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經過大的試煉,始能有大的信心       ........莫勒 

10. 談祭祖

由於根深蒂固的「飲水思源」觀念,國人幾乎不可能揚棄祭拜祖先的傳統習俗。因此,對基督教徒不祭拜祖先視為數典忘祖、大逆不道,而嚴禁子弟進入教會,以免貽笑閭裡、獲罪祖先。許多鄉下人忌諱基督教、都市人對教會敬而遠之,最大原因不外於此。

其實飲水思源(不忘本)的觀念,在事奉真神的猶太民族也非常重視,其程度決不下於我們,因為這種思想原就出於 神的賦與和教訓也。凡讀過舊約聖經的人必都對其中諸多有關「祖先」的記載而印象深刻,尤其新約聖經且以耶穌基督之家譜為卷首(馬太福音一章 1.~14節),更可見記念祖先不僅不違背 神的教訓,反倒是 神所喜悅的呢。所以基督教絕不會是忘本悖祖的宗教。

其實,所謂「飲水思源」,應知人之源並非我們的祖先,也非人類共同祖先,而是創造我們祖先及人類始祖的神(【舊約】創世記一章26~27節,二章 7節)。只要是人,無論什麼人種、民族,其本源同由 神而出,所以我們說「四海之內,皆兄弟也。」當然這些兄弟不是同一個肉身的父,而是同一個靈魂之父,亦稱「萬靈之父」。(【新約】希伯來書十二章 9節)

【新約】使徒行傳十七章26節 首句說:「祂從一本造出萬族的。」祂不單是造人(用塵土)的主,更是生人之父,如 創世記二章 7節 記載:「耶和華  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名叫亞當。」

路加福音三章38節末句 說:「亞當是  神的兒子。」可見人類的體是 神所造,人類的靈(生命)也是 神所生(賜)。神是人類祖先的祖先,如樹之根、如水之源。所以要談飲水思源,應該追溯至神(天父),如【新約】以弗所書四章 6.節 說:「一神,就是眾人的父,超乎眾人之上 ,貫乎眾人之中,也住在眾人之內。」

由此觀之,基督徒每主日(禮拜日)敬拜神,也是一種祭祖 .....記念祖先之祖先(神),同時也記念歷代祖先 .....無論近祖及遠祖。而且我們(人)必須遵行 神的旨意,方可耀祖榮宗。所以信耶穌不是遺棄祖先、破壞孝道,倒是敬重祖先、完成孝道。

基督教根據聖經──神的誡命,反對人把祖先當作偶像跪拜、向他們祈求庇佑;但卻不反對人記念祖先、懷念祖先、仰慕祖先、或為祖先舉行追思禮拜(記念聚會)、或為記念祖先而建設學校、創辦醫院、造橋鋪路、為各種社會福利、公共慈善捐輸等等。

至於那些不合情理的祭拜,基督徒則不敢苟同。因為那些迷信愚昧的行為,不但得罪真神,對祖先也沒有什麼好處,對子孫更是不良教育,徒使孝道變質、俗化、墮落,甚至被一些別有用心的人(如神棍)所利用。

為什麼俗語說:「在生敬他一粒豆,勝過死後祭豬頭。」又說:「死後豬公八人扛,不如生前青菜湯。」

這是提醒兒女須在父母生前及時行孝,否則死後縱然以豐盛大魚大肉祭祀供奉也無用處,反會增加良心上的不安(因為回想生前對他們的刻薄和人們的譏評)。人死後身體歸土、靈魂歸天,已不再需要用肉體上的吃喝了。所以趁著父母、祖父母或其他長輩尚存人間時,我們以敬愛的心供給他們的需要才合乎實際。

【舊約】箴言四章 3.節:「我在父親面前為孝子(指的是在父親生前),在母親眼中為獨一的嬌兒」

廿三章22節「你要聽從生你的父親,你母親老了也不可藐視她。」

25節「你要使父母觀喜,使生你的快樂。」這些經訓均啟示我們,行孝之道,精神重於物質,生前重於死後。

按理說,以物質(魚肉、酒果)祭拜祖先,祖先又不會前來享用(祭物不損分毫),祭之何用呢?對此問題有人坦率回答:「就是明知祖先(死人)不會真的來吃,人們才敢(肯)選用最好的東西擺上。如果他們真的跟活人一樣,把好的東西通通吃掉,那還有誰敢(肯)祭拜呢?」難怪有譏刺的話說:「人們做忌名為祭祖,實是祭自己的腹肚!」

也許有人人祭拜祖先是遵從孔子的教訓:「生事之以禮,死葬之以禮、祭之以禮。」然而這三項之中最重要的「生事之以禮」卻往往為人忽略,而偏重於葬與祭。可是葬與祭最易流於形式,甚至與原意相反,只為求自己的益處(為虛榮、為體面、為蔭庇子孫、為吃喝快樂等)

又有人說,真神(上帝)既是人類祖先之祖先,那麼,基督徒應該祭祀真神(上帝),用各項牲禮、美食供獻給祂,也可讓我們歷代祖先與祂分享。如此,敬神又祭祖,一舉兩得,不是兩全其美嗎?保羅告訴雅典人的話,可為這些幼稚的想法作最清楚的解答。

他說:「創造宇宙和其中萬物的  神,既是天地的主,就不住人手所造的殿(房屋),也不用人手服事(包括物質與勞力),好像缺少什麼。自己倒將生命、氣息、萬物賜給萬人。祂從一本造出萬族的人,住在全地上,並且預先定準他們的年限(壽數)和所住的疆界。」使徒行傳十七章24~26節)

「蒙 神救贖的祖先,死後歸於賜靈的 神(【舊約】傳道書十二章 7.)

在 祖前享受永福,世上維生(為肉體)的物質對他們還有什麼用處呢?所以真正的祭祖(追思聚會)應該是記念祖德、遵行祖訓、保全祖業、行道守道、多行善事、貢獻社會國家、榮神益人以光宗耀祖,才是最有意義的。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9年3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