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我的手裡曾有過許多東西,但是都失去了。不過我放在 神手裡的,仍然是屬我的。       ........馬丁路德 

12. 拖延與陶醉

拖延與陶醉是人們很容易犯的毛病,很多人就是失敗在它們身上。以下讓我把這二項毛病分別與大家探討一下,以資警惕。

一、拖延

拖延乃引人進入遲誤與失敗的路徑。多半的人都有拖延的壞習慣,以致坐失許多良好的機會。(大自生、靈魂的得救,小至學業、婚姻的成功)世上能不因拖延失誤而悔恨莫及的人還真不多,可見這毛病多麼普遍!

今天應做的事,本當立刻著手,卻因心情欠佳,推拖延擱,要等明天才做,有時失敗的命運便因此註定了。美國獨立戰爭時,華盛頓將軍帶領軍隊偷渡杜華利河英軍擔任防守的將領路亞將軍正和幕僚玩樸克牌消遣。

傳令兵呈上一密函告急,誰知路亞將軍正玩得興高采烈,順手將此函塞進衣袋裡。等到玩完了樸克牌,才拆信來看,已經延誤調兵遺將的時間,無法阻擋華盛頓部隊全師渡河進擊了。可見拖延之惡習害人不淺,影響個人生命尚屬小事,禍及國家、民族才是大不幸呢!

名人碧克說:「昨天的事,雖然是錯誤了,但已成了過去;明天的事或許永不會來臨;今天的事則一定要立刻去幹,不可等待明日。」拖延其實只是懶惰和無能之藉口而已。

【新約】希伯來書三章7.~8.節:「聖靈有話說,你們今日若聽祂的話,就不可硬着心,像在曠野惹祂發怒、試探祂的時候(指昔以色列民所為)一樣。」

【新約】羅馬書十三章11~14節:
「再者,你們曉得現今是該趁早睡醒的時候,因為我們得救,現今比初信的時候更近了。黑夜已深,白晝將近,我們當脫去暗昧的行為,帶上光明的兵器。行事為人要端正,好像行在白晝,不可荒宴醉酒,不可好色邪蕩,不可爭競嫉妒。總要披戴 主  耶穌基督,不要為肉體安排,去放縱私慾。」

信仰生活就是順服聖靈,在「要」與「不可」的事上立刻執行(如「要」做禮拜,「不可」再喝酒等),絕不拖延,絕不留戀罪惡的生活。

拖延是懶惰人的護身符,我們決不可效法他們,如【舊約】箴言廿六章13~16節所形容者:「懶惰人說,道上有猛獅,街上有壯獅。門在樞紐轉動,懶惰人在床上也是如此,懶惰人放手在盤子裡,就是向口撤回,也以為勞乏(嫌麻煩)。懶惰人看自己比七個善於應對的人更有智慧(因為他能以各種理由為他的行為辯護)。」有人說,魔鬼有兩味毒藥:一為叫人沈睡,二為叫人拖延。

【舊約】耶利米書八章20節說:「麥秋已過,夏令已完,我們還未得救。」這是為什麼呢?「拖延,拖延,再拖延」是唯一的原因。在陰間受苦的人十之八九在生前都曾到福音,也有意信主,只因拖延又拖延,終於錯過(坐失)得救的機會,何其可嘆!


二、陶醉

科爾頓說:有勇氣拔除惡習的人,更應進一步,在其間培養一點美德,否則可能又會雜草叢生。」

惡習(包括不良嗜好)之可怕,乃因它們會帶給人們暫時的歡樂和陶醉,使人飄飄欲仙,而其後果便不暇考慮了,如嫖、賭、飲、吹莫不皆然。所以稍有處世經驗和健康知識的人都會避之唯恐不及。

然而有比這些更可怕的,就是在學、知識、經濟、事業、社會地位與知名有就的人因現實的成功而陶醉,帍自我滿足。凡自炫學問、自誇財富、自負成就的人都必因自我陶醉而停止求新求進,終於難逃落伍失敗被陶汰的命運。保羅則與他們不同,他說:

「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着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北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耶穌裡從上面名我來得的獎賞。」【新約】腓立比書三章13~14節)所以他能完全得勝,成為信徒效法的榜樣。

路加福音記載三個財主的失敗,都是由於他們的自我陶醉,如十二章那位無知的財主陶醉於:
「我有許多財物積存,可作多年費用,只管安安逸逸的吃喝快樂吧!」路加福音十二章19節)
十六章的那位則陶於:「穿着紫色袍和細麻布衣服,天天奢華宴樂。」路加福音十六章19節)
十八章那青年富官另有一種醉,就是說:「這一切我從小都遵守了。」路加福音十八章21節)

為什麼有「紅顏(美人)薄命」「聰明反被聰明誤」的話呢?這是因為美人陶於自己的美麗,不知不覺變成一隻漂亮的豬,豬老了也就沒有價值了。聰明人則陶醉於自己的聰明,不切磋學問,不只砥礪品德,只憑淺薄、狡詐的小聰明而目空一切,焉有不慘敗之理?

所以基督徒既不可陶於已有的成就,也不可陶醉於   神所給的特別恩賜,更不可陶醉於人們的恭維話而真的相信自己是什麼專家、名流或權威,或什麼第一人,甚至自以為信仰最穩固,保送進入天國沒問題等等。

馬太福音七章22~23節 主  耶穌說:「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阿,主阿,我不是奉你名傳道,奉你名趕鬼,奉你名行許多異能麼?我就明明的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罷。」

【新約】哥林多前書十章12節 保羅也說:「所以自己以為站得穩的,須要謹慎,免得跌倒。」正因這個教訓,我非常小心切戒陶醉於所謂「老當益壯」、「台灣第一個終身牧師」...... 的讚語,恐怕驕傲自滿而得罪了神又貽笑於人 ......

因為 保羅說:「使你與人不同的是誰呢?你有什麼不是領受的呢?若是領受的為何自誇(陶醉)彷彿不是領受的呢?」【新約】哥林多前書四章7.節)這話誠為驕傲自我陶醉者的清醒劑!
  
 ...............................
 
 

 
..............  澎湖伯講道集   第十三冊   作者:呂春長牧師 ..............
     
原文著作時間: 1980年左右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3年 元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