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做你最需要而又接近的任務,你的下一次任務就清楚地顯現在目前。       ........卡來爾 

14. 人性的特徵

人性的特徵是什麼?即犯罪(罪性)【舊約】列王記上八章46節 所羅門的禱詞裡有一句話:世上沒有不犯罪人。羅馬書三章23節 保羅也說:「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 神的榮耀。」那麼人的罪是從那裡來的呢?

是與生俱來,還是生後才受環境感染的呢?答案是兩種都有。前者為原罪,後者為本罪。原罪由亞當而傳,本罪由自己而犯。

羅馬書五章 12節 說的:「這猶如罪是從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從罪來的,於是死臨到眾人都犯了罪。」

常言道:「人都是亞當的後裔。」這話含意為「人都是有罪的,也是會犯罪的。」另外還有「既是由罪種所出的罪人,大家都差不了多少」的意思。所以誰都不能自以為品種優良而自豪(矜誇),也不必自以為遺傳低劣而自卑(怨尤)

而且從亞當所傳下的固然一樣,從耶穌所接上的也毫無不同,如羅馬書五章19節 說的:「因一人的順服,眾人也成為義了。」所以問題還是看我們自己是在那一人裡面 --- 在亞當裡面還是在基督裡面。

每一個家族都有他們生理上特徵。曾有某一家族的男子臉上都有紫色的血管,平時看不出來,一旦他們路見不平而發怒,臉上就會出現一條蠕動的蚯蚓(青筋),顯得相貌兇惡,令人望而生畏,引起疑忌。

這條怪的血管代代相傳,從無例外。人人都不喜歡他們這種兇惡的特徵,因為人人喜歡和平與柔順。結果這個家族的男人在社會上到處受到排擠,捲入是非,簡直不能立足了。

民國三十八年這個家族陷在大陸,只有一個男孩來到台灣。他知道臉上祖傳的特徵害了他,也必會害他的子孫,所以決心不讓他的血統延續下去。他決心娶一個不能生育的女子,寧願到孤兒院抱一個孩子來傳宗接代,希望這臉上要命的青筋從此失傳。

他到了四十歲,才找到一個合乎理想對像而結婚,他也把心裡的秘密及為後世子孫打算告訴了太太。婚後不久兩人就到孤兒院,選中了一個天真善良蘋果臉的孩子,高高興興地抱回家去撫養。

後來這個孩子長大了,也能夠分辨是非善惡了。不料他在看見強者欺侮弱者、壞人打擊好人、私心侵害公益(如某教會侵佔了公有土地的行徑),忽然臉上的青筋浮現了,竟與他父親的情況一模一樣。做父親的看見了更是驚詫萬分,一時瞠目結舌說不出話來。做母親的也看見了這條青筋,心中卻充滿了疑惑。

既然丈夫的家族只有他一個人來台,孤兒院裡怎麼會有一個與他有相同特徵的孩子呢?難道是丈夫婚前和某女人生的,先寄養在孤兒院然後再假裝領養的嗎?她由不得妒火中燒,又哭又鬧,逼著丈夫從實招供出來。

儘管妻子哭鬧得雞太不寧,做丈夫的這時卻冷靜下來了。他摟著孩子坐在一旁,輕輕地撫著孩子的臉,心裡想著:不知道是誰家的孩子,竟然臉上也有這麼一道「倒霉」的青筋。這樣看來,好像不是我的家族所獨有,也許還有第二家、第三家……甚至一千家、一萬家呢!那麼,這真是吾道不孤也。

既然如此,我何必處心積慮要消滅自己的血統呢?我要好好撫養這個孩子,讓這條青筋、這種天性、這腔熱血得以連綿不斷傳到千百代。

這故事頗富啟示性,也就是說,不但天生我才必有用,天生我性也必有用。上帝揀選重用之人,其中也有不少像上述故事臉上帶有青筋者,如【舊約】出埃及記二章11~12節 記載:

「後來摩西長大,他出去到他弟兄那裡,看他們的重擔,見一個埃及人打希伯來的一個弟兄。他左右觀看,沒有人,就把埃及人打死了,藏在沙土裡。」

此時摩西臉上必定青筋暴脹(熱血沸騰),不由得不動手打死人。後來他帶領受苦難的同胞逃出埃及,有一次從西乃山下來,手裡拿著 神所寫的十誡石版。一見同胞正在膜拜金牛犢,便發烈怒,把兩塊法版扔下山去摔碎了。此時摩西紅透的臉上也必有不少青筋浮現出來。

有人說,舊約時代的神如烈火,所以才會揀選像摩西這樣的人(據【舊約】申命記四章24節記載:「因為耶和華你的  神乃是烈火,是忌邪的  神。」)此說也不盡然,因為以溫柔和平著稱的 耶穌所選名的門徒也不是軟弱柔順之輩,如【新約】馬可福音三章17節 記載,耶穌雅各約翰起名叫半尼其,就是雷子的意思,他們曾經求耶穌吩咐火從天上降下滅那不接納的撒瑪利亞人呢(路加福音九章54節)

還有三大使徒之首的彼得脾氣更暴躁,他不僅會發怒,且會動粗,如約翰福音十八章10節 記載:西門彼得帶著一把刀,就拔出來,將大祭司的僕人砍了一刀,削掉他的右耳,邦僕人名叫馬勒古。」

這三個使徒在泉動義憤時臉上也必浮現可怕的青筋,然而 耶穌 卻特別欣賞他們、揀選他們、訓練他們、潔淨他們、聖化他們,這個事實頗值得我們深思。

人的優點有可能成為人的缺點,反之,人的缺點也有可能成為人的優點。問題在你把它們放在誰的手中。所以我們大可不必羨慕 人家有什麼好性情等等,我們自己所有的,包括不良的遺傳、不佳的習性等等,若在基督裡都可以轉禍為福,而榮神益人,如保羅說:

「基督耶穌降世,為要拯救罪人,這話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在罪人中我是個罪魁,然而我蒙了憐憫,是因耶穌基督要在我這罪魁身上顯明一切忍耐,給後來信祂得放生的人作榜樣。」(【新約】提摩太前書一章15~16節)
 
 
  
--------------------------------

△美麗比酒更壞,它不僅令人自己陶醉,更令對方陶醉。 ------- 選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9年4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