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經過大的試煉,始能有大的信心       ........莫勒 

29. 談專家

有人諷刺說今天乃庸人自擾(平常人理解不夠,無中生有 ,自生紛擾)到處專家的時代。因為很多所謂專家名不符實,盡信其言反而誤事,所以又有一句說:「一知半解,不如無知。」這話道盡了假專家之害。

有人到野外露營,他知道在下紮營易遭雷殛,就選了一片空曠之地紮營。然而他的營帳在平坦的地上成為孤立豎起的目標,其遭雷殛實不亞於一棵孤立的大樹。可見很多人(專家亦然)都有只知其一,不知其二的錯失。

有個丈夫知道自己跟太太的血型都是A型,他的常識告訴他必不會生出O型的兒女。然而他的孩子卻居然是O型血液,這還得了!在鬧得漫天風雨、夫瀕臨離婚邊緣之時,這個丈夫才從真號正專家處獲悉,所謂A型真實是AO型,所以兩個A型的人結婚,生A型子女的機率當然較高,但生O型孩子也極有可能。一場風波總算沒有釀成悲劇。

有人說:「古人因無知而痛苦,現代人因一知半解而造成的痛苦,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這話說得對,庸人自擾(由於一知半解)的不安和杞人憂天的驚惶實在沒有什麼差別。如欲解除這種痛苦,只有仰賴專家正確的解釋、指導與幫助。

不過,有時專家也可能帶來令人啼笑皆非的問題。有一個故事說,某人設宴請客,延聘一位名廚做菜,不料在商量菜單時,廚師卻說:「我只會做雞……」主人雖有點意外,但認為如果全部用雞做成各種佳餚也算是一大特色,客人應該會接受。誰知廚師的話還有下文呢!

他繼續說:「我平生專做一樣菜,就是燉雞胸,其他的菜請你另外找人做!」這個故事當然是虛構,為了諷刺一切依賴專家和社會分工越來越細的這個時代。照這故事發展下去,連要辦一桌全是雞做的菜餚也非請齊各種(如烤雞腿的、炒雞丁的、泡腳爪的以及處理雞肝、雞腦、雞皮、雞肫的等等)專家不可,真是主人難為也!

雖然如此,假如能各以所長推誠合作,還是真具正面意義的。例如教會就是受主選名的許多專家的團契,這些專家的恩賜各不相同,但同樣是由罪人身份得蒙耶穌的救贖。而且教會乃  神的家,這些各有專長的專家都是  神的兒女,所以為傳福音救人靈魂,大家必須合作,正如一所醫人病痛的綜合醫院一樣。

【新約】以弗所書四章 11~12節:「祂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身體。」

【新約】腓立比書二章3.~4.節:「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

合作的真諦就是各盡其職,還要相互配合,相輔相成。施行大手術的醫生護士們不僅要發揮各人的專長,更重要的是要合作無間,如台大附屬醫院分割連體嬰(忠仁、忠義)手術成功就是一個好例子。

台灣許多建築物(如橋樑、大樓等)使用不久便毛病百出、險象環生,究其原因,並非沒有專家參與所致,而是各部門的專家各自為政,缺乏協調合作,甚至互相牽制、彼此抽後腿(最常見的是蓋房屋時水泥匠和水電匠互不合作反而敵對掣肘,造成業主無謂損失),自然大大降低建築物的品質了。

不僅從事粗活的水泥匠、木匠,水電匠等不肯合作,醫生和醫生,或醫生與藥師、檢驗師之間也有同樣的問題。他們都受過高等教育,有門知識,仍不能好好合作,以致叫患者多受皮肉之苦、多花冤枉錢,更嚴重可怕的是危及其健康甚至連性命也賠上了。

人們常咒罵,好好的馬路不斷在挖挖補補,幾乎到了「路無三里平,人無三日寧」的地步。不但造成人車的不便,影響市容觀瞻,所浪費的資財也極可觀。

為什麼那些挖路(為埋設管線等)的單位如建設局、電力公句、電信局、自來水公司等的負責人(專家)不好好協調配合,一次施工,同時完成,省時省力,利人利已呢?主要癥結還是本位主義作祟,自我第一,私利為先。所謂大我,所謂公益,也就無暇顧及了。

今日的教會機關也有此病,如所機構(部門)多如牛毛,而他們所盤算者大多是如何開會花錢、如何印刷用錢、如何叫各教會捐獻出錢等等,他們到底以為從一頭牛身上可以剝多少張皮呢?

難怪有一位萊爾金以撒博士在一九八三年正月份英文讀者文摘,刊載一篇具有挑戰性的報導,題為「教會的捐獻到那裡去了,你知道嗎?」揭發不少無謂浪費的事例。社會上的專家不能合作,使得一切事工大花冤枉錢,但教會總不應該跟世人一樣,否則恐怕不成為基督的教會了。

誰都知道,教會是基督的身體(參看 以弗所書四章11~16節)。而其中各個肢體均有其功用,有如一門專家,如眼是看的專家、身是聽的專家、手是拿的專家、腳是走的專家等。這些專家(肢體)被安排在身子上,可發揮自己的專長,但不可拒絕與別的專家(肢體)協調合作。

保羅曾以門徒屬基督比做肢體屬身子,而勸勉哥林多教會(參看【新約】哥林多前書十二章12~31節)。當時哥林多教會有不少專家,除使徒、先知、教師之外,還有行異能的專家、醫病的專家、幫助人的專家、治理事的專家、說方言翻譯方言的專家等。但身為專家必須瞭解下列七項,方不枉為專家:

一、你的「專」是 神給你的一種恩賜;
二、你的「專」不過是一部份而己(並非無所不能)
三、你該知道別人也有他們的「專」;
四、你應感謝  神而善用你的「專」;
五、「專」不是「全」,所以當你和別人的「專」合作;
六、任何專家都應求更大的恩賜 .... 愛心;
七、無論那一門專家都要謙卑在  神和人面前,像保羅說的:「凡事不可結黨(專家黨),不可貪圖虛浮榮耀。只要存心謙卑,看別人(不同的專家)比自己強。」(腓立比書二章3.節)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8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9年9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