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教會可以沒有冷氣,可以沒有地毯,也可以沒有電子琴,可是不能沒有愛心。沒有愛心的教會就是沒有主的生命。       ........呂春長牧師 

9. 她為主,主為她

現在我們從【新約】馬可福音十四章 3-9 節的經文馬利亞以香膏抹主)檢探討「她為主」和「主為她」作了什麼。先從她為主說起:

第一、她把握機會

她曾蒙主恩,感念於懷,不時思想著:我應該報答。我當用什麼東西來報答?在什麼時候報答?在什麼地方報答?第三節首句:耶穌伯大尼長大痲瘋的西門家裡坐席的時候……」

請注意: 「時候」二字。我們常常失去「時候」:應該悔改的時候我們不悔改;應該立志的時候我們不立志;應該感謝的時候我們不感謝;應該奉獻的時候我們不奉獻;應該作工的時候我們不作工。

想想【新約】路加福音十六章所寫的那個只知享受不知愛人的財主,他在世時不把握時候(機會)而行善,沒有幫助拉撒路。後來在陰間痛苦中他才要懇求二件事:一、為自己求點水涼涼舌;二、為五個兄弟求  神使拉撒路從死復活回到人間作見證,可惜這都已失去「時效」了。

在我們的一生中有許多時候:年青力壯的時候、身體健康的時候、經濟富裕的時候、保有地位的時候、視力末退精力末衰的時候……。很多「時候」我們浪費了、錯過了。

一個愛主人要注意在什麼時候我們該作什麼事。【舊約】以斯帖記四章14節:「……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這是末底改以斯帖說的話,我們也應該領會這話的意義。


第二、她拿得出來

多少人有感恩奉獻的意念,但是卻拿不出來。某教會財主很多,對私人的事業上需要 ,千百萬都拿得出來。然而教會的事工,十萬八萬都很難湊得起來。這是為什麼?是信徒捨不得拿出來的緣故。

財物在他心中已紮了根,而且根深蒂固,信仰卻沒有紮根。信仰會搖動,金錢卻不會搖動,所謂「一毛不拔」。如果你勉強他拔了,他會呼痛不已。

加利利的曠野,  耶穌以那個孩子所拿出來的五餅二魚行了一個大神蹟。我們不相信當日數千人中只有那個孩子帶著食物,其他的人帶著食物的一定也不少,可是捨不得拿出來,還不是等於沒有。

這個愛主的女人拿得出來,實在很不簡單。因為一、這是很可能是她唯一的一瓶。二、是她心愛的一瓶。三、是玉瓶裝的真哪噠香膏。

多少人的奉獻卻可能是:一、零星的一點;二、是不大稱意的東西;三、是平裝的普通品,甚至是假的,不堪使用的(例如把明知用 不出去的破爛鈔票拿來獻金)。由此更顯得這女人所作的可貴。

第三、她打破倒出

這個女人不是只拿出來給  耶穌和門徒看看,藉以炫耀自己有這麼寶貴的東西。像某市有某長老娘常常向人誇口她有水田多少、果園多少、洋房多少、公司的股票多少、現金多少、珠寶多少、送給女兒的粧奩有多少。

可是奉獻給主的卻遠不如一些窮困的寡婦呢。每逢有人向她提到奉獻的問題時,她多半會像鬥敗的狗,夾著尾巴落荒而逃。但這位愛主的女人不僅是倒出一點讓人聞一聞,意思意思就算了。

她乃是用力打破,盡量倒出,毫無保留,真是令人欽佩。可見她做到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要不然的話,那個玉瓶是打不破的。用力打破的玉瓶不是體力而是愛心,愛心就是力量。

沒有愛心的,可能裝模作樣敲打玉瓶幾下,打不破便作罷了。有某婦人作見證說她每逢打開冰箱,必須喊:「撒但,退去吧!」因為她想拿些食物去送給貧苦人家,但心裡總是這個捨不得,那個且留下,一定要大斥責撒但,她才能決心拿出來。

有許多人不奉獻,卻說沒有零錢,或說都投資在公司,或買了房地產了。有人問我,為什麼越有錢的人越捨不得奉獻呢?我告訴他,人都有這樣的心理,就是:零碎的比較容易得出來,整個的就難得多了。比方把一盒蛋糕切開之後很願意拿來請客,但未切開之時則只要欣賞,連一摸都不准許呢。

有錢人晝思夜想:再來一千,就成一萬;再來一萬,就有十萬;再來十萬,就突破百萬大關了。所以總是多多益善。可惜他只知再來幾千、幾萬,卻忘記了再來幾年,他就不在世上了。

許多財主的錢就如同鋼筋又泥房屋一般,又堅硬又牢固,無法損它分毫。而窮人的錢則如茅草房屋,隨時可拆開分散。然而鋼筋水泥房屋遇上炸藥也可能要四分五裂的,那炸藥就是  神的管教(例如事業失敗、身患絕症等)

主  耶穌的寶體願意為我們打破,寶血肯為我們流出。所以我們也當傚法這位女人,甘心為主打破玉瓶,倒出香膏。「打破」是愛最高表現。信徒可能有奉獻而不愛  神,但決沒有愛   神而不奉獻的。

現在我們看看我們玉瓶裡裝的香膏是什麼?那也許是金錢、學問、才能、恩賜、時間。總之,就是在你的生命中視為最重要、最寶貴的事物。你肯不肯為主拿出來打破呢?

