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苦難」負有一種特殊神聖的任務,它的來臨並非要趕我們與 耶穌疏遠,倒是要把我們帶回到 主面前,讓我們享受到真正倚靠 主 耶穌的滋味。       ........呂春長牧師 

36. 主耶穌與寡婦

詹 X X 先生是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十九日去世的,再過幾天便滿一年了。感謝神,使太太堅強地負起母兼父職的責任,在信仰、生活兩方面都經得起考驗,年來各事順利。她平凡中的偉大,很值得我們欽佩。

願主恩上加恩,使我們在太太和她的兒女們身上能夠見到  神多的榮耀。現在讓我們從福音書來看 主  耶穌對寡婦的關心與同情。

【新約】馬太福音廿三章14節:「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與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侵吞寡婦的家產,假意作很長的禱告,所以要受更重的刑罰。」

本節是 主  耶穌為寡婦責備文士和法利賽人,因為他們侵吞寡婦的家產。這種行為不但是欺負弱者,更得罪了  神。【舊約】詩篇六十八篇5.節說:「神在祂的聖所作孤兒的父,作寡婦的神冤者。」真是弱者無上的安慰!

侵吞寡婦家產的,通常都是那些假冒為善的偽君子,他們平日道貌岸然,能為人排難解紛,也慣怍很久的禱告。可是他們卻居心不良,一般寡婦最易上他們的當,以致失身、破財,甚至喪命。但是這樣的人最後必遭受  神嚴懲,他們下場之悲慘止可令人引以為戒。

【新約】馬可福音十二章42~44節:「有一個窮寡婦來,往裡投了兩個小錢,就是一個大錢。耶穌叫門徒,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窮寡婦投入庫裡的,比眾人所投的更多。因為他們都是自己有餘,拿出來投在裡頭,但這寡婦是自己不足,把她一切養生的都投上了。
【新約】路加福音廿一章1.~4.節的經文與此相似)

這段經文記載 主  耶穌為寡婦說話, 主  耶穌首先是很欣賞這寡婦的奉獻(她本是可以免獻的貧戶),其次祂藉分析寡婦的奉獻,使人明白金錢的數目與它的價值並不一定成正比。最後,祂表示對此寡婦奉獻的同情,因她把一切養生的都投上了。如此愛  神的寡婦,  神能不照顧她嗎?

我覺得這寡婦很有可取之處:
一、不埋怨神使她作寡婦。如果她有抱怨,恐怕聖殿都不去了,還談什麼奉獻呢?
二,她沒有自卑感。她雖窮困,卻敢與財主們一起上前投錢入庫;
三,她愛  神過於愛自己的生命。她的生活完全仰望  神、倚靠  神,她的信心實在太偉大了!

路加福音四章25~26節:「我對你們說實話,當以利亞的時候,天閉塞了三年零六個月,遍地有大飢荒。那時以色列中有許多寡婦,以利亞並沒有奉差往他們一個人那裡去,只奉差往西頓撒勒法一個寡婦那裡去。」

這是 主  耶穌引述舊約時代一個外邦人的寡婦,在空前的飢荒中如何蒙恩的故事,記載於【舊約】列王紀上十七章8.~16節。可見 主  耶穌不僅讚賞當日有信心的寡婦,祂也記念古時有信心的寡婦。撒勒法的寡婦有什麼值得主記念之處呢?

一,她是外邦人;二、她犧牲自己接待神人;三,她相信(聽從)神人以利亞的話。

路加福音七章12~15節:「將近城門,有一個死人被抬出來。這人是他母親獨生的兒子,他母親又是寡婦。有城裡的許多人同著寡婦送殯。主看見那寡婦就憐憫她,對她說,不要哭。於是進前按著槓,抬的人就站住了,  耶穌說,少年人,我吩咐你起來。那死人就坐起,並且說話,  耶穌便把他交給他母親。」

本段經文告訴我們,主  耶穌憐憫拿因城一個痛失獨生子的寡婦。在這裡我們也看見主  耶穌的憐憫有三個特點:
一、是自動的(沒有人求祂)
二、是付諸行動的(祂進前去把祂的憐憫施行出來)
三、是實際的(把活過來的少年人交給他母親,這是對那母親最實際的安慰)

 
一九七八年十二月十四日

........................................................

摘文: 主有說不盡的恩賜

「感謝神!因祂有說不盡的恩賜。」哥林多後書九章15節)

從前有個信徒,舌頭生了毒瘤。為要救他的命,外科醫生決定把他的舌頭割去。割症室裡,甚麼都預備好了,醫生拿著刀準備下手,就和善的對他說:「開刀後,你的舌頭就沒有 了,一生不能說話了,你若有甚麼最後的最好的話,請趕快說。」他毫不遲疑的應聲說:「感謝  神!因為主有說不盡的恩賜。」

............................................................
 
 
..............  澎湖伯講道集   第十冊   作者:呂春長牧師 ..............
 
原文著作時間:1978年12月14日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2年2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