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祖父做牧師、父親當長老,都不如自己信仰(或信用)好。       ........呂春長牧師 

15. 耶穌為門徒禱告

耶穌將離世之前的禱告記載於【新約】約翰福音十七章。它不僅對當日竹方門徒有啟示與教訓,對今日的我們亦然。以下列舉十項,以增進我們的靈命:(編按:以下各點提到的章節為 約翰福音十七章的各節

一、時候到了

1.節:耶穌說了這話(指前幾章與門徒訣別之語),就舉目望天,說,父阿,時候到了,願你榮耀你的兒子,使你的兒子也榮耀你。」

「時候」是  神所定所安排的。人有得意的時候,也有失意的時候。九月請客祝禱,十月可能患癌開刀,這前後「時候」的感受何等不同!主耶穌的「時候」指祂受難,在人看是失敗、痛苦、凌辱。

可是 耶穌明白,祂被釘十字架的時候,便是祂榮耀神並且自己得榮耀的時候。基督徒的信心若未到這個境界,就無法獲得 耶穌 所應許的平安(參看約翰福音十四章27節)。通過苦難榮耀神,讓  耶穌因為你得勝苦難而榮耀你,這榮耀何等佳美啊!


二、成全託付

4.節:「我在地上已經榮耀你,你所託付我的事,我已成全了。」

十字架不是失敗,而是成全了託付。如拉撒路乞討度日,不是貪生,而是成全所託付;暗室之後也不是 神以瞎眼加以懲罰,而是神知道她能成全所託付的;謝緯牧師也不是被  神離棄才遭車禍致死,而是成全  神的託付,留下美好的見證。


三、充滿喜樂

13節:「現在我往你(神)那裡去。我還在世上說話說,是叫他們(門徒)心裡充滿喜樂。」

門徒們只看眼前,不明白麥子落在地裡死了的果效,當然只有憂愁。所以耶穌不僅用安慰話,還以自己的喜樂充滿門徒的心,以驅除他們憂傷。

許多人因為眼見臨終者(其中甚至有所愛之兒女)的信心和喜樂,而消除本來痛不欲生的悲哀。因此雖遭遇死別,信心卻反而復興,更加堅固了。


四、不求出世

15節:「我不求你叫他們離開世界,只求你保守他們脫離惡者(罪惡)。」

耶穌在十字架的死是成全救世之功,門徒則受命須把十架救世福音普傳於世界。既有此任務,何能離世?不管世間多麼凶險黑暗,基督徒決不悲觀厭世,因為

(一)耶穌已經勝了世界(約翰福音十六章33節)
(二)在世界有傳福音的使命(馬太福音廿八章19節,馬可福音十六章15節)
(三)時候到了,自能離世(參看【新約】提摩太後書四章 16節)

基督徒在世苦樂時間都極短暫,所以無論得不得時,總要盡力傳道提摩太後書四章 2.節)

五、脫離惡者

15節末句:「只求你保守他們脫離惡者。」基督徒在世界,但不屬世界;拯救世界卻不沾染世界;是入世而又出世的。

如醫生每日接觸者都是病人,但自己卻不是病人,而是醫治病人者。病人會無力醫治病人,罪人也無能免人於無罪。所以醫生接觸病人應慎防受病菌之感染, 神的兒女更應像蓮花一樣「出淤泥而不染」。

六、真理成聖

17節:「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你的道就是真理。」

門徒不可只知恩典,也當曉得真理。恩典中含有慈愛、赦免、鼓勵、安慰,真理中則含有公義、賞罰、因果、報應。恩典常給人盼望,真理促使人聖潔。今天教會的反常現象,就是傾向以恩典對待自己,以真理要求別人,所以十字園問題自然被等閑視之了。

七、道是真理

17末句。「你的道就是真理。」

神的道乃以真理為本,本著真理而行的就是道。道與真理是二合而一,不能分開的。教會(信徒)若不遵道而行,就是教會沒有真理了。現今教會竟有人強詞奪理大言不慚地說:「教會侵佔教會的財產不是罪(並無不對),因為同是神的教會。」


八、合而為一

21~23節:「使他們都合而為一,正如你父在我裡面,我在你裡面,使他們也在我們裡面,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來。你所賜給我的榮耀,我已賜給他們,使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合而為一。我在他們裡面。你在我裡面,使他們完完全全的合而為一,叫世人知道你差了我來,也知道你愛他們如同愛我一樣。」

這段經文啟示了教會的真諦。教會是每一個信主的人先與  神合一然後彼此合一的團契。所以教會不和、分裂,不只是人與人不能合一,更是人根本沒有與神合一的自然結果。

九、你愛他們

23末句:「也知道你愛他們如同愛我一樣。」

神愛耶穌的門徒如同愛耶穌一樣,這是表明神的大愛。神愛聖子耶穌是因為祂為拯救世人而降世,神愛耶穌的門徒則因為他們將向世人傳揚 神差遣聖子救世(人)的福音。

十、公義的父

25節:「公義的父阿,世人未曾認識你,我卻認識你,這些人也知道你差了我來。」

浪子只知道父親的恩典,不知道父親的公義(世上確有不少只有恩典-----愛心,而無公義-----聖潔的父親)。然而天父(神)卻是又慈愛又公義的。連 耶穌也稱呼「公義的父阿,」所以基督徒不應以領受  神的大愛為已足,也要因為  神的公義而力求聖潔以討 神喜悅。

 
------------------------------------

  △快樂的生活,是心靈有所寄托的生活。 ....... 韋爾斯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9年4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