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墮落罪中的是人,以罪自誇的是魔鬼,為罪憂傷的是基督徒,赦免罪的乃是神,棄絕神之真理的,就是棄絕真理的神,心中滿有神的人,倒空了自己;心中滿有自己的人,倒空了神。       ........史布真 

16. 財主在陰間的七求

亞伯拉罕拉撒路兩人是財主在世上最不喜歡聽到和看到的人,他們在這財主心目中是最不受歡迎的人物。因為亞伯拉罕是信仰的父,而信  神這件事卻是財主平日最討厭、最鄙視的;而拉撒路是窮人,更是財主所厭惡和看不起的。

亞伯拉罕代表「信」,拉撒路則考驗「愛」;亞伯拉罕給人信仰的榜樣,拉撒路給人愛人的機會。前者乃歷史上的聖徒,後者則為現實(眼前)的弟兄。神以拉撒路來考驗我們有否像亞伯拉罕的愛心(參看【舊約】創世記十八章1.~8.節,【新約】希伯來書十三章2.節),我們高談亞伯拉罕的信心容易,要向拉撒路實行愛心則很難!

故事中的財主世時,只知道亞伯拉罕是他的祖先,可是並不傚法他走信  神、敬  神、愛人的道路,他雖認識拉撒路,可是未曾跟他打過招呼,更談不上請他到屋裡去躲雨,並寒暄幾句了。

財主大概很討厭拉撒路在他門口討飯,沾污了他那花園一般的庭院,可是人家偏偏把拉撒路抬來放在那裡,他因人言可畏,也不敢說什麼,無奈何只好容忍,再想想拉撒路病魔纏身、行將就木,受他的氣必不太久,索性做個好人,讓人家說他有度量吧。

後來聽見僕人報告,拉撒路死了。此事本在意料之中,也不值得大驚小怪,就如一條狗一樣,死了就算了。於是吩咐僕人把拉撒路坐過的地方消毒消毒,除去霉氣與臭味,心想從此以後再沒有那遍體生瘡的乞丐在門口有礙觀瞻,損及顏面了。

不料,才輕鬆不多時,財主自身也跟著死了,【新約】希伯來書九章 27節首句告訴我們:「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 。」按理財主在得悉門口的拉撒路死訊時,應當聯想到自己的結局,如所羅門說:「這個怎樣死,那個也怎樣死,氣息都是一樣。」(【舊約】傳道書三章19節)

而感到人生的空虛,果能這樣作,也許會為自己帶來人生的新轉機,可也竟和【新約】路加福音十二章20節所記載那個無知的財主一是不知死活(不知死期將至)的人。

在這故事中最諷刺的一件事,是財主在陰間竟看見了他生平最輕視的兩個人亞伯拉罕拉撒路和兩件事(敬 神和愛人)。財主生前常以不求人自豪,因為他有錢可靠,任何事均事用錢解決。如今金錢無用武之地,只好破例求人,甚至求他所鄙視的人了。財主在陰間總共求了七件事:

一、亞伯拉罕可憐他

在世上  神的僕人(牧師)告訴他,  神憐憫我們,以獨生子賜給我,祂(  主耶穌為我們捨身,所以我們也應憐憫那些像拉撒路的貧窮弟兄,他卻怒目相向說:「我不需要  神的憐憫和主的可憐,我更沒有可憐別人的義務,  神既然讓他拉撒路貧窮,我還可憐他做什麼?貧窮的人那麼多,我可憐得了嗎?」這時自己求人可憐,總該知道可憐的滋味了吧!
 

二、亞伯拉罕打發拉撒路

在他生前每逢  神差遣傳道人向他傳福音,他都饗以閉門羹,以為有損無益(可能會向他募捐)。他對專誠拜訪的人:「我很忙,沒空!」或「我正在睡午覺!」

有時還騙人說他不在家,可是此時要拉撒路來,拉撒路卻不來了,在世時不接納  神所差派的人,如今要求亞伯拉罕打發拉撒路前來幫助他卻不可能了。

 
三、求指頭尖的一點水

在世時人家勸他信   耶穌,說   主耶穌是生命的水約翰福音四章14節),他於笑道:「國產啤酒我都不喝呢?水有什麼稀罕?我的冰箱裡有各種水果和飲料,喝水我一點也不需要。你們去吧!不要跟我談水。」如今他卻求亞伯拉罕打發拉撒路用指頭尖蘸點水來涼涼他的舌頭了。

 
四、拉撒路回人間作見證

生前有不計其數的傳道人向他傳福音作見證(因為他也是亞伯拉罕的子孫),可是他都拒人於千里之外 ,有時還會說出令人難堪的話,例如說:「你們愛的是我的錢,不是我的靈魂吧?」如今他自動請求亞伯拉罕打發拉撒路到他父家去,告訴他尚存人間的五個兄弟有關來世的情形,以證明天堂地獄的存在了。
 
 
五、為兄求免來世的痛苦

也許他生前常對兄弟們說:「人生要及時行樂!」主張「享受第一,行樂至上,來世是子虛烏有的。」如今他身歷其境,深知火焰中的痛苦,因此為弟兄們著想,希望他們能免此苦。因為他的五個兄弟都相信他的話,生活向他看齊,如果這五個兄弟下地獄,必是因誤信他的人生哲學所致,所以他大感不安與焦急。

 
六、求使拉撒路復活

他以為讓一個熟人從死裡復活去作活生生的見證 ,他那五個兄弟就會相信而悔改了,可是他忘記了,他生前是不信   耶穌復活和任何活見證的。每次聽到神蹟、復活的事他就說,那都是迷信!根本不理會他們。亞伯拉罕對他的答覆真是一針見血的話:「若不聽從摩西和先知的話,就是有一個從死裡復活的,他們也是不聽勸!」

 
七、他願意五個兄弟改變人生觀

這個財主生前自稱為五無主義者,就是相信:「無神、無靈魂、無審判、無天堂、無地獄。」如今他知道(看見)什麼都有,真是後莫及。因此他希望他的五個兄弟不要像他一樣遭至五無主義的嚴重後果,更希望他們立即放棄五無主義與其它所帶來的醉生夢死、麻木不仁的生活方式。

財主提出的七項要求儘管情詞迫切,而且合情合理,仍然不蒙允准,因為陰間不是可以禱告的地方。因此我不由得想起聖詩的警句來,那就是:「生前若不反悔罪,死後要改無機會!」沈迷罪中、樂不知反者宜三復斯言!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0年7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