例如:有一筆款項收入,隨時把它打破倒出在主面前,作適當的分配:多少為教會、多少為社會、多少為家庭及自己使用。如果以做一個忠心的管家的精神,作適當合理的分配使用,結果可以說全都為主了。

第四,她任憑人論斷(批評)

第4.和5.節:「有幾個人心中很不喜悅說,何用這樣浪費香膏呢?這香膏可以賣三十多兩銀子賙濟窮人。他們就向那女人生氣。」

這幾個人當中一個是猶大。這愛主的女人不用算盤,猶大卻一個人用兩個。他們對這個女人的所為不但不欣賞,反予以中傷。他們竟然破壞人愛主的善行,那時他們的臉色一定很難看,因為他們滿心嫉妒怨憤。他們竟把奉獻給主視為枉費,他(猶大)口口聲聲賙濟窮人,其實是為自己製造機會以中飽私囊罷了。

今日有些長執或信徒,自己吝嗇不奉獻,或奉獻不如人,卻批評別人奉獻是為了沽名釣譽。並說奉獻無關緊要,實行道理才是要務。又有人說,教會錢太多了會出問題,所以他才不敢奉獻。

還有一種欺世盜名型的人,說他的奉獻實在比別人多,不過他不願意透露名字。如果有人說,某無名氏奉獻那麼多,一定是老兄無疑了(其實另有其),他也敢客套一番,予以默認,此種人最要不得。還有一種人說他都奉獻在別的教會,其實他是不不扣的逃稅者了。

由此觀之,不愛主不奉獻的人尚且不喜歡被論斷批評,而強要搬出一大堆理由來解釋。甚至惱羞成怒說,本來我想奉獻若干,現在由於你們橫加干涉,我也不願奉獻了。何況誠心愛主、關心教會的人的奉獻行為如果受到別人的曲解譭謗時,怎會不生氣而提出反駁申辯甚至因此而致跌倒呢?

然而,這個奉獻真哪噠香膏的女人,雖然被人誤會、曲解、批評、怒責,她還是默默無聲。她既不答辯,也不哭泣、反擊、或負氣出走。她真是行善不灰心的人了。以下有幾節聖經就提到行善的基本觀念,可作我們的勉勵。

【新約】加拉太書六章 9.節:「我們行善,不可喪志。若不灰心,到了時候,就要收成。」

【新約】帖撒羅尼迦後書三章13節:「弟兄們,你們行不可喪志。」

【新約】彼得前書三章6.節:「……你們若行善,不因恐嚇而害怕……」又13節:「你們若是熱心行善,有誰害你們呢?」

下面我們就來探討 主 耶穌為她作些什麼:

第一、主 耶穌不阻止她的奉獻

第 6.節:「  耶穌說,由她罷,為什麼難為她呢?……」
耶穌知道女人的所為是出於感恩之心、愛主之情的一片真誠。如果這時,主以怒目視之,或責其浪費,說,我討厭此奢侈品,這女人在眾目睽睽之下,必定羞窘得無地自容了。

在聖經中我們從未看過  主 耶穌拒絕任何人善意的奉獻或邀宴。因為誠心的奉獻或贈送如若受到拒絕不納,確實不是味道。尤其是在下者對在上者表示敬愛之獻遭到峻拒,更令其不知所傷心不已也。

在這裡我願舉一事例為證:本教會信徒之中有一位拾荒老婦,雖然窮苦但頗有愛心,不只一次贈送美食與我們,內人因其出於真誠,也就不便堅辭。但我因體念她境況不佳,為了送我們食物,不是要使自己更加缺乏嗎?

所以屢次告誡內人應了婉拒,內人不得已照辦了。不料這位老姊妹竟傷心欲絕,痛苦不己,以為我們不接受她的贈送,就是輕視她的愛心,使她平素所信所愛所望的好像都有落了空的感覺,一時不知如何是好。最後還是內人好言勸慰並接受她的餽贈,她才破涕為笑,恢復以往的喜樂平安。

由此事例,可見「愛」不但要給予,也要接受對方所給予的。換句話說,要愛人,也要被人愛。如果只要愛人,而不接受人的愛,是不完美的。主耶穌就是一方面愛人,一方面也要人愛祂的。

所以,不管多麼富有的父母 ,對於兒女為感恩為敬愛而獻贈的金飾或禮物,還是來者不拒,照收為宜。反正將來你不是要給他們一大筆遺產嗎?

向  神感恩是蒙  神加恩的機會。 神喜悅人的謝恩,所以主說,為什麼難為她呢?由她罷!想想看,這女人多麼喜慰啊!


