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燈火不會說話,但會發光;燈塔並沒有打鑼擊鼓,但它的光輝四射海洋,使航海的人看得見。所以要讓你的行為射出你所信的,讓你日常生命的講臺,藉著你的品行表明出來。       ........司布真 

17. 醫治彼得岳母

主  耶穌在安息日進了迦百農會堂趕逐污鬼,治好被鬼附身的人。嗣後從會堂出來,就進了彼得安得烈的家。恰好彼得的岳母患了熱病臥床,有人把這事告訴  耶穌,  耶穌就進前拉著她的手,扶她起來,熱就退了。婦人立即起來服事他們。本段的聖經有三項教訓。

(一)彼得有岳母【新約】馬可福音一章30節)

耶穌的門徒中是否有單身漢,我們不得而知,但彼得是個有妻者,因為他有岳母。這事  耶穌明明知道,但仍然選召他為門徒。可見從事聖工的人有妻子家庭無妨。天主教禁止神職人員婚嫁,這樣做法是錯誤的。

哥林多前書九章5.節  保羅說:「難道我們沒有權娶信主的姊妹為妻,帶著一同往來,彷彿其餘的使徒,和主的弟兄,並磯法彼得一樣麼。」這樣使徒中不僅彼得有妻子,雅各也有妻子,其餘的使徒也有妻子。

羅馬天主教(編按:「舊教」,現基督教為「新教」)說,神父不可有妻室,主教,教皇更如是。但他們相信彼得為頭一任的教皇,第一任的教皇既然有妻室,就以後的教皇不可有妻子,豈不是矛盾的事嗎?

因此有人諷刺天主教說,他們應該要封沒娶妻子的保羅為第一任教皇更合適。聖經教訓結婚是正道,是  神所喜悅的事。【新約】提摩太前書三章4.節說:「作監督的要好好管理自己的家,使兒女凡事端莊順服。(或作:端端莊莊的使兒女順服)

作監督的既然有自己的家和兒子,當然也有妻子。提摩太前書四章 1-3.節又說:「 聖靈明說,在後來的時候,必有人離棄真道,聽從那引誘人的邪靈和鬼魔的道理。這是因為說謊之人的假冒;這等人的良心如同被熱鐵烙慣了一般。

他們禁止嫁娶,又禁戒食物
(或作:又叫人戒葷),就是  神所造、叫那信而明白真道的人感謝著領受的。凡神所造的物都是好的,若感謝著領受,就沒有一樣可棄的,都因神的道和人的祈求成為聖潔了。」

禁止嫁娶的是聽從那引誘人的邪靈和鬼魔的道理,是離棄真理的人,是異端者。而且警戒這些異端邪說的人,是沒有姞婚沒娶妻的保羅,使我們益加尊敬他偉大的人格及見識。因為他不以自我為中心武斷說話。

但我們他不可說,人一定要結婚,沒有結婚的就不是人。關於結婚的事,在馬太福音十九章10~12節,當門徒因結婚感到許多麻煩而發出嘆息的話的時候, 主  耶穌教訓說:

「這話(不如不嫁不娶)不是人都能領受的,惟獨賜給誰,誰才能領受。因為有生來是閹人,也有被人閹的,並有為天國的緣故自閹的;這話誰能領受,就可以領受。」

保羅說:「我願意眾人像我一樣(沒結婚),只是各人領受  神的恩賜,一個是這樣,一個是那樣。」【新約】哥林多前書七章7.節)

論結婚的事,禁止命令均不合宜。照各人所得恩賜得享自由,大家要彼此理會,不可批評。不過無家庭無妻子,他可以專心事奉主,清心傳道,而不是為要將所有的時間和金錢獨享。

有家庭妻子的人當負起家庭與妻子的責任;這責任並非俗事,乃是聖工,也是為主。彼得有岳母有妻子並不阻礙他傳福音的工作及愛主的生活。據傳說,彼得的妻子較他先殉教。

當她被捕去的時候,彼得很高興地祝福她說:「你的福分比我更大,你先往天家去,盼你在那裡等我。」他又為她禱告說:「主阿,求你記念她。」據流傳,當時她跟從彼得到處傳道。這證明哥林多前書九章5.節所說的是事實。

人有了家庭,就有連帶的親戚,如彼得有岳母,還有姑姨舅妗等。我們要記念,在我們岳父,岳母,舅公,嬸婆,姨丈,妹婿等內親外戚之中,還有未信主的。我們是否像彼得帶 主  耶穌到我們的家,親戚的家,使他們有機會領受救恩。他們中間也有許多像彼得的岳母患熱病的,正需要  耶穌
 
 
(二)彼得的岳母害了熱病馬可福音一章30節)

