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世上「美人」多薄命,原因第一由於驕傲;第二因驕傲而成為無知;第三因無知而被人愚弄。
所以被稱為「美人」者要小心,追求「美人」者更須戒慎。
基督徒則要追求在屬靈上成為基督心中的「美人」       ........呂春長牧師 

5. 短喻一束

一、都是罪人

說「人都是亞當的後裔(或子孫)有兩個意思:
(一)同一本源【新約】使徒行傳十七章26節)
(二)都是罪人,如【新約】羅馬書五章12節首句:「這就是如罪是從一人(指亞當)入了世界。」
又同19節首句:「因一人(指亞當)的悖逆,眾人為罪人。」

獅子、老虎不必等到吃了人才叫它們為惡獸,因為它們生來就有兇性子了。同理,人也不必等到犯了罪行才稱他為罪人,因他生來就有罪性了。(【舊約】詩篇五十一篇5.節)

二、專心信靠

郵件貼上郵票,投進郵筒送到郵局,經郵局蓋上郵戳,就會按扯投遞往世界各地,誰也不能把它截下奪走。我們基督徒接受  神的印記,比郵局的郵戳穩妥何止千萬倍?可惜不少基督徒信託  神的程度還不如信任郵局呢!

我們應該以保羅為榜樣,如【新約】提摩太後書一章12節 他說:「為這緣故,我也受這些苦難;然而我不以為恥;因為我知道我所信的是誰,也深信祂能保全我所交付祂的,直到那日。」


三、熱多冷少

教會像鐵,冷縮熱脹。越冷人越少,越熱人越多。有人說,韓國教會是熱的(成千上萬人做禮拜),日本教會是冷的(上百人做禮拜教會少而又少),台灣教會則不冷不熱,像【新約】啟示錄所載的一個教會,相信人人都說得出它的名字(其知名度非常高)

請聽 主對它說些什麼:「我知道你行為,你也不冷、也不熱;我巴不得你或冷或。你既如溫水,也不冷也不熱,所以我必從我口中把你吐出去。」(【新約】啟示錄三章15~16節)然後又勸戒道:「所以你們要發熱心,也要悔改。」(同19節末句)

保羅也勸戒我們:「慇勤不可懶惰;要心裡火熱;常常服事主。」(【新約】羅馬書十二章11節)為什麼會不熱呢?因為靈肉無法兼顧,只好專為肉體、為世界發熱去了,就像【新約】路加福音十六章19節,所記載那個大財主,在世時只熱衷於肉體天天奢華宴樂,後來他在陰間火焰中受不了肉體的熱(燒的痛苦)才回頭要為心靈加熱(呼叫其祖亞伯拉罕為時已晚矣!


四、不要把教會當做雨傘

我曾以信  耶穌如同人出門帶雨傘為喻:一把雨傘在手,免受雨淋日曬;又可當手杖使用,撥開可疑的擋路物;還可當武器護身,狂犬不敢輕易逼近。

不過從另一方面而言,信徒卻不可把教當做雨傘,意即不可利用教會濟一時之急,然後使過河拆橋。下雨時愛不釋手(片刻不離),不下雨時便甩在牆角,不再理會,如報載,日本地下鐵每年撿到旅客遺留的傘達數十萬把之多。

據隨車服務人員稱,下雨轉晴之際旅客最易忘了把雨傘帶回去。人們對  神的態度何嘗不是如此呢?聖經記載, 主耶穌曾治癒十個大痲瘋病人,而回來致謝的只有一個,難怪  主耶穌有感而問:「潔淨了不是十個人麼?那九個在那裡呢?除了這外族人,再沒有別人回來歸榮耀與神麼?」(路加福音十七章17~18節)


五、不要把教會當作醫院。

耶穌是靈、魂、體的全科醫生,教會就像醫院,心靈有病的人來教會都得醫治。然則為何說不要把教會當作醫院呢?
理由有二:
一,信徒不可在平安無恙的時就不來教會;
二,信徒不可像病人。
如果全教會都是病人,教會必死氣沈沈,一點希望也沒有。

所以說教會像醫院,不若說教會像醫學院或護理學校,為培養、訓練醫護人員的地方,我們基督徒個個都成為大醫生耶穌的助手。說教會像醫院只是指它可醫治人的各種心症,這是它許多功用之一而已。所以不能說:「我平安沒有病,我就不必去教會。」教會不但像醫學院、護理學校,它更像基督軍營、天國精兵的訓練中心。

如果要把教會看做醫院,它應該做為一所產科學院,日日順利給人接生,如 使徒行傳二章47節末句說:「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得救的人即指那些重生的人。


六、要把教會看做飲食店

飲食店可止渴療飢,叫人獲得飽足。身體需要飲食,靈性方面亦然。逃難時經過無人煙的地方,飢餓難忍之際,金條不如蘿蔔乾,因為金條無法止飢。神的道理就如同糧食一樣,如【舊約】阿摩司書八章11節 記載:「主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必命飢荒降在地上;人飢餓非因無餅,乾渴非因無水,乃因不聽耶和華的話。」

約翰福音六章35節  主耶穌更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裡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教會就是供應靈糧、靈水的飲食店,我們不但自己要吃要喝,也要協助主分給人吃喝,如路加福音九章 6.節記載:「耶穌拿著這五個餅兩條魚,望著天祝福,擘開遞給門徒擺在眾人面前。」所以我們就像飲食店的服務生一樣。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8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9年12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