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做你最需要而又接近的任務,你的下一次任務就清楚地顯現在目前       ........卡來爾 

5. 想起(一)

此時我們從聖經裡摘出三節有「想起」字眼的經文,來看人(或誰)在什麼時候會想起什麼事來,以及對我們的教訓:

一、【舊約】創世記四十一章9.節:「那時酒政對法老說,我今日想起我的罪來。」酒政與約瑟是難友,他們同樣繫獄受苦,都是被冤枉的。

可是酒政蒙冤有家屬、親朋在外為他奔走,向有關當局陳情申訴,終於案情大白,獲得釋放,並且官復原職。他為什麼對法老說,我今日想起我的罪來呢?他不是無罪的人嗎?他到底想起什麼罪呢?他的罪有三項:

一、無情的罪(不念友情)
二、忘恩的罪(把幫助他的恩人約瑟忘了)
三、失信的罪(不守諾言)
這些事可參看創世紀四十章14~15節,21~23節。

「想起我的罪來」,這正是悔改的機會,是回頭的時候,如同【新約】路加福音十五章18節的浪子,又如彼得想起  耶穌所說:「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的話,就出去痛哭。

四十多年前宋尚節博士來台奮興,每場講道到最後會場上(在室外露天舉行)總是一片哭聲,大半的赴會者都流淚痛哭,這是出自內心的自然表現。這些人都是被基督的愛所激動,而想起自己的罪來的。

我曾經在看守所、監獄看過許多人想起自己的罪來,而向他們的父母、妻子或師長流淚哭泣,自怨自艾。亦曾在某醫院目擊一位平日很風流而且對妻子極其薄情的丈夫,拉著站在病床邊的太太的手說,我今日想起我的罪來。

我們在主面前(尤其在聖餐時)應自己省察,不僅想起自己的罪,更要認罪悔改,不再犯罪。

二、創世記四十二章 9.節:約瑟想起從前所作的那兩個夢,就對他們說,你們是奸細,來窺探這地的虛實。」

約瑟是個敬畏神、孝敬父親、友愛兄弟的人。他對兄弟不但不念舊惡,反以善報惡,且善解自己所遭的苦害,安慰那些為自己的惡行自憂自恨的兄弟們(參看創世紀四十五章5.節、五十章19~21節)

約瑟之愛兄弟是古今人人所公認並欽佩的,可是他的並不盲目,也不像父母對兒女的溺愛。約瑟由於愛兄弟,願意饒恕兄弟,更樂意幫助兄弟,可是他不能不先使兄弟為所作的過犯認罪悔改。所以他施出苦肉計以試驗兄弟,真是用心良苦!

本節說約瑟想起從前所作的兩個夢,就對他們(十個胞兄)說,你們是奸細,來窺探這地的虛實。這不能說是無情的刁難或恐嚇,實為關心兄弟的行為與做人而發。基督徒可無條件赦免人,可是犯罪的人如果沒有悔改,你的赦免僅能表明你的信心和愛心,對他卻沒有什麼幫助,有時反會助長他的放肆。

約瑟並不自鳴清高,也不是以兄弟作惡愈甚愈能顯出自己的良善,藉以誇耀於世的道德自私者。他敬畏神、孝敬父親、友愛兄弟。他更希望哥哥們也都敬畏神、孝敬父親、友愛兄弟。所以他現在想起從前所作的夢,往事歷歷如在眼前,他下定決心要給哥哥們認罪悔改的機會。

說起他的兩個夢,實是他被哥哥們恨透,終被置於死地的導火線。據創世記卅七章8.節記載:

「他的哥哥們(聽了他說的夢)回答說,難道你真要作我們的王麼?難道你真要管轄我們麼?他們就因為他的夢和他的話,越發恨他。」又11節首句也說:「他哥哥們都嫉妒他……」

此時約瑟想知道哥哥們是否記得往事,所以對他們說:「你們是奸細,來探這地的虛實。」目的是要看他們的反應如何,更重要的是要對自己幼時所作的兩個求個清楚的印證。

總而言之,約瑟想起從前所作的兩個夢,這件事讓我們知道:
一、他作的兩個夢是真的,不是虛構以欺騙兄弟;
二、他重視所作的兩個夢,表示他深信  神的應許;
三、他的信心不斷在求印證。由此可知,約瑟不馬虎作夢,不馬虎作人,更不馬虎敬  神。

凡有生命的基督徒都有異象(就如約瑟的夢)。多少基督徒陶醉於物質的享受、肉慾的快樂、世上的虛榮,都忘記了在幼年、少年、青年時代(尤其在各種靈修會上獻身時)所作的夢。

但願這些人能如約瑟,有一天也會想起從前所作的夢(異象、理想或對  神的誓言)來。須知我們縱然失信,祂仍是可信的,因祂不能背乎自己。(【新約】提摩太後書二章13節)

四、【舊約】列王紀上八章47節:「他們若在擄到之地想起罪來,回心轉意,懇求你說,我們有罪了,我們悖逆,我們作惡了。」

49~50節又說:「求你在天上你的居所垂聽他們的禱告祈求,為他們伸冤。饒恕得罪你的民,赦免他們的一切過犯,使他們在擄他們的人面前蒙憐恤。」(參看【舊約】歷代志下六章37~39節)

「他們若在擄到之地想起罪來」這是所羅門王獻殿時向  神禱告的一句話。所羅門王深知三件事:

一、人性的軟弱,他知道自己的百姓難免犯罪雖是  神的選民,有律法、有聖殿、有獻祭和敬拜,但帶著肉體活在世上,周圍又都是事奉偶像的外邦人,如何能絕對不沾染罪惡呢?過去如此,將來也必如此。

二、神是聖潔公義的所羅門知道忌邪的神,在百姓悖逆祂、離棄祂的時候,必定生氣,把他們交給外邦人。使他們成為俘虜而受到懲罰。

三、神是慈愛的所羅門王更知道慈愛的  神如果看見選民在擄到之地想起罪來 ── 就是向  神認罪悔改,必定蒙神的憐恤赦免。

所羅門這樣的禱告是正確的,不但在舊約時代如此,在新約時代更是如此,如【新約】約翰壹書一章 9.節:「我們若認自己的罪,  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為人的可貴之處一,即在於能「想起」。想起什麼,和如何處理所想起的,對人生的成敗關係至深且鉅。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0年5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