第二、主為她的所為申辯

主  耶穌不但不阻止這女人的所為,且認為「她在我身上作的是一件美事。」(第 6.節末句)這個女人聽見這話能不欣喜、能不快慰嗎?真是為 主奉獻不落空也!

因為全世界的人都稱讚你,還不如 主  耶穌一個人稱讚你。如果全世界的人都歡迎你的所為,而 主  耶穌卻不喜悅,那有何用呢?反之,  耶穌若喜悅你你的所為,即使全世的人都不高興你,有何可怕呢?

聽說前某市長任內受到相當大的壓力,頗有四面楚歌之概。後經總統蔣公召見,面予慰勉,從此無憂無懼安心從公,以經其任。此故事可為上面說法之註解。

當眾人對她誤會時得到主為她辯解,這是最大的安慰。從前施洗約翰被人誤會時,耶穌亦曾替他辯護。馬太福音十一章7.~9.節:

「……你們從前出到曠野是要看什麼呢?要看風吹動的蘆葦嗎?你們出去到底是要看什麼?要看穿細軟衣服的人嗎?那穿細軟衣服的人是在王宮裡。你們出去究竟是為什麼?是要看先知嗎?我告訴你們,是的,他比先知大多了。」

雖然施洗約翰打發兩個門徒去問  耶穌說:「那將要來的是你麼?還是我們等候別人呢?」

可是  耶穌不但不生氣,反而為他辯護。  耶穌約翰而後說的話歸納起來就是:他不是隨風飄搖的蘆葦,更不是貪戀王宮的政客;他不是投機份子,是有骨氣的先知。

相信施洗約翰聽到這些,一定會欣慰地感嘆道:「生我者父母,知我者耶穌也。」我們的主是體貼人的,也是知道人心的。

第7.節:「因為常有窮人和你們同在,要向他們行善,隨時都可以。只是你們不常有我。」

這是  主 耶穌說的話,可以說是替這女人向批評她的猶大等人反駁。耶穌不反對人關心社會。可是  耶穌知道,人若不先愛祂而說他怎樣關心社會,是說謊、是自欺。所以  耶穌這樣一說,眾人就啞口無言了。
 

第三、耶穌知道她的存心

第 8.節  耶穌繼續說:「她所作的是盡她所能,她踏為我安葬的事,把香膏預先澆在我身上。」

這位女人靈程可真高。當十二門徒尚在夢想做  耶穌的左右宰相,互爭為大的時候,她已知道  耶穌不久人世了,才預備這香膏來抹主。她不是糊里糊塗盲目作事,她確實是虔誠、沈著、有遠見的人呢。

為什麼她能知道  耶穌將要離世,而抓住最後的機會,為  耶穌傾瓶奉獻呢?這是由於平日很細心看耶穌、聽耶穌,所以可能從耶穌的兩句話使她作了此決定。

就是 馬太福音二十五章40節「……這些事你們既作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我身上了。」她聽過這話可能想,與其日後間接地作,不如今日直接作在  耶穌身上來得乾脆。

馬太福音二十六章2.節:「你們知道,過兩天是逾越節。人子將要被交給人,釘在十字架上。」耶穌這話不是說得很清楚嗎?可惜其他的門徒不注意聽,不明白這女人的所為了。

耶穌、為 耶穌奉獻不知失去機會,正如 約翰福音九章4.節  耶穌說:「趁著白日,我們必須作那差我來者的工。黑夜將到,就沒有人能作工了。」

這位女人的存心  耶穌知道。不僅如此, 耶穌 也知道她的所作是盡她所能的。我們有幾個人敢說,我已經盡所能的奉獻給 耶穌了。就是有人說了,也未必是真實的,唯有  耶穌替你說出來,才有百分之百的確證。
 

第四、耶穌宣佈她所作要被紀念

第 9.節:「我實在告訴你們,普天之下,無論在什麼地方傳這福音,也要述說這女人所作的以為紀念。」

這位女人為主所作不但有天上的酬報,就是在地上也永不被遺忘。真可謂「流芳百世」。主耶穌的宣佈己成為事實,不必我多費口舌。相信福音傳到那裡,同樣,這女人的故事也就在那裡被述說。

昔年劉忠堅牧師最喜講「打破玉瓶」這題目。因為他被此故事感動最深,並且覺得對聽眾最有幫助,所以百講不厭。【新約】約翰福音十二章 3.節提到這同一個故事時有一句:「屋裡就滿了膏的香氣。」

今日可以說她奉獻愛主的香氣已充滿了全世界,因為世界各地可能每天都有人在講述這故事呢。這位女人在天上是多麼榮耀啊!真不知有多少婦女又羨慕又後悔自己錯過機會呢?不難聽到下面這類悔恨的話:「我當時收藏多至三瓶呢,但捨不得奉獻給主,卻被丈夫拿去送給酒女了。」

我奉勸各位同工們在傳福音的生涯中,至少也談一次講述這女人的所為。否則,將來在天上遇見她時,你必會覺得愧疚不安的。

最後,以聖經的話大家共同勉勵:【新約】哥林多前書十五章58節:「所以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作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裡面不是徒然的。」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0年6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