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神有時帶領我們經過死蔭的幽谷,好叫我們認識這道路,也懂得怎樣來帶領別人經過這幽谷而進入光明。我們想要得到安慰,使用我們所曾受到的安慰去安慰別人,我們擦乾了別人的眼淚,自己的眼淚也就止住了。       ........梅爾 

17. 在糖瓶中的螞蟻

語云:「貪婪則極富猶貧,知足則極貧亦富。」多少富翁富婆心裡不平安,即由於不知足。不知足的心比生活上的缺乏更痛苦。所以有人說,神用不知足來刑罰那些富足的人。

有一幅圖畫,畫著一位老人把一支水瓢丟到水裡去,而捋鬚大笑,狀至得意。原來這老人是一位通達的哲人,他不但將爵祿、貨利棄如敝屣,連田產、房屋等身外物也一概丟掉了。

最後僅剩一水瓢隨身帶著,以便跋涉路途時舀水解渴。可是他偶然看見一個牧童俯身清流,雙手掬水而飲,才恍然領悟自己不夠豁達,既有雙手,何用水瓢呢?因此把水瓢隨手丟了,並且慶幸從此了無牽掛、得大解脫,所以開心大笑。

這位老人的想法和常人迥然不同,常人總是多多益善的。然而,物質佔有之數量,跟人生真正的福樂並無直接及對等的關係。老實說,我自己也曾發出與此老人不同意義的笑。我是笑自己俗氣未脫,尚有倚靠無定錢財的心理。遇到此種情形我就閉目禱告,求主憐憫!

回憶我廿八歲神學院畢業,奉派傳道於大社教會。二年間自己炊飯洗衣,每餐都是一飯一菜。菜餚中常有特異之氣味;因為教會的舊碗櫥已成為蟑螂的餐館。我吃剩的它們吃,它們吃剩的我吃,已是不成文的規定了。

雖然有時我狠下心,請主日學的學生們幫忙清剿它們,獲得輝煌的成果。可是不到三五天工夫它們又捲土重來,令人莫奈它何。終於我想開了,乾脆彼此相安無事的好。

而我也沒有因吃它們的口水或排泄物而生過病,這些刁鑽的小蟲也許會引用聖詩的二句「以及至小的蟲"蟲道"(昆蟲),不出上帝的心以外。」來感謝神的眷顧,它們也可能朝笑我:「你越迫害我們,我們越繁殖得多。」

碗櫥中除蟑螂外,尚有壁虎常被發現在鹽罐之內。據一位姊妹說,壁虎喜歡作鹽浴。我也不知其所以然。

其中一件最富教育性的事,就是螞蟻跑到玻璃瓶中去吃糖。它們在白糖堆中就如同人在沙漠裡一般渺小。當我發現它們時,它們已陷身於甘甜的重圍中了。

它們那裡是在享受糖,簡直被糖所困,無去突圍。它們爬來爬去,狀至焦急。如果有人能看清它們的臉,當可看到它們滿頭大汗,且充滿恐懼之神態。那時我若一搖玻璃或翻轉它,它們一定活埋在糖中了。

它們為何這樣可憐呢?乃因它們貪吃才跑進來的。起初瓶外的螞蟻看到瓶內的螞蟻,一定垂涎三尺,大聲請問進去的門路。但彼此隔著玻璃,聽不到聲音,外面的一定說它們只顧低頭大嚼,而違反祖先「有福同享、有美味報告通知」的傳統。那裡知道裡面的正有苦說不出呢?

外面的得不到回答,除了氣憤它們自私自利外,只好自己找門進去了。等到它們如願以償,飽餐一頓之後,想要回頭時己經來不及。不僅失去自由,連生命也危在旦夕了。它們本來吃糖,現在反要被糖吞沒了。

基督教不是勸善、不是教人處世,乃是論永世的生命問題。自由(心靈的平安)與生命比食物(物質享受 )更重要。人雖有如山一般的財富,若失去心靈的自由與生命,便如陷身糖罐中的螞蟻了。糖罐成為螞蟻的葬身之地,財富成為貪心者的致命傷。

人之肉身需要畢竟有限,胃腸消化食物並不像江河流水的快速。人若只求溫飽並非難事。只要罪的問題得到解決,個人肯盡本分,彼此有愛,我們可以確信 主  耶穌的應許說:

「不要憂慮說,吃什麼,穿什麼。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馬太福音六章31~34節)

不少人以財富為世上最具價值之物。其實「良田萬頃,日食一升;大廈千間,夜眠八尺。」我不相信一個有萬貫家財的人就是世上最快樂的人,正如我看在糖罐中的螞蟻並不幸福一樣。有時我看到幾隻螞蟻在地上搬運一塊並不好吃的魚骨頭,大家合力搬回窩去,令旁觀都都能體會出它們的快樂。我認為它們比糖罐中的幸福多了。

經驗使我得到一個啟示,明白比較的功用。困難是什麼?是跟容易比較才顯出來的;貧窮是跟富足比較才知的;甜味是跟苦澀比較出來的;沒有病不知健康的好處;沒失去自由,不知自由的可貴。

螞蟻落在糖罐中,上下左右都是榶。至此才知,偶而吃一點糖是享受,一旦被糖圍困,甜味對它直是刑罰了。這時它一定想要苦味來調劑一下。

想到這裡,就可明白,有春、夏、秋、冬,才有四季不同的美妙景色;有酸、鹹、苦辣、甜,才有五味調配可口之食物;人生有貧、富、貴、賤、順、逆,才能產生人生哲學,人生才有深度。若沒有世上相對,我們怎曉得渴望追求  神國的絕對呢?

末了,我引 保羅的話作為本篇的總結:「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羅馬書八章28節)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1年3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