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自由是心靈上一種內在的狀況,並不單是外表上束縛的解除。       ........白悟德 

39. 注意初步

注意初步,也就是留心開始。我認識一位很有錢的女子,她的財產最保守的估計有千萬之鉅。由於她的富有,所以她選擇對像非常小心。唯恐有人不是為娶妻子,而是為獲得她的金錢。

【新約】提摩太前書六章 5.~6.節 說:「他們以敬虔為得利的門路;然而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

人到教會來很好,願意領洗成為基督徒更好,立志念神學做傳道人更屬難得 ..... 但應該問他們是為了什麼?看他們來教會的動機何在?領受洗進教會動機何在?念神學做傳道人的動機何在?動機如果不清楚便是糊塗,動機不純則沒有好結果!

台灣光復後從日本取得醫學博士的,聽說與光復前取得者相差甚多,甚至有人譏之為「博而不博」。我對此自認外行,不敢輕率置評。
不過自從光復後,台灣有人傳道和信教的自由,信主的和傳道的比以前多得多。

其中好的、甚或比以前優越的不是絕無,但更多的是比以前差得太厲害,令人啼笑皆非...... 不得不問:那是什麼信徒?什麼學生?什麼傳道牧師?什麼神學教授?為什麼這麼離譜呢?

最主要的原因是他們第一步就有問題。俗語說:「教子嬰孩,教婦初來。」意謂嬰孩初懂人事、新婦初進門,便要注意教導,使有好的開始。如果第一步錯了,以後就難忘有好結果了。進入信仰之門和志願傳教而念神學也是如此。

如果動機不艮、居心不正,以宗教為得利之門路,以為我信耶穌有利可圖、我讀神學有出國方便,那就有可怕的後果可以預期了。雖或有少數的例外,但可斷言的是──這些初步走錯的,不但自己沒有好處,更使許多人因他們而跌倒了。

今日多少人不喜歡上教堂、輕看神學生及傳道人,無非因為看到那些「吃教徒」、「傳肚師」太不像樣的緣故。舊約的該隱亞伯一樣獻祭,像我們今日一樣上教堂做禮拜也有奉獻,但為什麼神悅納亞伯的供獻,而不悅納隱的供物呢?

一、信仰有問題 ------- 亞伯相信神,該隱不一定;
二、行為有問題 ------- 亞伯行為好,該隱行為壞;
三、供物有問題 ------- 亞伯奉獻羊,該隱獻土產。

前者認罪求恩,後者自義驕傲;前者順服,後者自是。兩個人都有宗教性,只是心不同。該隱的失敗,在於他第一步便錯了。新約的西門彼得和加略人猶大都是耶穌的門徒,可是兩人的動機(居心)不同。

彼得是為  主耶穌捨棄一切,如【新約】馬可福音十章 28節 記載:「彼得說,看哪,我們已經撇下自己所有的跟從你了。」猶大則適得其反,如 約翰福音十二章6.節 記載:「他說這話,並不是掛念窮人,乃因他是個賊,又帶著錢囊,常取其中所存的。」由此一經文不難看出猶大來跟從主是為了什麼?不過是想撈一筆罷了。

信徒信道動機不可不純,牧師獻身動機不可不正。為求教會幫助才信主的,教會什麼時候停止了幫助,他就不來教會了;為娶教會女子才來聽道的,一娶到手便不見人影了;為想出國而上神學院的,一出了國便轉業了;以為做牧師很好 ....... 待遇不錯,又受人尊敬,可是一旦到教會工作遇上重重困難,或有別樣工作比傳教收入更多,雖明知不合聖道,還是把牧師職位棄如敝履了。

對於所謂「犧牲殉道」,在他的心裡從起初根本就沒有什麼犧牲的精神或什殉道的覺悟。願我們再來一次總檢討,尤其要審查我們的初步究竟怎樣。如果覺得初步不對,切不可得過且過,必須重新打好第一步的基礎。

常言道:「英雄不怕出身低。」在事業上有所成就和在社會上有地位的人,未必儘是席豐履厚富貴人家的子弟。反之,許多貧寒之家子弟,只要肯上進,做好基礎,穩紮穩打,也能獲得成功。

所謂立志和覺悟都是初步(出發點)而言。從前楚項羽鉅鹿的時候,一渡河就把船弄沈,把煮飯鍋也打破丟掉,表示非打勝仗不可的決心。因此,這「破釜沈舟」也就成為一句勉勵人的成語。反之,初步就失去自信而能成功的例子太少了。

有個女子出嫁時,一大批妝嫁都沒有帶去,因為怕婆婆不好、丈夫不好,可能會嫌她、罵她甚至打她,她便可逃回。空身去、空身回,多方便。否則到時人財兩空,不是太可惜嗎?

我敢斷言,這個女子不管結多少次婚都不會成功,也不會幸福,因為她初步的想法便錯了。古人說:「男人立志出鄉關,若不成功誓不還。」乃表明第一步立志要堅決。我想女子出嫁也當採取此種態度,方可確保成功。

初步也就是原則
沒有原則的生活與信仰是糊塗、靠不住也很危險的。我對一些對生活細節和信仰有原則(也就是注意初步)的人頗為欽佩,如趙聰君(三一教會長老)每逢主日便休業,又兒童之家有一位老師堅守三原則:

一,在學不談變愛;
二,非基督徒不談婚姻;
三,高考不及格不願結婚。
結果這三原則他都確實做到了。

在聖經中我很欣賞約書亞對同胞的宣告:「若是你們以事奉耶和華為不好,今日就可以選擇所要事奉的,是你們列社在大河那邊所事奉的神呢?是你們所住這巷地的亞摩利人的神呢?至於我和我家,我必定事奉耶和華。」(【舊約】約書亞記廿四章15節)

這是約書亞帶以色列百姓進入迦南地之初的信仰宣告,也就是表明他的信仰原則。初步既然如此重要,願我們務必注意,一切都要有好的初步,包括:入學初步、出社會初步、結婚後初步、用錢的初步、入信領洗的初步、進入聖殿的初步等等,才會有好的結果。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8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9年10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