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神有時帶領我們經過死蔭的幽谷,好叫我們認識這道路,也懂得怎樣來帶領別人經過這幽谷而進入光明。我們想要得到安慰,使用我們所曾受到的安慰去安慰別人,我們擦乾了別人的眼淚,自己的眼淚也就止住了。       ........梅爾 

35. 在何事上作信徒榜樣 (5)

【新約】提摩太前書四章12節 保羅吩咐提摩太在五項德行上作信徒的榜樣,第一言語、第二行為已經講過了,現在繼續第三項 .....

三、在愛心上

1、愛是律法和先知的總綱(愛神和愛人)

【新約】馬太福音廿二章34~40節 記載:法利賽人耶穌堵住撒都該人的口,他們就聚集。內中有一個人是律法師,要試探耶穌,就問祂說,夫子,律法上的誡命,那一條是最大的呢?耶穌對他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 神。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倣,就是要愛人如己,這兩條誡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

有人問一個基督徒老婦人 說:「你每禮拜上教堂,聽的是什麼道理?」她答道: ....... 就是愛 神和愛人。」一個人如果真的愛 神和愛人,他就絕不會去犯十誡的任何一條了。

人之所以會事奉別的 神並為自己雕刻偶像跪拜,而且對真 神滿口不敬、褻瀆,又從不遵守聖日,就是因為他不愛 神。人之所以會不孝敬父母、殺人放火、行淫亂縱慾、偷竊搶劫、欺騙貪心,就是因為他不愛人。

愛 神為愛人之本,愛人為愛 神之證。所以愛神者必愛人,愛人者更應愛神妻子切則忠實的丈夫更能認識神、敬畏神、愛慕神,如此對自己只有更好。

2、愛是新命令
能使人認識我們是主的門徒,如 約翰福音十三章34~35節耶穌說: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

對外傳福音的次序是由近而遠、由親而疏,即由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參看【新約】使徒行傳一章8.節)。愛的生活見證也必須由內而外,就是教會內的弟兄姊妹要先彼此相愛。

若連主內的弟兄姊妹都不關心,還能奢談關心社會嗎?彼得說得好:「有了愛弟兄的心,又要加上愛眾人的心。」(【新約】彼得後書一章7.節)保羅也說過:「所以有了機會,就當向眾人行善;向信徒一家(教會)的人更當這樣。」 (【新約】加拉太書六章10節)

博愛及眾固然甚佳,然而捨近圖遠亦非所宜。我們諫勸教會不可獨佔或瓜分弟兄的公產,也是同樣的道理。因為此種行為不僅觸犯舊約  神的誡命,更是違背  主耶穌的新命令。

台南市長老教會的公共墓地原為太平境教會所有,可是基於在主裡應有的愛心,該墓地早就無條件提供該市內各長老教會(也包括和長老教會有關的教會如海安、臨安等教會)共有共管共享了。

太平境教會這種愛弟兄(或雲愛子孫)的雅量正是實踐 主耶穌的新命令好見證,它真的叫許多外邦人認識教會為主的門徒,甚至有多人因而信主得救呢。反觀本市某教會竟反其道而行,怎不令人惋惜而哀痛!

我四十多年來經常應邀赴各地培靈佈道。在和一些熱心愛主的弟兄姊妹(其中不少任職者)接觸交通時,習慣上會問起他(她)們信主的動機,其中最多數的回答是:「看見信徒間彼此相愛或自己被信徒的愛心所感動吸引」

我聽見這話心裡亦喜亦憂;喜者,如前述信徒的愛心表現有這麼的正面效果;憂者擔心信徒的劣行會產生讓人跌倒的反面效果也。我相信,對  主 耶穌所賜的新命令實行與否,是教會興衰和福音能否傳得開的關鍵,我們必須在這事上作好榜樣。

3、愛是最大的

【新約】哥林多前書十三章13節「如令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

為什麼呢?因為愛可以證明信和望的程度和份量,亞伯拉罕肯奉獻獨生子以撒為燔祭便是一大例證。據【新約】希伯來書十一章19節 記載:「他(亞伯拉罕)以為 神還能叫人從死裡復活;他也彷彿從死中得回他的兒子來。」

亞伯拉罕愛 神的內涵便有不動搖信心和指望。所謂「信、望、愛,其中最大的是愛」並不是等級的比較,而是指愛的行為可以證明信心和盼望的真假與程度。

蘭醫生夫人割膚之愛、聖教會高振仲牧師當衣求靈之愛(在湖內教會時為僱車邀人前往台南聽趙世光牧師佈道而典當西裝,因而使受惠者全家信主)..都是偉大的信心與盼望的表現,令我感動欽佩不已。

再者,真正的愛是要付出代價的,是犧牲自己的。不是一場演講,也不是一篇論文。所以我不尊敬那些年薪超過特任官的牧師,倒欽佩那些克勤克儉、刻苦耐勞地守住崗位的窮傳道人。

因為愛是第一大的,所以愛也比財富、知識、地位和各種優越的恩賜更重要。難怪保羅論述各種恩賜之後說:「你們要切切求那更大的恩賜。我現在把最妙的道(指哥林多前書十三章所論的愛)指示你們。」(【新約】哥林多前書十二章31節)

.....................

附文:
新聞「要人點光明燈、餵飼餓鬼,彭昭揚斂財術花樣百出,婦人迷信改運花錢未能消災」

【台中訊】台中一名張姓婦人,為了小兒子哭鬧不休,大女兒成績不理想,找上彭照揚改運。彭要她點光明燈、飼餓鬼,花了廿萬元,到頭來,情況一點改善都沒有。三十五歲的張太太,住在南屯區,家境小康。近年來,家中大小常出意外,孫子愛哭鬧,不然就是成續欠佳,令她苦惱萬分。

五月間,她聽說彭照揚不僅勤行善事,而且通靈,能為人改運,便找上他。彭某聽過她的敘述,說有辦法。他指張家被烏雲籠罩,改運之法只有點光明燈一途,一對燈八百元,要點九十九對。張婦信以為真付了七萬八千二百元,彭某要她半個月後找他報告情況。

十五天後沒有改善,彭某說烏雲太濃光明燈要點兩百零八對才夠。於是張又付了九萬二千八百元。半個月後家中仍無起色,彭某以通靈眼看過後表示,兩個孩子被餓鬼纏繞難怪不平安。改運只有一條途徑就是餵飽餓鬼。張婦將信將疑但為了下一代又聽命送給彭某三萬六千元,聽他去買兩百斗白米供餓鬼解饑。

十五天以後,彭某說情況應該改善很多。然而,哭的還是哭的還是笨。這時,張婦才領悟到上了當。要找彭討回他推說早已點光明燈,飼餓鬼花光了,她沒辦法只有隱忍下來,這下彭某詐騙事發才向警方報案。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8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9年11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