲笑節食儉用的人。他們效法美國人,開口即說:「消費刺激生產。」

一些不良青少年與西方社會流氓也嚮應這新鮮的口號,在嫖、賭、飲方面大大消費,而在偷、搶、劫方面謀求生產,以應付消費的需要,社會的不安與危機便由此而起了。

我由於家世貧寒,自幼勤儉成性,頗看不慣用錢如水、日食萬金、鮮衣怒馬、揮霍無度的豪華生活。我常以約瑟埃及 法老王所建議的經濟政策訓勉信徒多多效法。他的話記載於創世紀四十一章 33~36節:

「所以法老當揀選一個有聰明有智慧的人,派他管理埃及地。法老當這樣行,又派官員管理這地。當七人固豐年的時候,征收埃及地五分之一。叫他們把將來豐年一切的糧食聚斂起來,積蓄五榖,收存在各城裡作食物,歸於法老手下。所積蓄的糧食,可以防備埃及地將來的七個荒年,免得這地被飢荒所滅。」這不正與老話「積榖防飢」的節儉方策完全符合嗎?」

「一塊錢也要節儉。」與「一塊錢有什麼用?」這兩種觀念何其不同,所帶來的生活和所導致的結果更有天壤之別,我們不能不注意。

「一塊錢有什麼用?」說這種話的人認為一塊錢沒有用,一萬元才有用。可是一萬元等於一萬個一塊錢,所以不能說一塊錢沒有用,因為它可以積成一萬元。

不但一塊錢有用,連一角錢也有用,因為一元等於十個一角,一萬元等於十萬個一角。一粒沙雖不足道,但聚沙可以成塔,萬丈高樓都由粒粒沙土堆成。同樣,一文錢雖不足道,可是武訓興學的錢莫不是一文一文乞討而累積起來的。

反過來看,一萬元雖然是很有用、很可觀的大數目,但只要每次用一元,一萬次也便用光。非洲的大象軀體何其龐大,但漫山遍野的小螞蟻卻能使一具象屍轉眼變成一堆白骨呢!

應該省的時候,把一萬個一元積蓄起來,是正確的做法,也是一種快樂。而到了該用的時候,把一萬元可以用出去,同樣是正確的,同時也是另一種快樂。

【新約】約翰福音六章12節記載:「他們喫飽了,   耶穌對門徒說,把剩下的零碎收拾起來,免得有蹧蹋的。」主   耶穌雖然能行神蹟,要變多少餅在祂晹如反掌,可是祂卻有我們國人「成物不毀」的觀念,對這些食物的零碎也那麼珍惜。

聖經裡雖然沒有「節儉」一詞,卻有許多「節制」的教訓,而節制也包含着節儉的意義。
【舊約】箴言六章 6~8.節論到螞蟻的勤儉:「懶惰人哪,你去察看螞蟻的動作,就可得智慧。螞蟻沒有元帥,沒有官長,沒有君王,尚且在夏天預備食物,在收割時聚斂糧食。」箴言卅一章10~31節也論到一個典型的又勤又儉、又敬  神又愛人的賢妻良母,稱為第一夫人,實可當之無愧。

節儉真正的意義是不浪費。絕非一毛不拔、多取少與、慶弔不行、數米帍炊的可憐行徑。我曾見過不少生活節儉的基督徒,他們卻都熱心愛主、待人慷慨,暗中行善而不欲人知呢。

在此必須一提的是節儉在廣義上不僅指對金錢物品不奢侈、不浪費,它更包括對精神、感情、健康、知識、名望、地位、權勢等的節制與約束,如  保羅說:

「路你們豈不知為聖事勞碌的,就是喫殿中的物麼?伺候祭壇的就分領壇上的物麼?主也是這樣命定,叫傳福音的靠着福音養生。但這權我全沒有用過。我寫這話,並非要你們這樣待我,因為我寧可死,不叫人使我所誇的落了空。」【新約】哥林多前書九章13~15節)

由此可見 保羅曉得在享受權柄方面自我節制。近來流行一句話說:「犧牲享受,享受犧牲。」正充份表現這種精神。

許多破產事例是由於揮霍無度,許多感情糾紛是由於親密過度,許多疾病起因於吃喝過度,許多落魄窮困者乃享受過度而造成。然而依我看來,不但上述這些需要節制,甚至連看來有益無害的事,如宗教上的熱心也都需要節制(熱心適度即可)

因為曾經有人因熱心過度竟置妻兒不顧,結果釀成悲劇,如某中年長老在建築聖殿一年多期間中自己分別為聖,與美麗多情的太太分房,甚至過門不入,在門口和太太只談聖經而不談家務與世事。結果太太紅杏出牆,終於離婚,兒女們更加可憐,真是悔不當初!

最後,有關節儉一事不能不提到時間(光陰)。時間才是人生真正的寶具,時間的節儉就是不可錯過它,要好好使用它。法諺有云:「舉全世界之財寶也不能買回已逝去的時間。」善用時間(機會)最重要者有兩點:

一為及時悔改信主,不再作糊塗人(參看【新約】羅馬書十三章11~13節;【新約】以弗所書五章15~17節)。二為及時多為   神作工(參看【新約】約翰福音九章4.節)。否則恐怕要後悔莫及呢。

但願意讓我們有智慧、曉悟「節制」的真義與哲理,以及如何運用節儉所得的一切於最高價值的事上。陸游曾說過:「天下之事常成於勤,常敗於奢靡。」願大家三復斯言!
  
 
....................................
 

  
 
 
..............  澎湖伯講道集   第十三冊   作者:呂春長牧師 ..............
 
原文著作時間: 1980年左右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3年 2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