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假如你要鄰舍認識基督像什麼,先讓他們看見,基督使你像什麼       ........ 

2. 相愛與恨罪

參考經文:【新約】使徒行傳二章44~45節及五章 1~11節。

有一個氣喘呼呼的旅客跑進火車站,到了剪票口,向剪票員道:「八點零五分的快車什麼時候開的呢?」剪票員答道:「當然是八點零五分開。」那人說:「我的手錶現在是七點五十八分,街上的鐘是八點零二分。你們是根據那一種鐘錶呢?」

剪票員答道:「當然是根據本車站的鐘。你看,現在已經八點零七分。那班快車已開出去二分鐘了。」那個人聽了只好自恨來遲,無話可說。許多人不願意在鐘錶行校對時間。因為鐘錶行裡有各式各樣的鐘錶,有的靜,有的動。而動的鐘錶的指針所標示的時刻卻各不相同,令人無所適從。

今天各宗派的教會很多,每一派的教會都認為他們才是對的,才是標準的。事實如何呢?恐怕還有疑問。多少教會說,我們按照傳統。但傳統也不一定對,而且時間久了,也漸漸會走樣。也有不少教會競相標新立異,而趨向各有不同。因此之故,教會彼此之間難免論斷批評。

所以今天教會極需回頭來看使徒行傳裡所記載初代教會樣式,免得由於人意使教會越來越走樣,甚至有些教會簡直不像是教會。初代教會有許多特徵,它是今天教會不可或缺的。就如:

一、建立主的教會。今天卻有許多教會只有人,沒有主;有人意,沒   神意。

二、聖靈掌權。(所以有人稱使徒行傳為聖靈行傳)。今日教會則處處是人在掌權,甚至霸佔權。

三、甘心受苦。今天教會則講究享受,青少年如此,長執如此,牧師更是如此。

四、熱心傳福音。等候   耶穌再臨。然而今天教會有誰關心這兩件事呢?傳福音是愛人的表現,等候   耶穌再臨是愛主的憑據。今天教會沒有救靈的熱情,更沒有等候   耶穌再臨的渴慕。

以上這些俟有機會再來討論。現在先來講初代教會的另兩項不容忍略的特徵,也是現代教會最需要的。那是什麼?就是相愛與恨罪的生活。何謂相愛的生活?初代教會彼此相愛的生活,也就是愛主的生活。【新約】約翰福音十三章34至35節 耶穌說:

「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

眾人就是指世界、社會和外邦人。約翰福音十四章15節 主又說:「你們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

生活是生命的表現。教會的生活將教會的生命表現出來。如果教會的生命是對的,生活也一樣對。初代教會的生命充滿著愛,所以表現出來生活充滿著愛。

教會有愛是最美好的見證,也是最有力的吸引。愛是抽象的,必須有具體事實證明之。【新約】使徒行傳二章44至45節描述的初代教會情形說:「信的人都在一處,凡物公用,並且賣了田產家業,照各人所需用分給各人。」

初代教會的一大特色就是彼此相愛,不分貧富。有錢的看顧貧困的,有餘的體貼乏的。每一個人被主愛激勵,實現相愛如一家人的理想,共享主的恩典。教會可以沒有冷氣,可以沒有地毯,也可以沒有電子琴,可是不能沒有愛心。沒有愛心的教會就是沒有主的生命。

有人說,教會用物質幫助人是十分危險的。救濟品像糖,只能吸引一些如同蒼蠅的假信徒。不錯,教會以物質幫助人,往往叫一些假信徒混入教會。然而我們卻不可因噎廢食,從此永不以物質幫助任何人。

古人說,朋友有通財之義。如果主內的兄弟姐妹之間在物質金錢上不肯伸出援手,愛心將從何流露呢?就如【新約】雅各書二章 15至16節說:「若是弟兄,或是姐妹,赤身露體,又缺了日用的飲食,你們中間有人對他們說,平平安安的去罷。願你們穿得暖吃得飽,卻不給他們身體所需用的,這有什麼益處呢?」