依照路加福音四章38節,彼得的岳母害熱病甚重 ── 直譯是大熱 ── 大熱的狀態是不省人事,囈語亂喊,宛似發狂,彼得所住的地方是濕潤之地,所以時有流行傷寒。此病在當時是大病,甚難治好,如果彼得的岳母真的患了傷寒,  耶穌手到病除,這絕非人力所及,乃是神力所為。

耶穌能使風靜浪平,鬼出病癒,起死回生,這些事證明祂是神、是基督。主 耶穌在會堂裡治好病人,在家庭裡也治好病人,足見祂不僅在會堂,也喜臨普通的家庭。三十節記載,「有人告訴耶穌」,這人實在是個聰明人,很可能是女人。

(1)她知道  耶穌曾經醫好了許多病人,所以祂也必醫治此人。(2)有愛心。(3)有同情心。(4)有勇敢。

我們無論是自己或他人遇到困難的事,也應該告訴  耶穌。「應當一無罣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  神。」【新約】腓立比書四章6.節)

「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  神,因祂顧念你們。」【新約】彼得前書五章7.節)「主阿,你所愛人病了。」【新約】約翰福音十一章3.節)主  耶穌未曾拒絕人們的邀請,不進入人的家,因為主是愛人關心人的主。

彼得的岳母患了熱病。正常的熱是好,但若成為病就糟了。【新約】啟示錄三章15節,聖靈論到老底嘉的教會說:「你也不冷也不熱」又說:「我巴不得你或冷或熱。」

大衛以利亞為  神大發熱心,都是  神所喜悅的。但是今日有許多人像彼得的岳母的熱病,他們熱心是奇熱,不一定是好。是否純正的熱,要看靠什麼而熱 ── 燃料是什麼,是何種火的熱。

有一位傳道人因熱心而聞名。某夜夢見一位形狀如人子的帶著天秤,鐵槌及分金爐進來,對他說:「現在我帶量器,特來分析你的熱心。」傳道人自以為熱心大,所以暗自喜悅,自信可得記大功。

那位形狀如人子顯出莊嚴的態度,霎時用手將那傳道人的心從他的胸膛中取出,果然一大塊,便放在天秤上量一量,重量超過一百磅。傳道人看見自己的熱心有那麼大,那麼重,便樂不可支,甚是滿足。

那人把那塊「大熱心」用鐵槌打碎,倒入分金爐,銷熔以後再倒出來,就分成許多份量,顏色都不相同的小塊。那人一塊一塊地用天秤稱,隨稱隨記錄下來,便開出清單如下:

沽名釣譽三十磅,貪圖利財利三十磅,討人喜愛十磅,與他教派競爭十磅,嫉妒,驕傲,好勝等共十磅強,愛神人十磅弱。這樣渣滓除外,真實純正熱心不到十磅。那傳道人看了嚇然失色,心臟無力,暈厥過去。醒來得到很大的教訓。

信仰上熱要用愛神人為燃料才有價值。但有許多人的熱是貪圖財利,分爭結黨之熱。我們的教會要先除去此種不純之,然後才有能力救世人所患的各種罪熱。彼得岳母患了熱病,試想你的親人患了何種熱病。

有人患了貪愛世界之熱,飲酒賭博之熱,看戲跳舞之熱,色情淫慾之熱,虛榮好勝之熱,這些熱均是生活上的病熱。這些熱若不退,足置人於死地。我們要傚法彼得請  耶穌來醫治親人,使他們免得因熱而亡。
 
 
(三)彼得岳母病得治好馬可福音一章31節)

「主耶穌進前住著她的手,扶她起來,熱就退了。」進前拉手表示愛心。主耶穌手是慈愛的手,是醫治、趕鬼、變餅的手,也是拿繩子作成鞭子潔淨聖殿、祝福小孩、扶起罪人之手,是流血救人之手。

彼得的岳母病得治好,就起來服事他們。31節有四句互相有關連的話。(1)耶穌進前拉著她的手、(2)扶她起來、(3)熱就退了、(4)她就服事他們。

可見若不是  耶穌來,就沒有人能扶她起來。扶她起來也沒有用處,因為熱若不退,扶她起來反會害了她,她怎能服事他們呢。似此一個不真實得救重生,還在世俗中,肉體中,名利當中患熱的人斷不能事主,也不能為教會出力工作。

彼得岳母起來服事他,是因主的醫治,從心裡自然發出感謝的表現。病熱會使人懼怕,因它是破壞之熱。現在熱心服事熱令人感服,因它是建設之熱。一個得救的人,得救前的熱與得救後的熱,是前或後,是舊或新的。

我們的病熱是否已經退了,如果退了,有什麼實據。願我們都是病熱己退,心裡充滿新熱,作個能為主服事工作的人。
 
    
.............................................


..............  澎湖伯講道集   第十冊   作者:呂春長牧師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左右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2年元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