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習慣要不是最好的僕人,便是最壞的主人       ........埃蒙斯 

20. 葡萄園事件(三)

拿伯為敬畏耶和華,不肯接受亞哈的要求,將先人留下來的產業賣給他,或與他交換。他拿伯不是糊塗人,拿宗教信仰來作買賣、作投機工具。他不像以掃為著一碗紅豆湯便把長子的名分出賣一樣魯莾愚蠢。

拿伯深信祖先從  神所得的應許是無價的,又是最好的。所以他對亞哈王的利誘毫不動心,他斬釘截鐵地拒絕了王的試探。他說,我敬畏耶和華,萬不敢將我先人留下的業給你。

敬畏耶和華的人不貪財利,不怕權勢,甚至不顧慮生命,亞哈也許深意外鄉力他本以為拿伯定會欣然答應的,說不定還無條件獻上致敬呢。真想不到他竟然那麼頑固不化,那麼保守不通人情。

說來好笑,亞哈竟為得不到拿伯的葡萄園,心裡憂悶,連飯也不吃,宛如求婚被拒的人一樣。世上像亞哈患上不應有的失望症的也許不乏其人,就是為得不到別人的土地、房屋、妻子......而憂成疾.....

亞哈在悶悶不樂的時候,他寶貝太太進來了。人在憂悶時有誰進來,他說什麼話,出什麼主意,如何幫助你解決問題,你要非常審慎,萬不可飢不擇食,輕率輕從。應考慮後果,會不會鑄成萬劫不復的大錯,或因此而身敗名裂,甚至喪掉性命。

【舊約】撒母耳記下十三章2.節記載:暗嫩為他妹子他瑪憂急成病。他瑪還是處女,暗嫩以為難向他行事。」在這個時候,為人極其狡猾的約拿達進來了。

撒母耳記下十三章4.節:「他向暗嫩說,王的兒子阿,為何一天比一天瘦弱呢?請你告訴我,暗嫩回答說,我愛我兄弟押沙龍的妹子他瑪。」這時約拿達不但不責備他、教訓他不應有這樣的邪愛歪念,反倒為他出鬼主意。

撒母耳記下十三章5.節:約拿達說,你不如躺在床上裝病,你父親來看你,就對他說,求父叫我的妹子他瑪來,在我眼前預備食物遞給我吃,使我看見,好從他手裡接過來。」

撒母耳記下十三章6.節:「於是......」於是大衛家就有了以後的一連串醜聞和悲劇,暗嫩也難逃一死。暗嫩之死和亞哈之死一樣,都是在不應有的憂悶時採納惡人的奸計(鬼主意)

列王記上廿一章7.~10節記載:
「王后耶洗別亞哈說,你現在是治理以色列國不是?(枉費你貴為國王,有權卻不知利用)
只管起來,心裡暢暢快快的吃喝,我必將耶斯列人拿伯的葡萄園給你。(你沒辦法,我有辦法。這事就由我負責處理,你無需憂悶。)
於是託亞哈的名寫信,用王的印印上,送給那些與拿伯同城居住的長老貴冑。(利用昏君與腐敗貴族)

「信上寫著說,你們當宣告禁食,叫拿伯坐在民間的高位上。(假藉合法程序而行不法,不義者審判義人。)
又叫兩個匪徒,坐在拿伯對面,作見證告他說,你謗凟  神和王了。隨後就把他拉出去,用石頭打死。」
(欲加之罪,何患無辭,真是無法無天。這種害人慘事古時有,現今也有,只是現今的惡人更善於偽裝、掩飾,同樣奪產、殺人,卻不必用石頭了。)

列王記上廿一章第11節:「那些與拿伯同城居住的長老貴冑,得了耶洗別的信,就照信而行。」

為什麼這些與拿伯同城居住的長老貴冑,不起而擁護義人拿伯呢?因為......

一、懼怕王的橏勢;
二、貪圖世榮而趨炎附勢;
三、對人的一種微妙的幸災樂禍心理(看義人會不會受災殃,看  神救不救他)
四、反正不是自己的事;
五、以為對固執的人一點教訓與警告也好;
六、盲目附和,不辨是非,所謂西瓜倚大旁(西瓜總向大的一邊傾倒)是也;
七、以為奉命行事,對後果沒有責任。

這都是小心的想法與作法。

列王記上廿一章第12節:「宣告禁食,叫拿伯坐在民間的高位上。」

真是齷齪至極!謀殺義人竟敢舉行宗教儀式。也許那些長老貴冑有人起來禱告說:「  神阿,此時我們奉你的名來公審謗凟你與王的壞人拿伯。願你施恩賜福給亞哈王朝,使亞哈耶洗別「伉儷」福體康泰,萬壽無疆。」他們這樣做,不是妄稱  神的名嗎?可嘆今日多少教會正在重演這一類的事呢!

第13~14節:「有兩個匪徒來,坐在拿伯的對面,當著眾民作見證告他說,拿伯謗凟  神和王了。眾人就把他拉到城外,用石頭打死。」

亞哈王朝的黑暗和腐化之深,可從收買匪徒作假見證窺見其一斑。把敬畏  神的義人拿來匪徒面前受審,這成什麼世界?可是教會若不儆醒,也有可能像這樣的墮落。

當日亞哈王夫婦(首領老大)與長老貴冑及匪徒有往來,彼此互相利用。其實所謂王夫婦、長老、貴冑與那兩個匪徒根本是一丘之貉。

拿伯是敬畏  神的義人,卻死於亂石之下,所以義人的勝利不一定是在人面前(在世上),本節說「眾人」就把他拉到城外,用石頭打死。可見「眾人」有時還是會被蒙蔽、欺騙或收買的。義人的勝利是在  神面前,如【新約】提摩太後書四章8.節說的:「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因此對世上的安屈也就不在乎了。

15節:耶洗別聽見拿伯被石頭打死,就對亞哈說,你起來得耶斯列人拿伯不肯為價銀給你的葡萄園罷,現在他已經死了。」

惡人毒計得逞,他們的奸謀如願以償。拿伯死了,什麼阻力都沒有了,甚至可以變造歷史事實,說是拿伯自動捐獻與王,或說拿伯死後無嗣,該園歸於國庫王室都可以了(不必經過十五年)

在十字園事件也是這樣。據說有某人士對徐耀勝執事說:「什麼是歷史事實?再過幾年,那些知道十字園來歷的人都死了,『該園為民XX教會所有』就成為歷史事實了。」可是他忘了除人以外還有  神的存在。

16節:亞哈聽見拿伯死了,就起來下去,要得耶斯列人拿伯的葡萄園。」

亞哈心裡也許這樣想,我太太真有一套,她做得乾淨利落。現在有誰敢說話呢?誰出來說話我便叫他找拿伯去。他沒想到,拿伯死了,  神還活著,而且世上也還有許多像拿伯一樣不怕死的人。

17~18節:「耶和華的話臨到提斯比人  以利亞說,你起來......」真先知  神叫他起來,他便起來為  神作事,假先知卻聽人的話而坐下去,噤若寒蟬,無奈太可憐乎!?
 
    
    
..............  公義的信息  作者:呂春長牧師 .............. 
 
原文著作時間: 1984年 左右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4年 元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