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神藉着救贖造就了我們,不是要我們袖手等着上天堂,乃是要我們行善。我們行善才免辜負祂的預備。       ........呂春長牧師 

40. 錢財(二)

馬太福音十三章22節:「撒(種子)在荊棘裡的,就是人聽了道,後來有世上的思慮,錢財的迷惑,把這道擠住了,不能結實。」耶穌撒種的比喻裡有四種地土,其中三種不結實的,尤以在荊棘裡的最為可惜。

在路旁的未萌芽便被飛鳥喫掉了,在石頭地上的發苗不久就夭折了,惟有在荊棘裡的和在好土裡的一樣生長得相當不錯。也許它還比好在好土裡的長得更青翠美麗,因為它不受烈日曝曬和風雨侵襲,荊棘成為保護它的蘺芭。然而正因如此,它的枝葉便變得柔弱無力,不能結實了。

今天教會中這種信徒特多。他們雖然不被飛鳥吃掉,也不被日頭曬乾,可是他們就是不結實。其理由就是----世上的思慮與錢財的迷惑。其中又以錢財的迷惑最為普遍也最嚴重。

教會荒涼、聚會不熱、長執多為掛名,原因何在?人人被錢財迷惑也。無錢者想撈錢,有錢者想賺得更多,已經甚多者便忙於運用與管理。

而且由於錢財的消長變化,心裡就憂喜無定。又錢財既多,便使人驕傲,遠離 神,既離棄 神,便無忌憚的放肆犯罪。不僅為自己和家庭帶來各種不幸,更使教會和 神的聖名蒙受羞辱。所以基督徒信仰生活欲求結實,必須排除錢財的迷惑。

馬可福音十章23~24節:耶穌周圍一看,對門徒說,有錢財的人進 神的國是何等的難哪!門徒希奇祂的話,耶穌又對他們,小子,倚靠錢財的人進 神的國是何等的難哪!

古今世人都認為金錢萬能,只要有錢,任何困難都可以克服。錢財確實能決許多難題,不僅個人、家庭如此,社會、國家更是如。
衣、食、住、行、育、樂、醫,這生活上七件事都可以用金錢去解決。誰都知道有不少事情有錢財則易、無錢則難。甚至還有人說:「有錢天下無難事!」

可是主耶穌卻一再地說,有錢財的人進 神的國是何等的難哪!何等的難就是多麼的難、極其困難的意思 ,在下一節(25節)經文祂說得更清楚:「駱駝穿過鍼(針)的眼,比財主進 神的國還容易呢!」那不是等於絕望了嗎?難怪主耶穌說這話時,語氣之中充滿了悲憫與嘆惜。

為什麼財主進神的國如此困難呢?其中因由與事實無論財主本身或旁觀者都十分清楚,無需剖析。所以身為財主者固然要竭力克難,未能當財主者也要感謝──也許 神知道我們們軟弱,無法克難,才不讓我們當財主。

至於當財主者則應有如下的覺醒:
一、明白錢財雖可通行世上萬國,卻無法使人進天國;
二、錢財反會使人難以進天國;
三、然而難雖難,不可絕望;
四、難而能克服更為可貴;
五、財主最應虛心(心裡貧窮),因主耶穌曾說:「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馬太福音五章3.節)
六、錢財雖然不能作為進天國之條件,但它可幫助他人進天國(如為傳福音捐獻等)
七、奉獻錢財可以榮神益人,見證你已克了難,是個蒙恩得救的人,如同稅吏長撒該一樣
(參看路加福音十九章 1.~10節)

路加福音十六章11節:「倘若你們在不義的錢財上不忠心,誰還把那真實的錢財託付你們呢?」

本節裡主耶穌明示我,錢財有不義和真實之別。孔子曾說:「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許多財主被人唾罵鄙視的原因有二:
一、為知道他錢財乃不義之財(參看【新約】馬太福音廿三章14節)
二、則他為富不仁,毫無愛心,一毛不拔(參看【舊約】撒母耳記上廿五章10~11節)

基督徒(尤其教會)不可重富輕貧。那些敬畏 神致富、富而敬畏 神的人(如亞伯拉罕),實在太值得敬佩了。可惜有不少財主是不義致富,而且不肯洗心革面、真正悔改(如對不義之財地動歪腦筋的市儈們),對這種人我們不必懼怕他們的財熱而向他們搖尾乞憐,倒應該秉持正義,鳴鼓而攻之。

耶穌的兄弟雅各說:
「我的弟兄們,你們信奉我們榮耀主耶穌基督,便不可按著外貌待人。若有一個人帶著金戒指,穿著華美衣服,進你們的會堂去。又有一個窮人,穿著骯髒衣服也進去。你們就重看那穿華美衣服的人,說,請坐在這好位上。

又對那窮人說,你站在那裡,或坐在我腳凳下邊。這豈不是你們偏心待人,用惡意斷定人麼?我親愛的弟兄們請聽,神豈不是揀選了世上的貧窮人,叫他們在信上富足,並承受祂所應許給那些愛祂之人的國麼?」
(【新約】雅各書二章1.~5.節)

貧窮人可在信上富足,財主也同樣可在好事上富足,如【新約】提摩太前書六章17~19節 說:

「你要囑咐那些今世富足的人,不要自高,也不要倚靠無定的錢財,只要倚靠那厚賜百物給我們享受的神。又要囑咐他們行善,在好事上富足,甘心施捨,樂意供給(體貼)人。為自己積成美好的根基,預備將來,叫他們持定那真正的生命。」
由此可見,神對貧富的愛都是一樣,並無輕重厚薄之別。(參看 馬可福音十章 21節)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9年5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