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別以為信仰保守的長者全是「老頑固」,其中也許有不少的「老堅固」       ........呂春長牧師 

13. 入聖之道

根據聖經的記載,基督徒也可稱為聖徒。而這些聖徒原來卻都是罪人,如聖保羅就說過,他是個罪魁呢。由罪魁成為聖者,並不需經過什麼修持與苦煉,唯一要做的只是改信 耶穌,便可立即被稱為義,分別為聖(入聖)

簡言之,基督教的入聖之道就是悔改並信主。英國有一個故事,聽起來也許平凡,但思索之下,卻頗有深意。有兄弟二人不務正業,及至家產蕩盡,便淪為竊盗。

有一次偷人家的羊被逮住了,當地的人憎惡之極,便難他們兄弟倆額上都刺了「ST」兩個字母(表示偷羊Stealing Sheep 的意思)。從此以後,「偷羊賊」無論走到那裡,都遭人白眼、被人唾棄。他們沒有朋友,沒有親戚,也沒有職業,自然也沒有安身之處。這種日子是多麼難捱啊!

不久,這兩兄弟中年長的一位因為 受不了這樣的折磨 ----- 他額上的兩個字母像兩枚長釘,將羞辱和痛苦釘入他的腦中,遂含恨以歿,跟草木一同腐朽了。

弟弟卻不然,雖然歷盡艱辛,仍咬緊牙關奮鬥下去。額上的兩個字母既然終身抹不掉,他也不要學哥哥那故意用頭髮或帽子去遮蓋。

他反而把頭抬得高高的,露出額上的字和額下的笑容。他不時用袖子擦掉汗水、淚水和別人當面吐的口水(痛苦的三水)。他將忿怒從心裡強行挪開,默默地操作勞苦的「賤役」,以償付所負欠人們的債。

漸漸地,他的信用重新建立了。他的愛心和熱忱受到人們的稱讚。他額頭的皺紋漸深,頭髮也變白了,只是所刺的兩個字母卻沒有消失,不過在人們心中已不再引起輕蔑和厭惡了。

當一個外鄉旅客路過這裡,看見這位白髮老者和他額上的刺字,而好奇地探詢原因時,得到當地人這樣的回答:「那是好久以前的事了,我們也忘記是什麼意思。大家都相信那一定是「聖者」(Saint 縮寫正好是ST)吧。」

由偷羊賊成為聖者可不能檢便宜,他必須付出沈重的代價,以贖前愆;也必須加倍再加倍努力,以贏得信;更必須堅毅如鋼鐵、如岩石,才能受得住各方面的打擊和沖撞;還必須溫良如春天的和風、如冬天的太陽,才能使人心軟化和敬服。

更難能可貴的是他必須制伏己心、掉轉方向,迎著一切唾罵、憎恨和猜疑,勇敢地「活」出一個新人來。

現代雖然廢止了墨刑,不再在罪犯額上刺字。但人若犯罪,總難免在自己和別人心中恪下罪的痕跡。唯有視過去種種譬如昨日死,將此後種種當作今日生,洗心革面、徹底悔改,方能作個新人 --- 在基督裡的人,如【新約】哥林多後書五章17節 保羅說:「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保羅說這話,不是像今日許多傳道人的講道,只是教訓別人,自己可能背道而馳。保羅自己實在有悔改、在基督裡作新人的經驗與見證,因為他還說:「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着。」【新約】加拉太書二章20節)

又說:「但我斷不以別的誇口,只誇我們主  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因為十字架就我而論,世界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就世界而論,我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受割禮不受割禮,都無關緊要,要緊的就是作新造的人。」加拉太書六章14~15節)

保羅更以他的經驗見證新人與舊人前後的不同處,說:「只是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衪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着基督。」腓立比書三章7.~8.節)

舊約時代的大衛新約時代保羅之所以蒙   神憐憫、重用,都是由於他們切實、真誠的悔改。神對悔改者不僅不追究他們的罪,反而稱他們為義,視他們為新人(民)。所以古人說:「浪子回頭金不換。」又佛家說:「放下屠刀,立地成佛。」都跟基督教的福音精神極其符合。

路加福音十五章裡 主  耶穌所設三個比喻(失羊、失銀和浪子)都在說明   神如何歡喜悔改的罪人。祂一再的說:「一個罪人悔改,在天上也要這樣為他歡喜,較比為九十九個不用悔改的義人歡喜更大。」路加福音十五章 7、10節)

基督教所傳的道告訴我們,入聖的第一步就是悔改。那位在  耶穌之前為祂鋪路的施洗約翰所傳的正是悔改的道。那化黑暗為光明、變羞辱為榮耀的力量便是自悔改而生。「悔改」不僅對自己無傷,對別人也無害,而且有救己助人之效, 保羅的話足以為證,他說:

「基督耶穌降世,為要拯救罪人。這話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在罪人中我是個罪魁。然而我蒙了憐憫(我有悔改),是因耶穌基督要在我這罪魁身上顯明祂一切的忍耐,給後來信祂(悔改)得永生的人作榜樣。」
 
 
...............................................
 
 
..............  澎湖伯講道集   第十三冊   作者:呂春長牧師 ..............
    
原文著作時間: 1980年左右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3年 元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