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神藉着救贖造就了我們,不是要我們袖手等着上天堂,乃是要我們行善。我們行善才免辜負祂的預備。       ........呂春長牧師 

18. 我應該這樣禱告

一、主阿,我是一團泥。隨你的意思,求你把我作成一個合乎你用器皿!

【舊約】耶利米書十八章4.節:「窯匠用泥作器皿,在他手中作壞了,他又用這泥另作別的器皿;窯匠看怎樣好,就怎樣作。」先知耶利米以陶匠製器比喻來說明 神的主權(無論個人、國家主權都在 神手中)。人沒有想作什麼就作什麼的主權,因為我們是泥,不是窯匠。

可是我們可以求匠人(神)把我們作成合乎祂用的器皿,如【新約】提摩太後書二章21節說的:「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

二、主阿,我是一架琴。求你照你的樂譜,叫我奏出美妙的歌曲。

同樣的琴,在舞廳與在禮拜堂所奏出的樂聲完全不一樣,因為琴手和琴譜都不同。魔鬼彈的是魔鬼譜,它的子民唱的是魔鬼歌;上帝彈的是上帝譜,祂的子民唱的是上帝歌。基督徒應做一架 神專用的琴,不僅不容別人彈奏,甚至禁止別人觸摸。正如人盡可夫的女人決非正經,人皆可摸的琴也不是良琴。

【舊約】撒母耳記上十六章23節 記載:「從神那裡來(神許可它來)的魔鬼臨到掃羅身上的時候,大衛就拿琴,用手而彈,掃羅便舒暢爽快,惡魔離了他。」現代人多與掃羅一樣患了頭痛病 ....「不眠症」,雖然服用各種鎮靜劑,也只能痲痺一時,無法根治。唯有 神的話能醫治它,所以基督徒應做一架琴,又像大衛能彈出 神的話語、詩歌,為人驅逐惡魔,使人舒暢爽快。

 
三、主阿,我是內外漆黑的木炭。求你用你的愛火燃燒我,叫我成為紅熱,供人以溫暖。

木炭漆黑,外表極不美觀,它不像蠟燭在燃燒前還可以作為裝飾品。可是它一旦燃燒自己,漆黑變成紅熱,不但可供人取暖,還可煮飯燒水,更能消毒除污(如燒掉垃圾)【舊約】以賽亞書六章 6.~7.節 記載:

「有一撒拉弗(天使)飛到我跟前,手裡拿著紅炭,是用火剪從壇上取下來的;將炭沾了我的口,說,看哪,這炭沾了你的嘴;你的罪孽使除掉,你的罪惡就赦免了。」基督徒本來是罪人,像漆黑的木炭,然而當我們被主的愛火燃燒起來,便能叫人在主裡享受救恩了。

不久前我在台北為故江存心牧師公子證婚,在喜宴上與內湖教會葉執事(經營飼料行)同席。他把全家信主的經過見證給我聽,使我感動得不禁掉下眼淚來。他說,他的父親就是因為高振仲傳道當掉西裝雇計程車,讓他們到台南去聽趙世光牧師的佈道。被此熱愛所感動而決心信主的(因高牧師去世時沒有壽衣可穿,師母才說出當年這段當衣僱車的秘密)

高傳道潭子教會駐堂時曾邀我前往佈道,我對他那拚命似的傳道精神印象頗為深刻。他正像木炭燃燒自己,放出熱能以搶救人的靈魂,至燒成灰(死了)而後已。
 

四、主阿,我是一個瓦器。求你把你寶貝的生命之道盛在我裡面,叫我成為貴重的器皿。

瓦器是粗陋卑賤的東西,如【新約】提摩太後書二章20節說:「在大戶人家,不但有金器銀器,也有木器瓦器;有作為貴重的,有作為卑賤的。」不過器皿的價值往往不在它本身,而要看它裡面裝的是什麼。例如:皇帝的便桶雖然是金銀所製,卻因它裡面的穢物使人退避三舍;而燉肉之陶土鍋(瓦器)雖然不中看,卻因它的內容物引人垂涎三尺呢。

現代人非常講究外表的漂亮,反而忽略內涵的重要性。東西(尤其商品)如此,人更是如此,那各種各樣的服裝表演便是明證。難怪有人說:「衣服即人的包裝紙。」甚至說:「服裝乃女人的第一層皮膚。」

然而人的身體髮膚不管多麼美麗。都免不了疾病和死亡,因它只是脆弱無比的瓦器而已。不過聖經告訴我們,當瓦器毀壞(死了)時,便與一般牲畜無異了。

基督徒保養、顧惜身體(儘管是瓦器)最大的理由,就是為了裡面的寶貝 ..... 靈魂。因此靈魂務要得主救贖,以免與瓦器同歸於盡,遭到第二次的死(參看啟示錄廿一章8.節)。基督徒應當求 神把寶貴的生命之道盛在我們這瓦器中,叫我們的身體成為活祭,為 神擺上。
(參看【新約】羅馬書十二章1.節)
 
五、主阿,我是一條乾河。求神賜我活泉的水,滋潤我、充滿我,叫我也去滋潤、澆灌別人。

牧場沒有青草、溪河沒有流水,牛羊魚蝦怎能生存呢?環顧今日許多教會一片荒涼,猶如不毛鹽地、無水旱溪,死氣沈沈、禮拜乏味、靈氣不振。宛如昔日亞哈王主政的時代,三年零六個月天旱無雨的光景一般。

無數人畜瀕臨餓死邊緣,如何是好呢?解決之道,如【舊約】列王紀上十八章 5.節 所記載:亞哈俄巴底說,我們走遍這地,到一切水泉旁,和一切溪邊,或者找得著青草,可以救活騾馬,免得絕了牲畜。」是不可能奏效的。必須像當時以利亞一樣重修聖壇、獻祭、向 耶和華求得天降甘霖,消除旱災,一切問題才能自然解決。

今日基督徒(包括你我)都像一條乾河,河中魚死、河邊草枯,那有餘力供人飲用和灌溉田園呢?我們必需求主賜下靈泉活水,先滋潤我們、灌溉我們,然後我們也能夠滋潤、灌溉別人。

活水的泉源就是 耶穌,所以只要連接於 耶穌,基督徒(或教會)使不至變成乾河,倒要成為活水的江河(參看 約翰福音四章14節),把滿溢的福杯叫無數的人一同來分享。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90年3月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9年12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