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經過大的試煉,始能有大的信心       ........莫勒 

40. 明白神的旨意(一)

明白  神的旨意是信徒蒙福的要件,也是行事為人的原則。敬畏 神、愛主的人常會考慮:「我做的事合乎  神的旨意嗎?」因為合乎 神的旨意的事必然是對的,反之則不對。故判斷是非的標準非憑合乎  神的旨意與否不可。

許多人犯了似是而非的過錯而不自覺,原因是沒有依據  神的旨意以判定是非。他們判定是非的標準,往往根據下列的一項或數項情況:

一、對我個人有利者為是;
二、對大局(多數人)有利者為是;
三、偶像人物(如教皇等)說是者為是;
四、人們都說是者為是;
五、積非成是者為是(如古時的三妻四妾.....等)
六、善人君子,所謂德高望重之長輩(尤其大牧師等)說是者為是;
七、多數人不反對者即為是;
八、大家能相安無事便為是;
九、多數表決的即代表是;
十、法律所認可者便為是;
十一、大家心裡平安(問心無愧)者便算是;(此項大有問題,因為雖然普通男人暗中有外遇會良心不安.....,可是如劉和穆者,卻有十三個太太而心安理得呢!)

十二、沈默不言是非者為是。因為古語云:「來說是非者,便是是非人。」有人竟利用此語而引伸道:「做賊的默不作聲比遭竊者報警又喧嚷更有道行修養!」因此也就難怪和尚只照經文誦念,絕不論及人家的是非,反正對我有好處者皆是「施主」,怎可得罪呢?

以上十二項中沒有一項顧及  神的旨意,而都以利為本、以己為念。這也許是世上聰明人的生存哲學,但卻失去基督徒凡事討  神喜悅的生活意義。

基督徒不但在選擇配偶時,要想想這是出於 神旨意的安排嗎?其他還要想想諸如:生病時不就醫吃藥合乎 神的旨意嗎?在商場上以應酬為手合乎 神的旨意嗎?在學校、機關、社團所參加的活動合乎 神的旨意嗎?人世生活上有不計其數的事混淆不清,為了尋求 神的旨意,念不少人困惑地自問:「什麼是  神的旨意讓我照著去行呢?」

人的意願、人所喜愛是什麼?很容易明白,理由為:一、我們自己是人,人同此心;二、從所見、所聞、所經驗不難瞭解。

至於  神的旨意則極不容易明白,因為人常會認錯方向,以不正確的邏輯(如上述十二項)誤為合乎 神的旨意。所以我們對此非密察驗不可,因此保羅告訴我們:「不要傚法這個世界(如那十二項邏輯);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確確實實的重生),叫你們察驗何為 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旨意。」(【新約】羅馬書十二章2.節)

明白  神的旨意,確實是一件攸關生死禍福的要事,所以人人都必須盡力追求明白。對 神的旨意最能清楚,而一點都不含糊的人,必然是  神的僕人 --- 牧師。但願如此!可是我想未必盡然,也許正好相反,有  耶穌的話為證。

耶穌曾警告說:「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阿,主阿,我們(尤其是牧師)不是奉你的名傳道、奉你名趕鬼、奉你的名行許多異能麼?我就明明的(不客氣的、非委婉的)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罷!」(馬太福音七章22~23節)

為什麼這些奉主名行事的職業宗教家不能進天國,而且  主耶穌還指他們為作惡的人,到底他們的錯在那裡呢?難道他們沒有真的奉主的名傳道、趕鬼、行異能嗎?難道奉主名行這些事算是作惡嗎?這與主的差遣和應許不是互相矛盾嗎?都不是,也沒有。

他們之所以被排於門外,最主要的理由乃「自以為是」,與自信十足以為必進天國者屬同一心態。他們雖然奉主名作許多事,可是一切都是傚法世界,沒有察驗何為  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他們奉主的名傳道,傳的不是真道,卻是方便之道;奉主的名趕鬼,實則與魔鬼委協 ------- 吩咐鬼從前門出去,再從後門進來。而且他們只敢趕社會的鬼,不敢趕教會的鬼;只能趕別人的鬼,不能趕自己的鬼;專趕小鬼,不趕大鬼。

至於行異能,多是以世界的權謀術數,如法泡製用在教會身上,這一切的一切莫不是主所恨惡的惡,故被主指為作惡的人,毫不冤枉也。主耶穌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真正的意思是:「我徹底的認識你們 ----- 你們的真面目,以及心懷意念」

由於  主耶穌【新約】馬太福音七章22~23節 這一番話,有許多平信徒因此不敢輕易奉主名做事,無異因噎廢食,更可怕的是有人竟以此為藉口推卸聖工。須知過猶不及,最終的結果都逃不過被看門外的命運。

所以我們根據聖經,以無虧的良心接受聖靈的光照,明白 神的旨意之後,信心務要堅固,不可搖動,更要常竭力多作主工,因為知道我們的勞苦在主裡面不是徒然的。(參看【新約】哥林多前書十五章58節)

明白 神的旨意,遵行 神的旨意,更進一步順服 神的旨意 --- 如約瑟約伯,乃是基督徒的本分,也是榮耀  神的不二法門。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8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9年11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