教會是基督的身體,基督的身體要健美。健美身體就是外面沒有殘廢和畸型的現象,內部也沒有什麼毛病,各部份都長得合式勻稱。若眼睛一大一小、腿腳一長一短、耳朵一高一低,或者有高血壓、糖反病、氣喘症的都不配稱為健美的人。

我們說美滿的家庭,就是那家庭有愛心。初代教會就是像一個美滿的家庭,充滿著愛。一個教會只重視查經、禱告,卻沒有實行愛心的生活,它就不像是初代教會。

再來談談何謂恨罪的生活。從 使徒行傳五章 1~11節我們看出,初代教會是不能容許罪惡的。我們必須牢牢記住,  神是恨罪惡的。祂不能把有罪當作無罪。

許多時候,我們竟和罪惡開玩笑,以為這沒有什麼關係,新約時代是恩典時代,人又是軟弱的,犯了罪  神總會寬恕的。其實  神恨惡罪,無論何人,犯罪必受報應。

亞拿尼亞撒非喇夫婦倒斃這件事,讓人看出  神的心如何恨惡罪惡。使徒行傳八章18至24節所提到的那貪心的西門怎樣受到彼得嚴責,也是顯明   神恨惡罪惡。初代教會不僅恨罪,而且除罪,所以不惜一個個抬出去埋葬。亞拿尼亞撒非喇的死就是例證。

今天的教會充滿了罪惡,有很多人還要多方掩飾,甚至主張要以愛心縱容罪惡。他們說亞伯拉罕不是縱容羅得,把約但河的平原都讓給羅得嗎?所以何必為區區十字園計較呢?

說這話的人恐怕不是基督徒吧?因為基督徒是講公義、聖潔、恨惡罪惡的。他該是佛教的大善士,因為「我佛大慈大悲,雞犬皆可昇天」也。

別以為慷他人之慨就是愛,這是與亞伯拉罕把自己的好土地讓給羅得完全不一樣的。我曾講過,今日多少信徒為私敢行不法,為私的權益被侵會盡力計較,至少會生氣會訴苦於人;可是為公的權益被侵就講愛心,講寬容忍讓以「顧全大局」。基督徒啊,你們為何這樣「聰明」?為何這樣墮落?

何謂愛心?容忍滿清政府而不予推翻決不是愛心;容留惡性腫瘤在體內而不予割除也不是愛心。今日多少教會的明哲之士、八面玲瓏的好人都說,教會要彼此相愛。怎樣相愛呢?就是不可攻擊罪惡、要容忍罪惡。他們認為這樣才是愛教會,其實這只是害教會,也害那些犯罪的人。有一次  耶穌乘船過海的時候,風浪起來將船遮沒,海水灌進船內。

今天教會就是這樣的光景,罪惡打進教會,好像波濤掩蓋一樣。教會自大至小、自上至下都找不到聖潔公義。教會因犯罪失去見證。很多未信的人看見我們敬拜  神,聽見我們傳福音,但一點不受感動。

他們說:『你們信主的人和我們一樣。我們犯罪,你們也犯罪;我們佔廟產,你們佔會產。你們教會中人所作所為跟我們有什麼分別呢?你們照樣奉行「弱肉強食」。「強權即公理」,比我們好在那裡呢?』

上帝聖名因教會不恨罪、不除罪,就在外邦人中受羞辱了。願我們教會彼此相愛、徹底恨罪,像初代教會一樣,手能榮耀  神的聖名。

本講章係於 民XX教會對十字園三原則之諾言變掛後所發的信息。

 
一九七六年三月七日


  
 .......................................................................
    
  
..............  公義的信息  作者:呂春長牧師 .............. 

原文著作時間: 1976年 3月 7日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3年 12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